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90期

2018-09-07 08:30:02真题演练883 收藏
[!--smalltext--]
91.社会主义荣辱观是(     )。
A、对社会主义道德观的系统总结
B、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指导方针
C、科学发展观的发展目标
D、对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
【答案】ABD
【解析】AB主要是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社会道德建设和市场经济中的作用。D项是荣辱观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C项科学发展观蕴含的发展目标,是指人与社会的全面发展,其中人的全面发展则是发展目标的核心内容,故C项不选,本题答案为ABD。
92.按政府机关的功能和作用划分政府机关,则有(     )。
A、领导机关
B、职能机关
C、辅助机关
D、派出机关
【答案】BCD
【解析】政府机关按功能和作用来划分主要有职能机关、辅助机关以及派出机关,而领导机关是按隶属关系来划分的。
93.我国的人口问题特点(     )。
A、人口基数大
B、新增人口多
C、人口素质偏低
D、人口分布不均衡
【答案】ABCD
【解析】我国的人口问题特点:人口基数大;新增人口多;人口素质偏低;农村人口多;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人口分布不均衡;男女性别比例失衡。人口过多过快增长直接影响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直接影响人口素质的提高,给资源、环境和社会带来沉重的压力。故选ABCD。
94.凡属立卷范围内的文件,应同时具备的基本条件是(     )。A、领导机关认可的
B、反映本机关工作活动的
C、具有参考利用价值的
D、已办理完毕的
【答案】BCD
【解析】凡属立卷范围内的文件,应当是反映本机关工作活动,具有参考利用价值,并且已经办理完毕的文件。立卷不需要经过领导机关的认可。
95.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是(     )。
A、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
B、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C、实事求是,有错必纠
D、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
【答案】ABCD
【解析】社会主义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是:(1)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司法机关处理一切案件,只能根据客观事实,不能以主观臆断为根据;只能以国家法律为标准、为尺度。决不允许另立标准。(2)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我国,法律对于全体公民都是统一适用的;任何公民,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年龄、文化程度、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和居住期限的不同,都依法享有同等的权利,依法承担平等的义务。在法律面前不得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存在。(3)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司法机关独立行使职权有两层含义:一是法律规定,国家的司法权只能由国家司法机关统一行使,其他任何机关、组织和个人都无权行使;二是法律规定司法机关独立行使职权时,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这对于发挥司法机关的职能,维护法制的统一,正确适用法律,防止特权现象,具有重要意义。(4)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对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是社会主义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
96.行贿罪的主体可以是(     )。
A、任何具备刑事责任能力的公民
B、国家工作人员
C、国有公司、企业单位、事业单位
D、人民团体
【答案】AB
【解析】行贿罪的主体是一般主体,凡是已满16周岁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自然人均能成为本罪的主体。故本题答案选AB。
97.公文处理的基本原则是(     )。
A、保密原则
B、精简原则
C、集中统一管理原则
D、实事求是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察公文的原则,《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5条规定:“公文处理工作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规范、精简高效、安全保密的原则。”所以选择ABD。
98.赵某系全国知名演员,张某经多次整容后外形酷似赵某,此后多次参加营利性模仿秀表演,承接并拍摄了一些商业广告。下列哪些选项是不正确的?(     )
A、张某故意整容成赵某外形的行为侵害了赵某的肖像权
B、张某整容后参加营利性模仿秀表演侵害了赵某的肖像权
C、张某整容后承接并拍摄商业广告的行为侵害了赵某的名誉权
D、张某的行为不构成对赵某人格权的侵害
【答案】ABC
【解析】《民法通则》第100条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本题中,张某无论是整容与表演都是使用的是自己的肖像,而没有直接或间接的使用赵某的肖像,因此,不构成对赵某肖像权的侵害,因此,AB项错误,应选。名誉权是指公民或法人对自己在社会生活中所获得的社会评价即自己的名誉,依法所享有的不可侵犯的权利。本案中,张某在承接并拍摄商业广告时,并未使用赵某的名义,也并未对赵某在品德、才干、信誉等在社会中所获得的社会评价造成侵害,也不构成侵犯赵某名誉权,C项错误。因此,本题应选ABC。
99.公务员之间有以下(     )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
A、小王和小李为夫妻关系
B、老陈和小陈为父子关系
C、小孙和大孙为兄弟关系
D、小周和小吴为大学室友
【答案】ABC
【解析】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和财务工作。故本题答案为ABC。
100.认识主体和认识客体具有(     )。
A、实践关系
B、认识关系
C、价值关系
D、改造与被改造关系
【答案】ABCD
【解析】认识主体是指处于一定历史条件和社会关系中从事实践活动和认识活动的个人或社会集团。认识客体是指认识主体在认识活动中所指向的对象。认识主体与客体的关系为:(1)反映和被反映的关系,即认识关系。(2)改造和被改造的关系,即实践关系。认识不是主体对客体的直接摹写,而是主体对客体的加工再现。主体不仅可以反映客体,而且可以用认识做指导改造客体。(3)价值关系,即主体对客体的需要和客体对主体的需要的满足。故本题选A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