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93期

2018-09-08 11:09:23真题演练985 收藏
[!--smalltext--]
21.张某在路上发现有小偷正在对行人李某行窃,便立刻上前阻止,结果被该小偷用刀刺伤。张某共花费医疗费用5万元。针对该情况,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张某可以选择向李某或者小偷要求承担该医疗费用。
B、如果该小偷逃逸,则应由李某承担全部医疗费用。
C、如果该小偷逃逸,李某从道义上应支付部分医疗费用,但这并非李某的法律义务。
D、如果该小偷逃逸,张某向李某提出补偿请求,李某有义务予以适当补偿。
【答案】D
【解析】《侵权责任法》第23条规定,因防止、制止他人民事权益被侵害而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责任。侵权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责任,被侵权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本题中张某为了避免行人李某的利益受到损失而见义勇为,小偷逃逸的话,有权要求李某补偿医疗费用,李某有义务补偿。故选D
22.人的本质是(     )。
A、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的统一
B、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C、有意识有目的的自由活动
D、由个人自己的选择决定的
【答案】B
【解析】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得出了人的本质的科学论断:“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故选B。
23.下列诗句背景与科举制实行无关的是(     )。
A、慈恩寺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
B、太宗皇帝真长策,赚得英雄尽白头
C、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D、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答案】C
【解析】新科进士在曲江宴会后,前呼后拥前往慈恩寺,聚集在专供题名用的题名屋。他们先各自在一张方格纸上书写自己的姓名、籍贯,并推举其中书法出众者,作文一篇以记此盛事。然后交与专职石匠,刻在大雁塔的石砖上。白居易二十七岁时进士及第,在同时考中的十七人中最为年轻,得意之余挥毫写道:“慈恩寺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A项与科举制有关。
“太宗皇帝真长策,赚得英雄尽白头”这句诗反映了唐朝实行的科举制度。实行科举制改善了唐朝的用人制度,使得有才识的读书人有机会进入各级政府任职。B项与科举制有关。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出自唐朝诗人颜真卿所作古诗《劝学》。诗句劝勉青少年要珍惜少壮年华,勤奋学习,有所作为;否则,到老一事无成,后悔已晚。该句诗与科举无关,只是告诫人们要勤奋学习,C项当选。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出自唐代诗人孟郊《登科后》。孟郊四十六岁进士及第后,按捺不住得意欣喜之情,写下该诗。D项与科举制有关。
24.下列关于人民法院系统内划分上下级人民法院之间受理第一审民事案件的分工和权限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民事案件,但民事诉讼法另有规定的除外
B、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一审案件,重大的涉外案件,在本辖区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C、高级人民法院管辖在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民事案件
D、最高人民法院仅管辖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民事案件
【答案】D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十七条规定,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民事案件,但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第十八条规定,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民事案件:①重大涉外案件;②在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案件;③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第十九条规定,高级人民法院管辖在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民事案件。第二十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民事案件:①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②认为应当由本院审理的案件。D项不正确。故选D。
25.下列关于刑事诉讼中的执行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对于判处拘役的罪犯,应当由公安机关执行
B、被假释的罪犯在假释考验期限内,由人民法院予以监督
C、对被判处管制、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由公安机关执行
D、没收财产的判决,在必要时,人民法院可以会同公安机关执行
【答案】B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一十三条规定:“罪犯被交付执行刑罚的时候,应当由交付执行的人民法院将有关的法律文书送达监狱或者其他执行机关。对于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无期徒刑、有期徒刑的罪犯,由公安机关依法将该罪犯送交监狱执行刑罚。对于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罪犯,在被交付执行刑罚前,剩余刑期在一年以下的,由看守所代为执行。对于被判处拘役的罪犯,由公安机关执行。对未成年犯应当在未成年犯管教所执行刑罚。执行机关应当将罪犯及时收押,并且通知罪犯家属。判处有期徒刑、拘役的罪犯,执行期满,应当由执行机关发给释放证明书。”
《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一十七条规定:“对于被判处徒刑缓刑的罪犯,由公安机关交所在单位或者基层组织予以考察。对于被假释的罪犯,在假释考验期限内,由公安机关予以监督。”故B项错误。
《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一十八条规定:“对于被判处管制、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由公安机关执行。执行期满,应当由执行机关通知本人,并向有关群众公开宣布解除管制或者恢复政治权利。”
《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条规定:“没收财产的判决,无论附加适用或者独立适用,都由人民法院执行;在必要的时候,可以会同公安机关执行。”
26.下列主体中,依照我国选举法不列入选民名单的是(     )。
A、精神病患者某甲
B、吸毒者某乙
C、老年人某丙
D、被刑事拘留的某丁
【答案】A
【解析】《选举法》第26条第2款规定:“精神病患者不能行使选举权利的,经选举委员会确认,不列入选民名单。”因为精神病患者不能行使选举权利,因此不列入选民名单。选项B、C的人,如果依法享有选举权利,应当列入选民名单。而享有选举权利的条件包括:中国公民,年满十八周岁和没有被剥夺政治权利。至于其是否吸毒以及是否年龄特大,不是法律考虑的内容。被刑事拘留的某丁,可能被决定停止行使选举权利,但必须满足以下条件:因危害国家安全或者其他严重刑事犯罪案被羁押,经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停止行使选举权利。因此选项D也应排除。
27.当今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对光存储容量的要求不断提高,下列哪个光存储技术是目前最先进的?(     )
A、CD
B、DVD
C、LaserDisk
D、Blu--RayDisc(蓝光DVD)
【答案】D
【解析】CD、DVD是目前常见和普及的光存储技术。Blue—RayDisc是前不久刚刚确定的新一代光存储技术标准,它具有存储量大、保存时间长等特点,目前还处于推广阶段。而LaserDisk是对激光存储技术的统称。所以答案为D项。
28.相对人因(     )行为造成损害,国家不承担赔偿责任。
A、自己的行为
B、违约行为
C、不可抗力
D、企业行为
【答案】A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五条 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国家不承担赔偿责任:
(一)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与行使职权无关的个人行为;
(二)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自己的行为致使损害发生的;
(三)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
29.要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这是因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     )。
A、统一整体,相互联系,相互促进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总纲
C、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D、判断各方面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
【答案】B
【解析】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人民的根本利益。判断各方面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是“三个有利于”,即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30.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
A、依法缴纳执行费用
B、减免执行费用
C、不缴纳申请费
D、免除执行费用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六十条 行政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不缴纳申请费。强制执行的费用由被执行人承担。
人民法院以划拨、拍卖方式强制执行的,可以在划拨、拍卖后将强制执行的费用扣除。
依法拍卖财物,由人民法院委托拍卖机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的规定办理。
划拨的存款、汇款以及拍卖和依法处理所得的款项应当上缴国库或者划入财政专户,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私分或者变相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