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经验常识 > 考试经验

考试经验

我的公考之路—纪念我们的青春

2016-08-30 10:27:05考试经验537 收藏
[!--smalltext--]

   转眼间,三年的公考岁月就过去了。回想起开始的兴奋,踌躇满志;然后是经历失败后的苦痛与挣扎;接下来是习惯于失败,最后是进入笑看成败的释怀。 我想在我们的青春岁月能够经历这样的磨练必将是我们人生宝贵的财富,不管成功与否,都值得我们去纪念。就像高考一样,其合理性暂且勿论,有人说没有参加过高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我没有参加过高考, 却在公考里摸爬滚打了三年, 其中的苦痛与辛酸,我想只有参与过的人才能体会。面对浩浩荡荡的公考大军,像高考一样,成功进入理想大学者毕竟是少数,而公考则更加残酷。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我就说说我的青春是如何与公考抗争的。

  说起我的青春和公考结缘,我可以和负责任的说,我绝不是官本位思想的驱使。而是因为我的那一个“她”,我和她相识于师范的校园,至今已经有8年,相恋也有7年了。我们都是初中毕业因家庭困难而选择读免费师范的寒门学子,因为这样一来不仅可以省去高中大学高昂的学费,还可以尽早参加工作。看起来不错,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就是我们毕业后必须到所在县的边远农村地区任教10年或更长。然而我们还是在17岁的那年走到了一起, 当时的懵懵懂懂却万万也没有想到现在的心酸与苦痛。相恋三年后,2010年我们毕业了, 带着对未来的恐惧与迷惘,走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光荣而又渺小的人民教师。虽然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还是被眼前的工作环境吓住了。我所在学校离我们那边远的县城还有两个小时车程。路面没有硬化,移动联通没有信号, 个别村落甚至还在用煤油灯照明-----我们就这样被分开了,我敢想象在没有我的无尽夜晚她是如何和黑暗恐惧做斗争的。我们两个县城间没有直达车,让我们的见面变得那么奢侈。很快曾经在校园里高调恋爱的情侣都没有了联系,而我们却还在还在苦苦等待。 为了能到她身边,考上公务员似乎成了我们能在一起的唯一途径,我于是被逼上了考公的道路————

  开始备考让我即兴奋又不知所措。只是宁静的乡村除了打牌喝酒外,似乎没有任何娱乐活动,看书倒是首选。没有任何人指导,也没有任何人陪伴,每个夜晚我都在看书到3到5小时。半年的练习后,我自信满满,心想读书时都是90分以上,现在考个每门65分应该不成问题。2011年4月我第一次走入考场后发现行测根本做不完,看着那些原本会做的题目只能乱填,真是扼腕叹息。一月的等待后,成绩出来了,115分的成绩彻底打击了了自己的自信心。也证明了自己的幼稚。我也认识到这条路并没有那么轻松。从那次受挫开始,我才正式进入状态,从此以后逢考必上,由于路途遥远,每次考试都要经历一番周折,记得有2013年国考时学校很冷了,为了参考必须骑摩托车到县城,一路的雨夹雪淋透了一身。两个小时后到达县城时,外衣上还头发上还接起了薄冰。赶快找了个宾馆住下,洗了个热水澡,躺在床上半个多小时身上的温度才开始上升———— 

  慢慢的,我的分数稳步上升。 然而报考的人数增加速度,竞争力度似乎超过了我的增长。 在现实面前我们再一次明白了自己并没有那么优秀。开始质疑“有理想的人全世界都给他让路”这一句名言。公考让我们认识到了,付出并不一定就有回报。也许苦苦的坚持最终只有悲剧的加重,也许回头才是岸----这些都是我们曾经不曾体会到道理。 也是我们青春的必修课,很感谢公考给我们这一次上课的机会, 我们应该像感谢敌人使我们更强大一样去感谢它。

  当大家还在苦苦追寻公务员的铁饭碗时,另一方面却是我们习总书记的整治四风运动。公务员工资开始跳水,许多公务员开始抱怨,辞职。许多正在考试人开始迟疑,但公考的热度似乎还是没有降低。我想公务员工资低点也好,能够挤掉一些为名为利来参考的人群。苦难见真情,谁是真的对人民群众有感情水落石出!尤其是一些为灰色收入来参考的人,感谢你们的离开。

  人真的很难保持独立思考,置身潮流之外的能力。要求每个人都能独立思考也是不现实的,那么就要求我们的社会要有一个好的潮流,才能让我们投身其中创造人生的价值。曾经的五四运动,改革开放下海经商就是好的潮流,成就了许多有价值的人生。而大跃进,红卫兵运动则断送了许多热血青年的美好青春,很高兴国家在适当的时候对公务员制度进行的改革。人生的路有很多请选择适合自己的,每个人都应该找到自己的定位,去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公务员让那些寻求安逸的人去做吧!

  每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希望在五四青年节这天大家快点成长!14年省考面试排名还没有出来,而我已经作出了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