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92期

2018-09-08 11:09:04真题演练393 收藏
[!--smalltext--]
11.马克思说:“生产就单方面形式来说也决定于其他要素,例如,当市场扩大,即交换范围扩大时,生产的规模也就增大,最后,消费的需要决定着生产。”这段话表明(     )。
A、生产决定消费
B、消费决定生产
C、消费积极地反作用于生产
D、生产反作用于消费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社会生产总过程。生产决定消费.A的说法正确,但是不是题目所要侧重表达的意思.消费对生产有巨大的反作用,消费不决定生产,能够刺激生产,影响生产。B的说法错误。马克思的这句话表明消费需求为生产提供动力,提高生产积极性,揭示了消费的反作用。故本题选择C项。
12.下列诗句的出处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杨万里《小池》
B、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崔颢《黄鹤楼》
C、玉辇纵横过主第,金鞭络绎向侯家——卢照邻《长安古意》
D、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杜甫《蜀相》
【答案】D
【解析】D项出自杜牧的《赤壁》,全诗为:“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其他三项均正确。
13.原告或者第三人提出了其在行政处理程序中没有提出的理由或者证据的,经人民法院准许,被告可以(     )证据。
A、缓交
B、补充
C、免于
D、延期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三十六条 被告在作出行政行为时已经收集了证据,但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不能提供的,经人民法院准许,可以延期提供。
原告或者第三人提出了其在行政处理程序中没有提出的理由或者证据的,经人民法院准许,被告可以补充证据。
14.联合行文标注发文机关时,标在前面的机关是(     )。
A、上级的
B、组织序列表中靠前的
C、主办的
D、其他系统的
【答案】C
【解析】联合行文时应使主办机关名称在前。
15.如果资本产出比是3,经济增长率为9%,根据哈罗德—多马模型计算,储蓄率应为(     )。
A、3%
B、6%
C、12%
D、27%
【答案】D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对哈罗德—多马模型内涵的表示的理解与应用。哈罗德—多马模型可以表示为G=S/V其中,G是经济增长率,S是资本积累率(储蓄率或投资率),V是产出-资本比。
16.向级别与本机关相同的主管部门批准事项时用(     )。
A、指示
B、报告
C、通报
D、函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常识。函是不相隶属机关相互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或者向有关主管部门请求批准事项所使用的公文。函不受级别的限制。所以本题选D。
17.经传唤调查,某区公安分局以王某网上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为由,决定对王某处以5日行政拘留,并处500元罚款。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传唤王某时,某区公安分局应当将传唤的原因和依据告知王某
B、传唤后对王某的询问查证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
C、如王某对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应向市公安局申请
D、如王某对处罚决定不服直接起诉的,应暂缓执行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
【答案】A
【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82条第2款规定,公安机关应当将传唤的原因和依据告知被传唤人,A项正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83条规定,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公安机关传唤后应当及时询问查证,询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八小时;情况复杂,依照本法规定可能适用行政拘留处罚的,询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二十四小时,B项错误。《行政复议法》第12条规定,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因此,王某可以向市公安局或者区政府申请行政复议,C项错误。《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07条规定,被处罚人不服行政拘留处罚决定,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可以向公安机关提出暂缓执行行政拘留的申请。公安机关认为暂缓执行行政拘留不致发生社会危险的,由被处罚人或者其近亲属提出符合本法第一百零八条规定条件的担保人,或者按每日行政拘留二百元的标准交纳保证金,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暂缓执行。D项错误。
18.“只有音乐才能激起人的音乐感;对于没有音乐感的耳朵来说,最美的音乐也毫无意义。”这表明(     )。
A、人的认识是主体与客体相互作用的过程和结果
B、人的感觉能力决定认识的产生和发展
C、人的认识能力是因人的生理结构决定的
D、事物因人的感觉而存在
【答案】A
【解析】这句话说明人的认识是主体与客体相互作用的过程和结果,而实践决定认识,认识是在实践基础上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应,故B、C选项错误,D选项事物因人的感觉而存在体现了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故错误。故本题答案为A。
19.宋代大诗人苏轼曾作《琴诗》,诗中写道:“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其中蕴含的哲学道理是(     )。
A、事物现象与本质的辩证关系
B、事物部分与整体的辩证关系
C、事物内因与外因的辩证关系
D、事物原因与结果的辩证关系
【答案】C
【解析】诗句蕴含的是事物内因与外因的辩证关系。美妙的音乐是一个有机整体,是由琴与手指共同产生的。琴与手指是相互依存、缺一不可的。手指所代表的就是人即内因,是音乐产生的依据,琴所代表的就是外因,是音乐产生的条件。C项当选。
20.小兰在10月的某日早晨搭车去某地,发现当日大雾,沿途稍远的树木、道路看不清,接近城镇时,雾越来越小,经过城镇,基本无雾,再行,雾越来越大,形成了“田野有雾、城镇无雾”的现象。这种现象是由于(     )。
A、城镇上空尘埃稀少
B、地球近年升温
C、温室气体排放过多
D、城镇气温较高,形成热岛
【答案】D
【解析】雾的形成需要一定的温度条件,田野清晨温度较低,空气中水蒸气遇冷液化形成雾,城市有热岛效应,温度相对较高,雾现象不明显。其实除了城镇气温较高,形成热岛的原因之外,另一个原因是田野中有大量的植物进行蒸腾作用,水蒸气的含量比较高。因此D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