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00期

2018-09-08 11:11:53真题演练465 收藏
[!--smalltext--]
91.公文处理的基本原则是(     )。
A、保密原则
B、精简原则
C、集中统一管理原则
D、实事求是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察公文的原则,《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5条规定:“公文处理工作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规范、精简高效、安全保密的原则。”所以选择ABD。
92.在我国现阶段,关于股份制的正确说法有(     )。
A、股份制是一种集体所有制
B、要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C、股份制是一种混合所有制
D、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
【答案】BCD
【解析】股份制是现伐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有利于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资本的运作效率,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不能笼统地说股份制是公有还是私有,关键看股权掌握在谁手中。国家和集体控股,具有明显的公有性,有利于扩大公有资本的支配范围,增强公有制的主体作用。
93.收文办理主要程序包括(     )。
A、传阅
B、催办
C、复核
D、登记
【答案】ABD
【解析】收文办理是指对来自本机关外部的公文所实施的处置与管理活动。收文办理过程是一个接收公文,并从中提取有用信息、解决其所涉及的有关问题的过程,是收文机关履行其法定或特定职责的过程,是公文产生实际效用的过程。
收文办理的一般程序为:签收、启封、登记,拟办、请办、批办、分发、承办,组织传阅、催办,处置办毕公文。
94.公文上可证实作者合法性、真实性及公文效力的标识有(     )。
A、文头
B、签发人
C、印章
D、签署
【答案】CD
【解析】公文正式生效的标识为印章。以领导人名义制发的公文,以领导签署姓名为生效标识。
95.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的发展(     )。
A、是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
B、是回到原来出发点的循环过程
C、是直线式前进的过程
D、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相统一的过程
【答案】AD
【解析】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辩证形式是螺旋式的上升或波浪式的前进:事物发展的总的趋势是前进的,事物发展的具体道路是曲折的。事物的发展是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
96.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关系是(     )。
A、绝对真理通过相对真理表现出来
B、相对真理中包含着绝对真理的成分
C、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没有固定不变的界限
D、任何真理都是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的统一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察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关系,任何真理都是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的统一。
97.公文按照行为方向和行文关系可以分成上行文、平行文和下行文。下列公文可作为平行文的有(     )。
A、报告
B、函
C、批复
D、知照性通知
【答案】BD
【解析】平行文,是指向同级机关以及向非同一组织系统或专业系统中不相隶属的任何级别的机关行文。如:函。知照性通知用于一些不需要直接执行或办理的事项。如节假日安排、人事任免、机构设置或调整、印章启用或更换以及召开会议等,主要起交流情况、传递信息的作用,发送对象较广泛,对下级、平级机关均可发送。BD当选。A是上行文,C是下行文。故本题答案为BD。
98.以本机关名义制发的上行文,签发人应当是(     )。
A、综合部门(办公室)负责人
B、主持工作的负责人
C、主要负责人授权的其他负责人
D、主要负责人
【答案】BD
【解析】以本机关名义制发的上行文,由主要负责人或者主持工作的负责人签发。所以答案为BD。
99.产业经济学是一门融合了(     )基本理论的应用性经济学科。
A、经济学
B、管理学
C、文化学
D、伦理学
【答案】ABC
【解析】产业经济学是一门融合了经济学、管理学与文化学基本理论的应用性经济学科。就学科性质而言,它属于应用经济学的范畴。
100.20世纪70年代初几乎同时提出金融深化和金融抑制理论的经济学家是(     )。
A、爱德华•肖
B、罗伯特•麦金农
C、菲利普斯
D、赫尔希曼
【答案】AB
【解析】1973年麦金农和肖在“经济发展中的金融深化”和“经济发展中的货币与资本”等著作中,阐述了金融体制与经济发展的密切联系,指出金融抑制会严重阻碍经济发展,而金融深化则将有力推动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