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
事业招考 教师招考 公务员 试题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面试 > 面试技巧

那些年我们讨论过的面试题

发布时间:2017-06-28 22:20:25浏览次数:1838次文章来源:互联网
收藏:

   以下这些题中,大部分题目我没有给表态和总结,有些题会以和小伙伴讨论的形式出现,还有些题会给一些讨论中我没想到的要点……

  总之面试答题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希望看帖的大家不要过于纠结我的作答,也不要局限于我给的答案,如果能给大家一些启发,我就很开心了。

  一、有一个桥有安全隐患镇政府封桥 群众反应出行不便,需要绕行十分钟,要求政府不封桥,领导让你去解释,你怎么说服民众?

  1.安抚群众,请群众坐下慢慢说,封桥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出行,他们有怎样的诉求,认真做好记录。同时向群众解释,封桥是因为桥梁有安全隐患,是为了他们的安全着想,镇政府正在努力排除隐患,争取尽早通桥。对于群众的诉求我们也会认真考虑,请群众代表留下联系方式,处理后会及时告知他们。

  2.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封桥之后群众要从哪边绕路,路况如何,是否真的需要10分钟之久;与行人聊天,听听行人的看法。将了解到的情况和之前群众的诉求向领导汇报,听取领导的指示。

  3.根据领导指示,一方面在封桥施工处设置安全护栏与标语,说清楚封桥原因,另一方面可以对人流量比较大的时段,比如上下班时段,安排接驳车方便群众出行。

  4.将处理好的情况通知群众代表,请他们互相告知,相信他们能理解我们的工作。

  昨天群里有同学问了一道类似的题,一并放出来方便大家对比:

  二、某施工队在水利施工时劈坏了村里的一座桥,使得该桥存在安全隐患,村民反映因出行不便,不利于春耕,领导让你负责此事,你如何和相关当事人进行沟通?

  1.实地调查,了解情况,桥梁存在的安全隐患是什么、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出行春耕;和施工队负责人进行沟通,了解桥梁的破坏程度;和村民进行沟通,了解村民的诉求和想法,向他们保证会妥善地解决。

  2.着手进行桥梁的修复工作,请施工队的负责人和村里负责建设的责任人坐到一起,来判定这次施工事故的责任,让施工队承担桥梁修复的经费,再让村里负责基建的部门来修缮桥梁,消除安全隐患。

  3.安抚村民情绪,广而告之我们这个桥梁因为出现一些安全隐患所以在施工,施工完毕后就可以恢复通行,希望大家理解,同时也要在桥梁施工点附近设立标语,请村民绕行。

  4.对于贻误春耕,受损失特别大的村民,也可以报领导同意后对其进行一些交通出行上的补贴,将损失降到最低。

  5.桥梁修复完毕之后要对桥梁恢复通行向全村进行一个宣传,让大家知道安全隐患已经排除,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加强对水利等施工队伍的教育监督,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三、我省准备对吸纳失业人员的企业进行补贴和减税政策,领导让你来策划和落实,你怎么办?

  1.调查了解情况,有哪些企业,要在多大程度上进行补贴,借鉴其他省市类似政策的有利经验。

  2.召开座谈会,制定政策。邀请企业代表,经济专家,失业人员代表参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合理制定补贴政策,使补贴力度和减税力度符合企业实际。

  3.进行宣传,将制定好的政策通过媒体网络,如微信号、本地新闻等方式,通俗易懂地对政策进行解读,让大众知道什么企业符合条件,能够得到怎样的优惠。

  4.贯彻落实,要对我们的工作人员,特别是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一个培训,让他们能够在企业法人代表前来办理补贴减税手续时及时提供优质服务,让政策能够落到实处。

  5.反馈总结,在政策推行之后,要及时通过回访等方式了解政策的落实情况及企业对该项政策的满意程度,建立长效化机制,并对此次政策中特别突出的企业和工作单位进行表彰宣传,树立典型,供大家学习。

  四、针对近期频繁发生的各类儿童安全事故,某市准备出台相关规定,要求父母和其他监护人不得让10岁以下儿童独自在家或外出,也不得委托未成年人代为照看。你认为要执行好这一规定,应该做好哪几方面的工作?

  表态: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也是家庭的希望。然而进来我们经常看到粗心的监护人将孩子锁在车里、屋里导致种种意外发生,该政策的出台能够保护儿童的权益,为了执行好,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要做好宣传工作。如果群众不了解甚至不知道这项规定,那么其效力几乎为零。因此,要通过多种方式让大众了解这一规定,如报纸、微博、微信等,还可以在各个小区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海报、发放传单等使其深入人心。

  2.要做好监督工作。可以借鉴国外对于儿童保护的先进经验,在美国,邻居、教师乃至路人都肩负着保护儿童的责任,一旦发现儿童遭遇危险就要及时报警。因此,我们可以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力量,群策群力,在儿童周围织成一片紧密的防护网,防患于未然。

  3.要做好惩戒教育工作。如果没有惩戒教育机制,这项规定也只能流于形式。因此,对于违反了以上规定,将儿童独自留在家中车内或交由未成年人照看的监护人,要进行深刻的批评教育,让他们了解看护疏忽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可能对家庭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从而让他们重视这个问题,遵守该项规定。

  总结:一个社会对待儿童的态度反映着社会的良心,相信通过以上几点我们能够将这项规定执行好,让我们的孩子平安、健康地长大。

  小伙伴提供的我没想到的亮点:

  政府应牵头建设社区儿童之家等托管场所,同时购买托管服务以及扶持托管机构等,来为儿童家长提供良好的托管服务。(政府购买服务,亮点)

  五、在一次上级领导下来指导工作中,你负责一项工作汇报,结束以后上级领导认为你头脑灵活办事能力强,有把你调到身边做事的意思,自此之后,单位领导冷落你,不让你负责重要工作,你怎么办?

  这题我答的时候也比较纠结,答的可能比较圆滑,所以放出我的想法,欢迎大家讨论:

  正确解读“领导冷落你”,上级领导方面不用过于纠结,个人认为题中上级领导只是说说而已,如果真想要你,开完会就把你要走了,哪轮得到现在你被自己领导穿小鞋……

  我认为在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归零心态,取得了成就不骄傲,受到了批评不气馁,把每次工作都当成一个新起点。因此,对于题中这种情况,我要甘心坐冷板凳:

  首先要对自己进行一个反思:是不是自己因为之前上级领导的表扬变得骄傲自满,工作也不再尽心尽力,所以单位领导才没有把重要工作交给我;又或者是之前工作汇报的时候过于揽功,忽视了同事们的配合和领导的指导?

  那么,第二,就要端正自己的心态,不骄不躁,认真、踏实地完成领导布置的每项工作,及时向同事请教,吸取同事的经验,对于不明白的地方也要大胆向领导寻求指示,相信通过我的努力,同事能够认同我的工作,领导也能够从细节看出自己对工作的态度。

  第三,要积极参与单位的集体活动,比如团建、党建等,从而能够和同事打成一片,拉近与领导的关系,表现出自己对于单位大家庭的归属感,相信这样也能够重新得到大家的接纳。

  六、为了密切联系群众,某市决定建立市长热线制度,由宣传部门牵头每个月邀请一名市领导走进现场直播间,对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市长热线栏目与听众进行交流互动,要落实好这一制度,你认为宣传部门应当做好哪些工作?

  市长热线制度能够听取民意,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具体体现,要落实好这一制度,作为宣传部门,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市长热线制度的宣传工作。撰写通俗易懂的图文解释,发布到市政府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同时请媒体做好宣传工作,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二是做好群众提问的整理工作。搜集提问后做好分类工作,将类似的问题归为一类,并作出相应解答,做到心中有数。

  三是做好与市领导的沟通工作。将市长热线直播的具体安排向领导汇报,了解领导的要求和空闲时间,确保领导能够出席,并且将群众的问题和解答交给领导,让领导对直播活动有充分的准备。

  四是做好直播时的应急准备工作。对于直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做好充分准备,比如群众提问过于集中,要做好疏导工作,让群众有序提问。

  五是做好活动结束后的总结工作,形成常态机制。活动举办一定时间后,对于群众常见的问题可以建立一个索引机制,让群众能够得到及时解答,也能够减少我们的重复工作,提高热线效率;对于这些典型问题和作答也要做好宣传工作,广而告之。

  相信通过以上工作,一定能够落实好这项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从群众中得到我们行政工作的长久生命力。

  七、某市是著名的侨乡,海外华侨多达数百名,近期市政府计划举办一次华侨省亲大会,邀请海外华侨代表回乡探亲观光并开展投资项目洽谈。为组织好这次大会,你认为市政府应该做好哪些工作?

  1.了解情况,制定方案,联系海外华侨会,了解海外华侨从事什么职业,是金融还是工程等等,做到心中有数,按资历、能力等选出其中佼佼者,拿到他们的联系方式。确定会议的时间地点与会人员,除了以上华侨代表以外,还要联系本地相关产业的杰出企业、华侨办的领导等等,请他们出席,促进交流,将会议方案呈交领导审阅同意后进行具体落实。

  2.准备工作。用发邮件的方式邀请与会人员,并要求他们回复,对各与会人员能否参加做一个统计,制作会议的ppt,撰写领导发言稿,汇总企业作出的项目介绍稿等等。还要准备会议必要的物资,如水、摄影摄像设备。

  3.会议开始后要做好签到工作,会议流程可以先由领导致辞欢迎,再通过ppt介绍观光流程,最后是企业家与华侨代表就具体项目进行磋商。会议过程中要做好影音文字记录工作,也要积极引导与会人员参与讨论,营造一个活跃的会议氛围。

  4.会议结束后要对会议内容进行整理,汇总成宣传稿发布在市政府平台及海外华侨平台上,扩大影响力,对于会议中达成的投资协议也要持续跟进,落实好这些项目,将此次会议的目的圆满完成。

  这题我按照北楚老师组织会议的一般套路来答的,但这道题还是有特殊性的,因为是海外回来的华侨,答题的小伙伴给了一个很好的思路:做好接待工作——这也是我当时没有考虑到的。

  6.4日更新:评论区里Summer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理解的这个省亲会是一个时间跨度比较长的会,会议期间的内容包括:回乡探亲、观光旅游、投资项目交流会,还可以安排进行投资项目的考察。开这个会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多点回来投资。”

  从出题人的角度来看这道题我理解的也是存在偏差,因为如果只是召开一个会议,那么题中涉及到的回乡探亲观光等关键词就不太能够体现,因此结合Summer同学的建议我试着更新一下作答:

  1.了解情况,制定方案。将省亲大会确定为两天一夜的探亲观光交流会,流程为探亲观光一日游,商务洽谈交流会半日,其中探亲观光可携同家属。联系海外华侨会,了解海外华侨从事什么职业,是金融还是工程等等,做到心中有数,按资历、能力等选出其中佼佼者,拿到他们的联系方式。确定商务洽谈会的与会人员,除了以上华侨代表以外,还要联系本地相关产业的杰出企业、华侨办的领导等等,请他们出席,促进交流。做好预算工作,将方案呈交领导审阅同意后进行具体落实。

  2.准备工作。用发邮件的方式邀请与会人员,并要求他们回复,对各与会人员能否参加做一个统计。联系好旅行社与接待车辆,安排食宿。准备好商务洽谈会的领导讲话稿、本市投资环境介绍等等,督促与会企业制作的项目介绍幻灯片并进行汇总。准备摄影摄像设备。

  3.做好大会流程控制工作。要提前做好接机工作,安排大巴接送,确认前来的华侨全部到齐后统一由旅行社安排出游,要派出一名工作人员协同陪伴,对于观光过程中华侨可能出现的要求和问题要尽力解决;商务洽谈会中要积极引导与会人员参与讨论,营造一个活跃的会议氛围,同时做好影音文字记录工作。

  4.大会结束后要对影像文字资料进行整理,汇总成宣传稿发布在市政府平台及海外华侨平台上,扩大影响力;对于商务洽谈会中达成的投资协议也要持续跟进,落实好这些项目,将此次会议的目的圆满完成。

  八、近期我省出台文件,鼓励在农村设立电子商务服务站,利用网络平台为农产品的信息发布、订购、运输等提供服务。为落实好这一政策,各地政府需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这道题比较典型,下面我通过小伙伴和我的讨论来讲讲:

  同学作答:

  1.摸底调查,了解情况。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查看,来了解农产品销售的渠道,困难,和对电子商务服务的认识,做到心中有数。

  2.做好预算,完善硬件条件,同时邀请相关的技术人员到村里开展针对性培训工作,重点介绍电子商务服务站的优点,工作流程等等,解答村民心中的疑惑。

  3.加大宣传,扩大影响力。可以通过电视,广播的方式进行传播,也可以制作电子服务站的流程小册子来向村民发放。

  4.做好后续的跟进工作,畅通村民反馈的渠道,了解这个服务站是否达到预期效果,从而进行改进。

  这题有点像前天(5.31计划组织题)那道微信公众号,这个服务站并不是已经存在的,设置好了的,而是要你负责建立运行落实的全过程。

  我的补充:

  一是了解情况,除了同学说到的以外还可以借鉴其他省市类似的经验。

  二是做好准备,架构电子服务站,提供信息发布,订购,运输等服务,安排专人管理。也要做好服务链的协同工作,比如指定物流公司,和电商网站合作等等。

  三是做好宣传工作,鼓励村民来提供农产品信息等等,让这个平台得到利用。

  四要做好应急准备,对于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比如农产品滞销,要扩大宣传来加以解决,如果后期运输物流不到位也要及时和物流企业沟通,解决好售后问题。

  五是形成长效机制。

  九、某市郊区旅游资源丰富,为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市政府计划开辟一条环市观光公交线路。如果你来负责前期筹备工作,你怎么做?

  同学作答:

  1.摸清调查。通过交通,旅游等相关部门了解我市现有的资源分布和观光公交路线的情况,网络调查市民对路线的评价和建议。

  2.邀请相关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和居民代表开展座谈会,征求各方意见,确保实用性和科学性。

  3.考虑站点选址和路线设计,线路不宜过长,尽可能涵盖不同风格的旅游点,同时也要注重是否满足旅客的需要,比如说服务设施是否完善,餐饮业和公共厕所是否齐全等。

  2、3存在重复,可以合并;1和2可以分开说,2的措辞稍微修改:

  我的补充:

  1.了解情况没问题。

  2.再邀请居民开座谈会就不太合适了,可以直接过渡到规划筹备上来,邀请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对路线进行规划,具体的内容可以参考你第三点。

  3.可以和公交公司进行商讨,看看具体路线怎么运作,价格、车次、发车间隔等等。

  这题我答的是很明显按主体分类了的,1群众2专家&领导3企业。

  小伙伴提供的机构答案也有很好的可参考点:

  站点旅游导览牌的设置。在公交旅游观光专线的每个景点站点设置旅游导览牌,导览牌上分别有手绘地图展示我市的旅游景点,游客所在位置及周边食宿景点介绍。

  车载旅游宣传记录音视频的制作。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邀请国际国内知名策划公司设置宣传片,将我市的历史文化,著名景点以最真实的方式进行呈现。

  这两点涉及到站台和车载宣传片的设计,提示我们公交线路不仅仅包括线路本身,还包括站台和车辆内部的布置等等。

  十、现如今微信、QQ被人们广泛使用,许多政府工作部门也搭建了网络工作交流平台,对此你怎么看?

  这是当时我发在群里请大家讨论的一道题,因为参考书将“网络工作交流平台”定义为政府的微信公众号等服务平台了,而我们在讨论之后认为这应该是政府内部的一个工作交流平台,这是结合了大家的思考和一些现有政府文件后我的回答: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微信QQ已经成为大家不可缺少的交流工具,在此背景下,政府构建网络交流平台我认为是大势所趋:

  1.构建网络工作交流平台,响应了“互联网+政务”的号召,是政府在工作中作出的创新。

  2.有助于政府内部人员进行信息的共享与交流,提高了政府工作效率。

  3.在部分环节以网络交流取代纸张、文件交流也是简政的重要体现

  然而,作为一项新兴的工作交流方式,也存在着一些同志认为注册使用麻烦,积极性不高,平台流于形式,保密不够完备等问题,因此,对于网络工作交流平台,我们应该从以下几点抓起,使之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1.对广大工作人员进行使用培训,鼓励领导干部带头做好榜样,尽快适应网络工作交流平台。

  2.完善平台的管理工作,配备专门的管理员负责平台的日常维护审核等工作,推出平台的使用管理办法,使之长效化、规范化、有序化。

  3.注意平台信息的保密工作,一方面要加强对使用人员的教育,不透露涉密信息,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信息的审核工作,切实保障信息安全。

  4.还要做好应急预案,对平台上的信息做好备份,避免断电、遭遇黑客等突发事件损坏平台信息。

  整理完毕,正好十道题,十全十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