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经验常识 > 考试经验

考试经验

国考、苏考140+,胡言乱语一二

2016-06-03 22:07:45考试经验472 收藏
[!--smalltext--]

 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关终属楚


历程篇


参加的公考战役7次:

2014山东(59+0),酱油心态,初次认识;

2015国考(70+56),第四进面,面试惨败;

2015安徽(66+58),排名十八,未进面;

2015山东(75+63),排名第五,未进面;

2015河南(63+61),排名未知,未进面;

2016国考(77+67),排名第一,面试被刷;

2016江苏(75+66),笔面第一,侥幸过关。

成绩行测在前、申论在后,每次考试难度不一,没有可比性,但总体而言是逐渐进步,并且鄙人三十有二,三流院校毕业,实际行动证明了天道酬勤!!!


行测篇


15山东省考之前,只复习行测,申论全是裸考,估计很多考友和我一样,其实这是一个大大的误区,申论才是提分的利器!认真研究好八套真题,得个中等水平的分数没问题。不过既然大家都对行测较为有研究,我就先说下个人对行测的认识,共同探讨:

行测者,兵家必争之地,即使不能80+,至少也要接近70的水平,行测的核心:刷题+总结,两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

资料篇

为什么将资料分析放在第一点上来说,相信大家都会意识到资料分析的性价比最高,也最容易提高,通过练习完全可以90%+。在这方面我就吃亏很大,因为数字敏感度还可以,没有专门的学习过,虽然也能80%+但所消耗的时间基本都在30分钟左右,对于行测的时间来说绝壁是巨大的浪费!

资料分析视频看下花生十三的,然后每天做上一套真题(20道),半小时甚至1小时做出来,用两倍的时间去研究这套题。通过一个月的练习能达到25分钟85%+的正确率。相信我,可以的!

言语篇

言语理解,可以看下天问的选词、四海的主旨,其他的杂题大可不必过度重视。一般而言,言语80+的正确率通过努力是可以保障的。言语不是我的强项,80+也有过,70-也有过,不稳定,就不再多言,以免误导。

逻辑篇

逻辑没发现好的视频,因为看了某图的视频后,逻辑出错率就比较低了,请勿拍砖…

逻辑应该多思考!自己想明白而不是别人讲明白,别人的东西终归是别人的,自己的才能在考场上灵活运用。

逻辑中的小模块类比、定义,完全能90%+甚至全对,不需要专门的研究,每天刷1-2组(15-30道),类比把握好关系,定义把握好关键词足矣。

图推是我心中永远的痛,苏考10道不会7道,图推30秒发现不了规律果断蒙吧,再研究你也不一定对!

判断这个可能确实和逻辑思维有一定关系,多思考下,如果不能保证90+,那么保证70+的争取率也是可以接受的,不要苛求自己。

数量篇

重点说下数量吧,虽然数量的性价比相较其他模块或许仅仅强过常识,但数量也是最稳定的,与一般对手拉开5分煞是轻松。

视频。视频推荐灰兔、花生十三的,视频仅仅是提供一个思路,仅仅靠视频做到15分钟70+的正确率是基本不可能的,但大神级的思维是我们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系统梳理。如果之前没有系统地复习,就买本数量的模块宝典(我用的华图的,据说楚凝香的很不错,可惜没有机会一用),系统地梳理下知识点。一定要制定计划,每天多少页或者几个知识点,慢工出细活,这一步我用了一个月。

进一步练习。推荐粉笔网上题库。这时要根据个人情况制定做题的时间和数量,随着刷题数量的增加,每十五题完成的速度加快,我的目标依次定在30、25、20、15分钟,题量每天从两三组增加至五六组。现在的粉笔真题已经删除五年前的题目,可以大大提高效率。

真题为王。一切模拟题都不能完全捉摸透命题人的命题思路。将近五年国考、有代表性省份的省考、要参加的省考真题从题库下载下来,不仅要做,更要分析往年都考什么知识点,反复考的知识点更要进一步的练习。

小技巧:(1)整理错题。每天做错的题目,自己在网上搜下整理成电子版的错题本,每天晚上睡觉前再过一遍当天错误的题目。(2)尽信书不如无书。书上或者网上给出的解析如果常人一分钟不能解决的,那么一定是解析有问题,第一步自己思索如何才能快速的解决战斗,实在想不出再网上搜索或者QZZN行测版上询问(QZZN大神很多)。(3)在QZZN看别人悬赏的帖子,试着答疑,给别人讲一遍胜过自己做三遍!


申论篇


得申论者得天下!然诸君知晓这一点,然并卵,并没有多少人去践行,故人云亦云,申论者神论也,甚至有人质疑评分标准不科学。举个简单的例子吧,有个人渴的以致于昏迷,亟需一块钱水的滋润,而此时你给他二十大元的面包,能解决问题么,这人会得救么?!

申论我必须郑重的感谢小神神——QZZN认识的公考基友!

申论重心在小题,小题力争答到点上得到80%左右的分数,所有答案都要来源于材料,根据自己能力加工下,平时多练练,注意总结,不然肯定超字数……

大作文脉络清晰、小处入题、分析透彻、升华得当,得分应该不会太差。大作文的论点、论据不要因为作答要求“不拘泥材料”就将材料束之高阁!材料中的论点、论据直接拿过来用,尤其是小题没用到的材料要重点关注,出题人不会浪费宝贵的纸张,将没用的材料拿来耽误考生宝贵的时间!


面试篇


提起面试真是一把鼻涕一把泪,我的面试确实非一般的彩笔,还记得第一次进面的时候一道模拟题让劝校长回去,哥们直接来了句——这事办不了,你走吧,考官霎间石化…..这次过面真是侥幸,感谢对手,苍天有眼,尤其是在模拟题当成常规题型来答的情况下。

面试无外乎——流畅、内容、形式,孰轻孰重众说纷纭,窃以为都很重要,少了任何一点都不足以取得高分!

面试必须多开口说,肚子再有货,考场上说不出来,说的不流畅,都没卵用!所以对于我这样话都说不利索的,平时早晨起来一定要早读,时间不需很长,每天半小时左右,贵在坚持,早读可以改变你的气场,增加你的流畅度!

流畅问题解决了,就是内容和形式了。形式其实就是逻辑层次,你的讲述层层推进,层次感十足,需让考官舒心,不能东说一句、西说一句,甩给考官一堆干货。对不起,考官没时间帮你整理!内容的话,多关注一些热点,从理论面对面中汲取营养,平时多积累素材,整理一些事例,这样你的内容比较饱满,而不是干干瘪瘪的。


感言


公考路漫漫,基友恒久远,多些基友共同奋斗、共同进步,感谢一路走来的基友、感谢备考中的师者、智者,感谢你们,因你们才得以上岸!

最后用一句话共勉: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愿有心人征服公考,成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