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95期

2018-09-08 11:10:01真题演练758 收藏
[!--smalltext--]
41.某市政府办公厅2013年所发的、排序编为5号公文的发文字号的正确写法是(     )。
A、政办发(2013)第5号
B、厅发(2013)5号
C、政办发〔2013〕5号
D、政发〔2013〕5号
【答案】C
【解析】发文字号应当包括机关代字、年份、序号,年份用六角括号,所以正确答案是C选项。
42.解除查封、扣押应当立即退还财物;已将鲜活物品或者其他不易保管的财物拍卖或者变卖的,退还拍卖或者变卖所得款项。变卖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给当事人造成损失的,应当给予(     )。
A、补偿
B、赔偿
C、适当补偿
D、适当赔偿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二十六条 对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行政机关应当妥善保管,不得使用或者损毁;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对查封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行政机关可以委托第三人保管,第三人不得损毁或者擅自转移、处置。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的损失,行政机关先行赔付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
43.以下关于国际足联世界杯(简称世界杯)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任何国家(地区)都可以派出代表队报名参加国际足联世界杯
B、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名额是32个
C、2014年世界杯在巴西举办
D、世界杯每4年举办一次
【答案】A
【解析】任何国际足联会员国(地区)都可以派出代表队报名参加世界杯,但没有参加国际足联的国家是不能参加世界杯的。因此A项当选。
44.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必须立足自身解决粮食安全问题,要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要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下列哪种行为最有效(     )。
A、提高农民种粮收益
B、全面推行“光盘行动”
C、改造中低产田
D、培训农民科学种田
【答案】D
【解析】邓小平在《前十年为后十年做好准备》一文中指出,农业的发展一靠政策,二靠科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作用是无穷无尽的。加大农业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这是解决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的根本之策,因此D项正确。B项“光盘行动”倡导的是一种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生活习惯。
45.批复用以答复下级机关的(     )事项。
A、报告
B、请示
C、意见
D、函
【答案】B
【解析】批复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的请示事项。
46.下列表述是错误的,行政机关依照(     )的规定,可以在其法定权限内委托符合行政处罚法规定条件的组织实施行政处罚。
A、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
B、广州市流溪河管理条例
C、国务院社会救助条例
D、佛山市禁止市区燃放烟花爆竹规定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十八条行政机关依照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规定可以在其法定权限内委托符合本法第十九条规定条件的组织实施行政处罚。
47.下列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是(     )。
A、甲商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鲜活商品
B、乙商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处理反季衣物
C、丙商店为偿还债务降价处理商店商品
D、丁商店为提高销售量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产品
【答案】D
【解析】《反不当竞争法》第11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一)销售鲜活商品;(二)处理有效期限即将到期的商品或者其他积压的商品;(三)季节性降价;(四)因清偿债务、转产、歇业降价销售商品。”D项当选。
48.自冻结存款、汇款之日起三十日内,行政机关应当作出处理决定或者作出解除冻结决定;行政机关逾期未作出处理决定或者解除冻结决定的,金融机构应当(     )。
A、继续冻结
B、自冻结期满之日起解除冻结
C、接到行政机关通知后解除冻结
D、不得解除冻结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三十三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应当及时作出解除冻结决定:(一)当事人没有违法行为;(二)冻结的存款、汇款与违法行为无关;(三)行政机关对违法行为已经作出处理决定,不再需要冻结;(四)冻结期限已经届满;(五)其他不再需要采取冻结措施的情形。行政机关作出解除冻结决定的,应当及时通知金融机构和当事人。金融机构接到通知后,应当立即解除冻结。
行政机关逾期未作出处理决定或者解除冻结决定的,金融机构应当自冻结期满之日起解除冻结。
49.晴朗的夜空中,星星一闪一闪的原因是(     )。
A、对月光的反射
B、大气的折射作用
C、星际物质的遮挡作用
D、星星自身会发出闪烁的光
【答案】B
【解析】星星一闪一闪的原因是,星光必须穿过稠密的大气层才能到达人眼,而大气层在不断流动,密度分布不均匀,对星光的折射程度也在不断变化,从而使人眼看到星星在不断闪烁。
50.城市政府作为社会管理者而引起的财政收支是(     )。
A、公共财政收支
B、经常性财政收支
C、建设性财政收支
D、国有资产所有者财政收支
【答案】A
【解析】财政,是以国家为主体,通过政府的收支活动,集中一部分社会资源,用于履行政府职能和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的经济活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相对于市场机制而言,政府的职能是弥补市场的缺陷,满足社会公共需要,财政则是实现政府职能的物质基础。正是因为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存在和发展的主要依据在于满足社会公共需要,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财政亦被称作“公共财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