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言语理解

言语理解

言语易错题你会做吗

2016-08-16 10:45:14言语理解1355 收藏
  纵观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试卷言语理解模块,题目整体难度不大,但是陷阱不少,一不小心就可能掉入命题人预设的圈套中,导致少分。下面一起来看其中的两道易错题。 【易错题1】建筑设计,是一个科学问题,也是一个民主决策问题,规划设计要____专业人士的意见,____艺术创新,但是,城市公共建筑的设计规划,又是重要的公共事务,需要遵

   纵观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试卷言语理解模块,题目整体难度不大,但是陷阱不少,一不小心就可能掉入命题人预设的圈套中,导致少分。下面一起来看其中的两道易错题。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复习这些言语题你会做吗


【易错题1】


建筑设计,是一个科学问题,也是一个民主决策问题,规划设计要____专业人士的意见,____艺术创新,但是,城市公共建筑的设计规划,又是重要的公共事务,需要遵循民主决策、公开决策的原则,通过制度化的渠道,____公众尤其是当地民众的意见。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重视  保障  征集                   B.听取  保护  吸纳


C.采纳  支持  吸收                   D.采用  维持  征求


 【分析】


本题很容易错选A项,不少考生都提出过疑问,为什么这题不选A项,错在哪里呢?感觉每一个词都是合适的,反而感觉正确答案B项没有A项用词准确,尤其是最后一空,一般不都说“征集”公众意见吗?针对广大考生的疑问,考考公务员网(kkgwy.com)老师给出了详细的分析:


第一空,填入的词要体现“科学”“民主”,因此不能直接单方面 “采纳”或“采用”专业人士意见,排除C、D两项。注意,本题的主要突破口是第二空,“保障”通常搭配“机制”、“体制”等,不能与“创新”搭配。因此排除A项。最有迷惑性的第三空,为什么不用“征集”?“征集”意为寻求收集,通过制度化的渠道将公众诉求体现在“建筑设计”中而非仅仅停留于“征集”的表面工作上,因此“吸纳”更符合文意。因此正确答案为B项。


正确率:30.08%


争议指数:★★★★


【易错题2】


相关研究表明,________:由于气候变暖,中国冬小麦的安全种植北界已由长城沿线向北扩展了1至2个纬度;华北地区冬小麦正由冬性向半冬性过渡,东北地区粮食产量显著提高,水稻面积和总产量迅速增加;喜温作物玉米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作物。除了利好消息,气候变化也有不利影响:各种极端天气事件增多,各种病虫害危害加重,都会导致农业减产。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


A.气候变暖对农业的影响并不像想象的那么悲观


B.各种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日益突出


C.中国主要农作物的种植面积正在日益扩大


D.气候变化给中国农业带来的影响以好处居多


 【分析】


这是一道语句填空题,这类题型一般争议都不会很大,但今年这道题却比意图判断题都有迷惑性,不少考生都在这题上栽了跟头。考考公务员网(kkgwy.com)老师提醒,这题其实并不难,答案都在文段中,主要是看你细不细心。下面我们仔细来分析一下。


填入横线的句子后为冒号,因此后文是对前文的解释说明。文段用较多篇幅阐述了气候变暖给我国农业带来的积极影响,用较少篇幅说明了其消极影响,因此不少考生会错A项,一看这积极影响叙述的多,消极影响少,说明“不像想象的那么悲观”,很符合文意啊。其实不然,错误一,A项中的“农业”扩大了论述范围,文段主要说的是“中国农业”;错误之二,“想象的那么悲观”,文段并未体现“悲观”一词,主要是论述客观事实,悲观明显带有强烈的主观色彩。B项主语错误,不是“气象灾害”而是“气候变化”;C项为后文中的部分内容,不全面,排除。因此正确答案为D项。


其实,本题从文段结构和标点符号上也能够快速突破。文段为并列结构,“除了利好消息”前面是句号,以此句号为分界线,前文讲的是气候变化给中国农业带来的好处,后文讲的是坏处。因此横线处要填入的内容应该是前文的观点,不应该涉及到后文的内容。


正确率:37.88%


争议指数:★★★


分析完这两道易错题,错误的根源也就非常清楚了。题目都不是特别难,但总会在一些关键点上有疏漏。可能你的目光和注意力更容易集中在一个你更熟知的点上,如易错题1中的“征集意见”,一看就感觉是对的,再看其他词感觉都没这个好,就直接确定了答案,最后反而选错了。大家在做题的时候,一定不要将自己的主观想法代入到题目中,那是你想的,不见得是文段的真实意思。在考场上切忌想入非非,保持理性的思维,才能看清问题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