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97期

2018-09-08 11:10:47真题演练544 收藏
[!--smalltext--]
61.下列不属于行政强制措施行为的是(     )。
A、税务机关将相对人被扣押的财产依法拍卖以抵缴税款的行为
B、海关对有走私嫌疑的人经关长批准扣留24小时的行为
C、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有证据证明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药品进行查封的行为
D、公安机关对在公共场所闹事者采取强行带离现场的行为
【答案】A
【解析】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为制止违法行为、防止证据损毁、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等情形,依法对公民的人身自由实施暂时性限制,或者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财物实施暂时性控制的行为。我国《行政强制法》第9条规定,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一)限制公民人身自由;(二)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三)扣押财物;(四)冻结存款、汇款;(五)其他行政强制措施。因此
B、C、D三项均属于行政强制措施。A项税务机关将相对人被扣押的财产依法拍卖以抵缴税款的行为,属于行政强制执行。因此A项当选。
62.李某在下夜班回家的路上,发现有人正盗窃工厂仓库中的生产器材,便上前阻拦,窃贼掏出匕首刺向李某,搏斗中,窃贼被李某用力推倒在地,头撞在被盗器材的铁角上当场死亡。李某的行为是(     )。
A、正当防卫,不承担刑事责任
B、过失致人死亡,承担较轻的刑事责任
C、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承担刑事责任
D、间接故意杀人,但由于李某是为了保护他人的利益,应当免除刑事责任
【答案】A
【解析】《刑法》第二十条第三款规定,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害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本题中,窃贼用匕首刺向李某的行为属于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行为,符合特殊防卫的条件。故选A。
63.关于导体及其导电原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金属导电,是因为金属中有可以自由移动的电子
B、人体导电,是因为人体内含有大量水分和矿物质
C、石墨导电,是因为石墨中含有碳元素
D、酸碱溶液导电,是因为溶液内含有自由离子
【答案】C
【解析】有自由移动的电子或离子时,金属或溶液才可以导电,所以A、D两项表述正确。B项人体能导电是因为人体组织中含有大量水分、矿物质、电解质,所以人体会导电,B项表述正确。C项石墨导电,并不是因为石墨中含有碳元素,而是因为石墨中每个碳原子与其他碳原子只形成3个共价键,每个碳原子仍然保留1个自由电子来传输电荷,所以石墨能导电。C项错误,当选。
64.目前我国正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特别是对国内的动漫产业和影视剧通过内容管控的方式促进其发展,下列不属于行政手段的是(     )。
A、规定各级电视台每日播出境外各类影视节目时间
B、设立专项经费用于鼓励本土作家创作优秀剧本
C、国家出台“限娱令”规范娱乐节目播出类型
D、每年引进的境外动漫作品同类题材数量设置上限
【答案】B
【解析】行政手段是国家通过行政机构,采取带强制性的行政命令、指示、规定等措施,来调节和管理经济的手段。行政手段具有权威性、强制性、垂直性、具体性、非经济利益性和封闭性。B项设立经费鼓励创作不具有行政手段的强制性和权威性,当选。
65.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古人常用“弄璋之喜”来祝贺人家生女孩
B、“一问三不知”中的“三不知”指的是不知“天文、地理、历史”
C、“杀青”一词古代是指制作竹简的一道工序
D、《百家姓》是按照姓氏的人口数量来排列的
【答案】C
【解析】A项:古人常用“弄璋之喜”来祝贺人家生男孩,用“弄瓦之喜”来祝贺人家生女孩,该项说法错误。
B项:“一问三不知”中的“三不知”指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该项说法错误。
C项:“杀青”一词源于先秦时代,那时人们在制作竹简时,要先把竹简放到火上炙烤,经过火烤处理的竹简刻字方便又能防虫蛀,人们把这道工序叫做“杀青”,又叫“汗青”、“汗简”,因此该项说法正确。
D项:《百家姓》产生于北宋时期,姓氏顺序是依照当时皇权统治者的姓氏排列的,受到了权势地位的影响,因此该项说法错误。
66.下列不属于行政决策的特征的是(     )。
A、决策主体的特定性
B、决策内容的广泛性
C、决策的程序性
D、决策的权威性
【答案】C
【解析】情况有时候会是突发的,这个时候的决策也就不可能按照程序来进行。因此决策的程序性不属于行政决策的特征。
67.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     ),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A、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
B、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规定、理由及依据
C、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规定
D、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程序及依据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一条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68.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是集中力量优先发展(     )。
A、重工业
B、交通运输业
C、轻工业
D、科技和教育
【答案】A
【解析】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是国家独立富强的客观要求和必要条件。中央提出,从1953年起,开始执行国家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并指出经济建设工作在整个国家生活中已经居于首要的地位。第一个五年计划确定的指导方针和基本任务是: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初步基础。
69.城市铁路桥的铁道两边往往留有一定宽度,足够一个人行走。但是铁路桥是严禁行人通行的。禁止行人通行的主要原因是(     )。
A、担心行人被高速行进中的火车上的突出物剐到
B、由于铁路桥的护栏间隙较大,行人容易从护栏间隙中坠落
C、高速行驶的火车扰动空气,气流改变造成向外的推力,有将附近物体推下桥的危险
D、高速行驶的火车扰动空气,气流改变造成向内的吸力,有将附近物体卷入的危险
【答案】D
【解析】为了安全,火车上不允许有可以剐到人的突出物,排除A;护栏间隙较大也并非禁止行人通行的原因;而火车扰动空气基本上不会造成向外的推力。排除B、C。故选D。
70.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向上级请示问题,其主送机关可以有多个
B、对下级机关的重要发文应同时抄送直接上级机关
C、接受抄送的机关不得再向其他机关抄送
D、抄送机关只限于同文件内容有关,需对方知晓或协助办理的机关
【答案】A
【解析】向上级请示问题,其主送机关只能有1个,防止由于多头主送造成相互推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