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86期

2018-09-07 08:28:30真题演练792 收藏
[!--smalltext--]
51.能够坚持彻底的唯物主义一元论的是(     )。
A、朴素唯物论
B、庸俗唯物论
C、机械唯物论
D、辩证唯物论
【答案】D
【解析】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辩证唯物论彻底的唯物主义一元论世界观的理论基础。朴素唯物论试图在某些特殊的东西中,寻找具有无限多样性的自然现象的统一;庸俗唯物论混淆物质和意识的严格界限,取消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机械唯物论认为世界上物质的变化在根本上只有位置和数量的变化,所以,虽然它们都承认世界是物质的,但是都没有彻底认识到物质世界的统一性、多样性,不是彻底的唯物主义一元论。因此本题答案为D。
52.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享有人身特别保护权的人大代表包括(     )。
A、各级人大代表
B、全国人大代表
C、乡级以上人大代表
D、县级以上人大代表
【答案】D
【解析】人身特别保护权是保证人大代表行使职权不受干预而专门设定的司法程序上的特殊权利。根据宪法和相关法律的规定可知,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许可,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因此县级以上人大代表都享有人身特别保护权。故选D。
53.在字体字号的选用上,公文的正文一般用(     )。
A、三号仿宋体字
B、四号宋体字
C、四号楷体字
D、五号黑体字
【答案】A
【解析】公文的标题基本要求为二号宋体字。正文要求是三号仿宋体字。
54.经济一体化可以分为各种类型,其中的一种类型是(     ),在这种类型下,各成员国只是相互免征关税,以保证商品在各成员国之间的自由流动。
A、经济联盟
B、共同市场
C、自由贸易区
D、关税同盟
【答案】C
【解析】根据各参加国的具体情况和条件以及它们的目标要求,经济一体化可以分为自由贸易区、关税同盟、共同市场和经济联盟四种形式。
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区是指由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组成的贸易区。成员国之间免征关税和取消其他贸易限制,但对区外国家仍保持各自的关税和限额。
关税同盟。关税同盟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为了取消彼此之间的关税或各种贸易壁垒,建立共同的对外关税而缔结的同盟。同盟内部商品自由流通和自由竞争。关税同盟在一体化程度上比自由贸易区进了一步。
共同市场。指在关税同盟基础上实现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在同盟内建立关税、贸易和市场一体化。其最终目标是要实现完全的经济联盟。
经济联盟。是经济一体化的最终发展目标和最高级的形式。它要求其成员国在实现关税、贸易和市场一体化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超国家的管理机构,在国际经济决策中采取同一立场,行使统一的货币制度和组建统一的银行机构,进而在经济、财政、货币、关税、贸易和市场等方面实现全面的经济一体化。
55.罗斯托关于经济增长本质研究的角度是(     )。
A、从总量的变化过程来研究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
B、从部门的变化过程来研究经济总量增长的规律
C、从均衡竞争的假设条件来研究经济增长
D、从“次优论”的角度来研究经济增长
【答案】B
【解析】罗斯托在学术上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是提出经济成长阶段的理论。他试图用经济理论解释经济历史的进程,他用六个阶段的理论代替马克思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阶段的划分,认为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主导部门。
56.乙遭车祸昏迷在路上,甲途经发现后雇计程车将乙送往医院,并帮其支付医药费,在救助过程中,甲的名牌衣服因染有乙的血渍而不能使用,同时乙的贵重手表遗落在事故地点,甲因疏忽而未能发现。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甲应赔偿乙手表遗失的损失
B、乙应偿付甲雇用计程车的费用
C、乙应偿付甲帮其支付的医药费
D、乙应赔偿甲衣服不能使用的损失
【答案】A
【解析】本题中甲救助乙的行为属于无因管理,无因管理一经成立,管理人和受益人之间即发生债的关系。本题中甲雇用计程车所支出的费用和帮乙支付的医药费均属于在管理或者服务活动中直接支出的费用,而甲的衣服因染有乙的血渍而不能使用则属于管理或者服务活动中受到的实际损失,所以依法均应由受益人乙偿付。另依民法理论,在无因管理中,管理人未履行或不适当履行管理义务,对本人造成损害的,应向本人承担债务不履行的责任。本题中乙手表的遗失是甲在其有生命危险的紧急情况为对其进行救助造成的,甲对此并无故意或重大过失,所以不应负赔偿责任。因此,B、C、D正确,不选。
57.下列生活常识说法错误的是(     )。
A、用蘸有适量白酒的脱脂棉密封奶粉袋口可以延长奶粉的保存时间
B、熟鸡蛋在冷水里浸一下就容易剥壳
C、人踩香蕉皮后会向后摔,而绊到木头后会向前倒
D、米饭烧焦的时候滴入少许食醋,可以去除焦味
【答案】D
【解析】脱脂棉可以阻隔空气,酒精则能杀死细菌,所以开封的奶粉用此办法能储存较长时间,A项正确。鸡蛋是由硬的蛋壳和软的蛋白、蛋黄组成的,它们遇冷时的收缩情况不一样,因此熟鸡蛋用冷水浸后容易剥壳,B项正确。人踩在香蕉皮上比人踩在地上摩擦力小,脚会因此加速前进,上身因惯性而继续保持原来较慢速度前进,所以会向后摔;当脚绊到木头时,脚突然静止了,而上半身因惯性向前运动,所以人就向前倒,C项正确。在米饭中滴入少许食醋,可以使米饭松软,易于存放,但是不能去除焦味,D项错误,当选。
58.行政机关作出强制执行决定前,(     )当事人履行义务。
A、应当事先催告
B、应当通知
C、应当事先通知
D、可以事先通知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三十五条 行政机关作出强制执行决定前,应当事先催告当事人履行义务。催告应当以书面形式作出,并载明下列事项:(一)履行义务的期限;(二)履行义务的方式;(三)涉及金钱给付的,应当有明确的金额和给付方式;(四)当事人依法享有的陈述权和申辩权。
59.我国宪法规定,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住宅不受侵犯、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以上权利属于我国公民基本权利中的(     )。
A、宗教信仰自由
B、政治权利和自由
C、公民的人身自由
D、公民的社会经济权利
【答案】C
【解析】公民的人身自由权包括生命权、人身自由权、人格尊严不受侵犯权、公民的住宅权不受侵犯权、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权受法律保护等权利。故选C。
60.在我国北方,游泳爱好者冬泳入水后,身体立即发生一系列生理反应,以维持体温恒定。此时,机体不会发生的反应是(     )。
A、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加强肌肉收缩
B、通过反射活动引起皮肤毛细血管收缩
C、通过神经调节减少汗腺分泌
D、抑制垂体活动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减少
【答案】D
【解析】冬泳爱好者入水后,通过神经调节促进下丘脑和垂体的分泌活动,进而促进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促进新陈代谢,使产热增加,D项错误。因此D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