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经验常识 > 考试经验

考试经验

我的考试经历兼谈经验教训

2016-05-30 09:11:19考试经验988 收藏
[!--smalltext--]

 考试经历:
07年国考 湖北某市银监局       考比:60:1      行测50  申论39  炮灰
08年国考  海南洋浦海事局       考比15:1     行测44.5申论60  行测未达到最低线(直接炮灰)
10年省考(烟草)      考比未知(招13人三不限)行测74.5申论55 最后一名进面(放弃)
10年两院  湖南某基层法院     考比206:1      行测63.5申论65  最后一名进面(翻盘成功)
10年省考  湖北武汉工商       考比70:3         行测66申论60  第一名进面(放弃)
10年国考  中纪委监察           考比580:3      行测58.5申论59 排名未知  离最低入围线差0.1
11年湖南某市政府选调          考比180:4      公共基础知识63.1 第二名  资格审查未通过(试用期内)
11年株洲公选   某县局副局长  考比70:1      总分117.5  笔试第三  综合第二  放弃考察
12年省考  湖南某市纪委       考比150:1    行测73.1申论65 笔试第四(差0.1入面)
12年某部门选调                   考比400:8       笔试总分第一   面试靠后  考上  
经验教训: 
      07年大学毕业至今共参加各类公考10次,对于个人来讲最失败的莫过于最开始的两次,最得意的在于最后的市政府选调、株洲市公选及某部门选调,几年来,曾为考试失落过、高兴过,但最重要的是收获了。总的经验是:准确定位、充分准备!
    以下简单谈一下几点不成熟的经验,供大家交流讨论
      一、选职位:就我自己来说,专业比较好报考,每年各类考试都会招不少人,而且从个人考试经历来讲的话,湖北工商和中纪委限制了两到三个专业,所以最后排名比较靠前。
      二、行测:行测是各种考试中最为公正的,也是和付出成正比的,楼主考试中07、08年均为裸考,所以行测成绩相当差,甚至出现了行测成绩未达单科成绩最低线的情况。而10年楼主开始下定决心考试,第一步就是大量的做题,模拟题、真题等等,10年当年做的行测题至少有万道以上;另一方面在题目选择上建议以真题为主,各省真题虽然设置有所不同,但我觉得质量绝对不是市面上的模拟题能够相比的。再者要注重各个突破,对自己比较弱势的题型一定要加强训练,实践证明确实是有很大裨益。最后对于自己实在不行的题目建议直接放弃,楼主纯文科生,数学一窍不通,考过这么多次,数学题目从来就是直接蒙C或者B,但似乎并未较大影响行测的最后分数。
      三、申论:申论在于多看多学多思多写,最重要的就是多写,对于部门选调或者领导干部选拔来说,申论是一项重要的内容,而且个人认为阅卷比较公平,这和参考人数以及阅卷老师水平有关。省考中的申论阅卷者由于自身水平和参考者过多的原因,大多草草阅卷,难免草菅考生分数。国考级别较高,据楼主所知,阅卷者多为大学文科类教师,而且举全国之力,程序和态度都较为严谨。而部门选调或者公选的申论阅卷多为政治理论水平较高的专家或者领导参阅,实用性比较强,很少出现平时的口水文章能获得高分现象。
      四、面试:唯“多练”二字,别无他途!
      五、付出:这是最最重要的,我始终坚信付出就有收获。在这里讲一个事例,株洲公选从报名到考试仅有半个月时间,白天还要写各种总结汇报,因为100多人的单位就我一个人写材料。报名后第二天楼主从网上买了一套《领导干部公选教材》5大本,为了尽快学习,我要求店主用顺丰快递,第二天收到书以后,开始挤出一切时间看书,经常晚上看书到凌晨2点,当时是12月份,天气非常冷,偌大的办公楼空无一人,冷清非常。10天之内在工作之余学完了4本书,并做了大量的配套练习,最终在此次考试中取得了117.5分的成绩,虽然在我的职位排第三,但在当次的参加公选近千人中也能排在前五。可以说是虽败犹荣。
     六、总结: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没有充分的准备,必然不会取得好的效果。不要以成败论英雄,坚信自己有实力,机会早晚会到来!偶然高分者终将败落。
    信马由缰,没有思路,想到什么写什么,就简单写这些和大家共勉!目前考试告一段落,近期不会再参加考试,提高工作能力和履职水平才是作为一名公务员最关键的,希望自己顺利,也祝愿大家如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