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经验常识 > 考试经验

考试经验

一个国考上岸者的反思

国家公务员,北京天安门,白加黑,单位宿舍,房价上涨
2016-11-08 09:11:02考试经验1107 收藏
[!--smalltext--]

反思
转眼间,自己上岸已近七年,回想七年前从小县城赶赴北京的情形,仍然历历在目。从小向往着北京天安门,做着北京梦,七年前一次偶然的裸考,竟然让我实现了20多年的梦想,从一个小城市的普通职工成为一名国家公务人员。
可一晃7年过去了,自己也从20多岁的小伙子变成了30多岁的中年人。7年来,国家公务员的生活一点没有像当初想像的那样美好,每天除了加班加点,就是5+2,白加黑。从早上7点到晚上1112点,数年如一日,没有休过一天年休假。本来是为了下一代能够有更高的起跑线才来到北京,可是万万没想到来到北京,有个下一代是如此的艰难。忙的连谈恋爱的心情都没有,找不到一个愿意和你结婚的人,更别奢望给你生儿育女了。7年来,眼看着房价从5000元一平方涨到了50000元一平方,房价上涨了10倍,工资才涨了几百块(从副主任科员到主任科员工资也就是涨几百块)。没有房子(至今仍然还住在单位宿舍里,幸好还有宿舍),没有老婆,看不到前途(提拔处级基本无望),看不到希望,除了自己变的苍老之外,真不知道自己还有什么切实的收获?!每天除了写文,就是办会,自己原来的优势和特长全都没了,擅长的知识和学科全都忘干净了,现在的脑子里就是一团浆糊。刚来北京时,还有不少小姑娘青睐,现在只要相亲,交换个照片,立马就没有了下文。
反思自己大学毕业的10来年,衡量一下自己的得失,感觉自己今天的狼狈,主要原因是做了一个不切实际的梦,梦想着凭着自己的才干和能力可以在京城闯出一片天地,赢得自己的空间和前途。可事实告诉我,我错了,在小地方的no1到了北京,真算不了什么,这里人才济济,想出入头地,相当之难。年轻人,有理想,有抱负,是好事,但一定不能对人生太过理想化,否则,会跌的很惨。回想自己当年的公考,不禁想劝一下后来人,国家公务员虽然有着所谓的光环,但真的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京城固然是首善之区,但是生活在这里,我们一般人就要付出百倍的代价。人生的选择,请君一定要慎重!切望盲目跟风,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和人生道路才是最重要的!

选择就是试错的人生
记得有人说过,人生无论怎么选择都是错的。是的,没有完美的人生,没有绝对正确的选择。每次选择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遗憾。但我想说,人生就是在不错的试错。一次又一次的选择,一次又一次的改变,就是为了寻找那条最适合我们自己的人生道路。也许最终也无法找到,带着遗憾离开人世,但是正常的人生选择应该是每次选择都会离那条道路更近一些,更近一些。
经过这些年的摸爬滚打,我总结出几点,供大家商榷:
1.机关里不太适合埋头苦干的人。只顾埋头拉车,不知抬头看路,最后你会连人带车跌到沟里,甚至摔的粉身碎骨。所以性格不够圆滑的人,最好不要在这条路上走到黑,否则会想我这样过的很惨,甚至比我更惨;
2无论你多么牛,你也很难干的过那些有背景的人。我的同事中,有省长的孩子,部长的孩子,还是部长的秘书、亲信,同样的条件下,你不要指望着会优先考虑你,哪怕甚至你比他们更优秀,付出更多,没办法,谁让中国是乡土中国,乡土中国就是个人情社会,当然你也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成为领导的亲信,成为权力中心圈里的人,但这些人毕竟是少数;
3如果能认识以上两点,自己还是想实现自己价值,并且了解自己的价值所在,趁早离开。国家公务员岗位已经为你提供了北京户口和一定的人脉基础,如果你还年轻,不妨趁着年轻闯一闯市场。去拼一下,总比老死在体制内一辈子郁郁寡欢好;
4.能尽早成家就尽早成家,能尽早生娃就尽早生娃。不要听所谓的过来说,男人不怕大,男人四十一直花,男人越老越吃香,这些理论只在一种条件下成立,那就是你越来越有钱,越来越有权。但是多数人一生平平,年轻时看着有些前途,到中年发现前途黯淡,仕途平平。机关里的潜规则就是“欺老不欺小”,如果大家都看的到你的光明前途,年纪轻轻,也会有人巴结你,如果你50岁了还是个副调研员,对不起,恐怕没几个人愿意搭理你。婚姻市场也是这样,如果不趁着年轻,自己还有些“期望资本”就早早下手,以后让姑娘青睐恐怕越来越难。因为女人与男人的年龄差距越大,对男人的期望越高。20多岁的青年公务员,女孩子对他的要求是有才华,上进心,足已,没几个女孩子会要求你有车有房,当处长。30多岁的公务员,如果还是啥都没有,恐怕没几个女孩子会真心青睐,除非别有所图的。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人生的路很长,但关键的只有几小步”,回想自己的人生历程,关键的那几小步,有的自己抓住了,有的没有抓住。
     上大学之前,自己还是个不懂事的孩子,所以谈不上自主选择,很多所谓的选择都是在父母的干预下或者影响下做出的。比如高中当时选择文科时,其实我的理科比文科好,我数学初中时是全国奥林匹克三等奖,物理是全国奥林匹克二等奖,生物是特等奖。但是父亲觉得学文科更有前途,所以我选择了文科(当时并不知道我们的高中选择了文科就不再教理科了)。真正学了文科才知道,没有物理生物的日子是多么的难过,文科的数学老师水平也比理科的差很多,很多公式方程都讲不明白,再加上高中正值我的青春期叛逆,所以,我就厌学起来。高中两年的学业荒废,直到考前2个月的一个夜晚,我看着自己摸底考试的成绩单(我已经从文理科刚分班时的第1名,下落到了班级24名),那夜我一夜未眠,我陷入了深深的反思:难道我十几年寒窗苦读,就因为这两年的荒废,彻底断送了吗?我哭了很久。第二天,毅然决然的投入到了学校的早自习和晚自习中(我已经近两年没上晚自己和早自习了,班主任已经对我放弃了,对我父母说你儿子能考个专科就不错了)。2个月的找回自己,终于在高考揭晓,我考了全班第2名。
报志愿时,因为自己从来没出过家门,虽然很神往北京,神往北京天安门,但总怕自己的分数不够,所以就报了自己省里的一所大学。后来出了分才知道,自己的分数完全可以上北京师范大学这样的名牌高校,就这样与北京失之交臂。初到大学时,由于各种不适应,曾经萌生过退学的念头,后来,在家人的劝说下,我决心坚持下去,混个大学毕业证,好回家找个饭碗。直到大二,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联系上了我的一个小学时的好友,他说他正在学GRE,准备出国。我问他我考完GRE,是不是也能出国?他说,那你来学吧,于是我选择了寒假前往我神往的首都,我神往的大学,报了新东方的GRE班,当时的新东方远没有今天的庞大,条件也比较简陋,但是我每天骑着自行车穿梭在校园和新东方教室之间,感觉生活是那么的充实。那时的GRE,上课的老师都是现在的新东方的元老了,亲耳听到了俞敏洪老师的授课,还有那幽默的总是拿俞老师开涮的罗永浩,还有一位老师,我内心一直比较歉疚,他非常的慈祥,最后结业时送我一部崭新的《林肯传》,可我竟然把老师的名字忘记了,太对不起他了,但他的模样和神态我一生难忘,他告诉我林肯是他的偶像,希望我能学习林肯的精神。从北京回来,我就下定决心,大学的时光绝不能虚度。后来的出国因为经济原因最终没有成行,但大学的后三年,我真的是充实不堪。从学生会干部,到志愿者服务,从图书馆到大学自习室,从省里著名综合大学的课堂到名家的讲座,从当地电视台到省电视台,都有我的身影。
最后,我毅然决然的报考了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可惜,备考最后的阶段,由于自己内心深处的不自信,我松懈了。最后英语以1分之差,没有进面试线。由于当年我根本没注意有国家公务员考试这回事,又不愿意在大城市过着没有编制(当时编制在毕业生的眼里还是很重要的)的生活,所以我灰溜溜的逃回家里,在家乡一所正厅级高校里担任了大学老师。刚回老家工作的一个晚上,和一个大学同学(他也报考北大研究生落榜,只不过差的分比较多)吃饭,饭后散步,他说了一句这辈子也忘不了的话“我们又回到原点了”。
刚回来的时候,我并不满足于做一个大学老师,我当时在市委门口立志说,五年内我一定要去那里上班。可造化弄人,没用五年,仅仅用了半年,我就被借调到市委工作,几个月的市委借调工作,深深的感觉到机关里的工作不适合我,所以,当时,借调期满,领导暗示我愿不愿意留在市委时,我毅然的选择了回去当大学教师。几年的教书生涯,应该算是我一生中最无忧无虑的日子,我获得了很多荣誉。但工作实在是很清闲,所以有一个冬天,我陪一个失恋的同事(他想离开这个另他伤心的城市)去考了次国家公务员。正当领导准备重用我时(提拔我正科),我得知陪考的同事没有过国家线,而我却是所报部委的第一名。我犹豫了,到底要不要去面试呢?北京一个亲戚朋友都没有,部委里更是八杆子打不着的关系,听说面试又那么黑,去了不是白去吗?可家里人的意见是去见见世面也好,毕竟是部委,可是路费、住宿费、伙食费,我又舍不得,因为当地的工资比较低。最后,商量的结果是,做夜车去,当天面试回来,再做夜车回来,省去一晚的住宿费。于是,我坐着一整夜的硬座火车到了北京,参加完面试。当天晚上,在面试回来的火车(没座,站了一路)上,突然接到了人事司的电话,说我被录取了,后天要体检,我说可不可以过两天体检,答曰放弃体检就是自动放弃。所以,我第二天早晨回到家后,第二天晚上又坐夜车回到了北京,体检结束后,当天夜里又回来了。我估计,我当时恐怕是唯一一个从1000公里外省赶来面试,没有住宿却这么折腾的考生了。
就这样,我实现了20多年来的梦想,彻底逃离了那个生我养我的城市,来到了北京,成了首都的一名国家公务员。刚来到北京,对于部委的工作,是那么的陌生。每天从司长到处长,都是加班到很晚,我也不好意思早走。事实证明,只要你留下,活是永远干不完的。我们的司长每天7点就到部里,晚上78点钟才走,我的处长则一般要加班到晚上10点、11点,就这样,我每天就习惯了早出晚归的生活,顶着月亮去上班,再抬着星星回家。而且领导加班都不吃晚饭,老公在家里做好晚饭等着了,所以我只能饿着肚子加班回去再吃个方便面。有一个晚上11点多,我和一个同事下班回到小区附近,我实在饿得不行了,幸亏一个小地摊没有打烊,我就要了一份蛋炒饭,那时候感觉蛋炒饭是那么的香啊,真是这辈子最香的蛋炒饭了。坦率的讲,这么多年再部委,也并非没有一点点改变的机会。只不过我没有去动那个心思,去调个司局啊,去调个单位啊。前几年,一个部委的司长看上了我,亲自到我们部里来要我,那个部委福利待遇、提拔机会要比我们部好的多,可惜我当时死脑筋,非要赌气在这里继续干下去,心想已经付出了那么多沉没成本,不能半途而废了,死活不想离开,婉言拒绝了人家,至今仍觉得对那位领导深表歉意。是的,我没有给人家送过一包烟,一瓶酒,任何礼物,人家欣赏我的才华,可我却固执的坚守自己的这个岗位。试想自己当时如果真的走了,或许也不会今天那么感慨,发那么长的文章,来警示大家别冲动考国家公务员了吧?
今天,你所承受的结果就是昨天你种下的因;今天,你种下的因就是明天你收获的果。因果循环,果然不虚啊。当年那个和我一起在家乡哀叹“我们又回到原点了!”的好友如今也已经考进了部委,成为他们部里前途无量的青年才俊。虽然他是官二代(他父亲是副县长,哥哥是镇长,我父母只是普通职工),但他从小一直没有娇生惯养,他虽然不算太聪明,但特别爱学习,从小就努力刻苦学习,读完了本科、读研究生、再读博士。他肯定不会成为另一个我,因为他深得官场之道,希望他能够在仕途上走的顺些。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不付出做梦也别想有回报。凡事预未必能立,不预则必废。他的成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