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94期

2018-09-08 11:09:43真题演练598 收藏
[!--smalltext--]
31.设定和实施行政处罚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     )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
A、事实、性质、后果
B、事实、性质、情节
C、事实、性质、手段
D、事实、情节、后果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四条设定和实施行政处罚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
32.按协调对象不同,行政协调可分为:行政组织与环境的协调、行政组织结构协调和(     )。
A、行政组织人员协调
B、行政部门协调
C、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协调
D、机构与人员的协调
【答案】A
【解析】行政协调是指行政机关及其人员运用各种方法,调整行政系统内部各组织之间、人员之间、行政运行各环节各阶段之间的关系,以及行政系统与其外部环境、管理对象之间的关系,以便协同合作实现行政目标的活动。行政协调涉及到的对象包括组织、人员、环境、管理对象及行政运行的各环节。
33.股份制企业的股东大会、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认为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可以以(     )的名义申请行政复议。
A、股东大会
B、股东代表大会
C、董事会
D、企业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七条 股份制企业的股东大会、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认为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可以以企业的名义申请行政复议。
34.马克思主义新世界观创立的关键在于马克思确定了(     )。
A、剩余价值论
B、阶级斗争理论
C、无产阶级历史使命问题
D、科学的实践观
【答案】D
【解析】科学实践观的创立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实现革命变革的关键。马克思以实践为基础解决物质和精神的关系问题,克服了旧唯物主义的缺陷,批判了唯心主义的错误,从而创立了新世界观。
35.赔偿义务机关采取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期间,被限制人身自由的人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赔偿义务机关的行为与被限制人身自由的人的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是否存在因果关系,(     )应当提供证据。
A、赔偿请求人
B、赔偿请求人的代理人
C、赔偿义务机关
D、赔偿请求人的近亲属
【答案】C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十五条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赔偿案件,赔偿请求人和赔偿义务机关对自己提出的主张,应当提供证据。
赔偿义务机关采取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期间,被限制人身自由的人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赔偿义务机关的行为与被限制人身自由的人的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赔偿义务机关应当提供证据。
36.公文中,“××××”处缺少发文字号,其正确的书写格式应为(     )。
A、陕政函(2012)181号
B、陕政函〔2012〕第181号
C、陕政函〔2012〕181号
D、陕政函2012年第181号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发文字号有固定的模式,由发文机关代字,年份(发文年度),序号(发文顺序号)三部分组成,年份加六角括号,序号前不加"第"字,数字前面也不加"0"。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37.查封、扣押的期限不得超过(     );情况复杂的,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但是延长期限不得超过(     )。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A、三十日  十五日
B、三十日  二十日
C、三十日  十日
D、三十日  三十日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二十五条 查封、扣押的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情况复杂的,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但是延长期限不得超过三十日。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延长查封、扣押的决定应当及时书面告知当事人,并说明理由。
对物品需要进行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查封、扣押的期间不包括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期间。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期间应当明确,并书面告知当事人。检测、检验、检疫或者技术鉴定的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
38.两个或两个以上机关联合行文时必须做好(     )工作。
A、审核
B、签发
C、会商
D、会签
【答案】D
【解析】会签是公文拟制的过程中,主办单位主动与有关单位协商并核签的一种办文程序,一般当公文的内容涉及本单位的多个部门或与其他单位有关时,需要进行会签。联合发文由所有联署机关的负责人会签。会签根据对象的不同分为内部会签和外部会签。内部会签用于与本单位内部的各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并核签;外部会签用于与外单位的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并核签;二者的性质相同,但处理形式不同。
39.涉密公文公开发布前应当履行解密程序,公开发布的时间、形式和渠道,由(     )确定。
A、主送机关
B、发文机关
C、抄送机关
D、发文机关的上级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涉密公文的管理。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公文的印发传达范围应当按照发文机关的要求执行;需要变更的,应当经发文机关批准。涉密公文公开发布前应当履行解密程序。公开发布的时间、形式和渠道,由发文机关确定。经批准公开发布的公文,同发文机关正式印发的公文具有同等效力。
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B项。
40.实践有力地驳斥了不可知论,因为它能够把(     )。
A、真理变成现实
B、谬误转化成真理
C、人的认识能力无限提高
D、人的认识器官无限延长
【答案】A
【解析】不可知论是一种唯心主义认识论,它否认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否认社会实践的作用,认为除了感觉或现象之外,世界本身是无法认识的。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可以检验人们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认识正确与否,因而有力地驳斥了不可知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