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
事业招考 教师招考 公务员 试题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面试 > 面试技巧

事业单位面试包含5种题型的小题型答题方法

发布时间:2018-12-20 13:26:03浏览次数:852次文章来源:互联网
收藏:

事业单位面试包含5种题型:人际沟通、组织管理、应急应变、综合分析、小题型。这其中变化最大的就是小题型,多是情景模拟题,包含编故事类题、串词类题、演讲类题、对话类题等,如果遇到这类题型应该如何应对呢?

1、明确考查要点

此类题型多考察考生的以下能力:

(1)理解他人的意思;

(2)口齿清晰,具有流畅性;

(3)内容有条理,富于逻辑性;

(4)他人能理解并具有一定的说服力;

(5)用词准确、恰当、有分寸。

◆  ◆  ◆  ◆  ◆  

2、梳理答题思路

每种小题型其实也有常用的答题思路,以演讲题为例:

(1)开篇:问好、切入主题;

(2)正文:事例升华、观点论证;

(3)结尾:深化主题,发出号召、倡议。

◆  ◆  ◆  ◆  ◆  

3、练出答题本能

本能答题分为三个阶段:

一、开口讲

开口讲:不管看到什么事物,开口就能讲,在讲的过程中组织语言。

训练这项能力,有点像脱口秀,随便找一个事物,不准备直接讲,不用考虑内容质量,反复练习,直到能不间断的讲五分钟。

二、建框架

建框架:建立快速答题的框架。

比如:人际沟通类题型

题型特点:你与其他主体(领导、同事等),设置人际矛盾情景(领导批评、同事不满等)。

答题思路:1. 态度;2. 原因;3. 化解;4. 避免。

三、多积累

多积累:多积累政府热词、时事政策、社会热点等。

建立一个答题框架, 答题内容需要有公务员思维,要站在政府的角度进行答题,这样做的前提是多积累官方的用词用语、多读政府的出版物,让你的答题,更灵活、更多变、更具有说服性和公务员气息。

每天都要拿出1个小时进行晨读,内容可以来自:新华网、人民网、半月谈网、《半月谈》等途径。

社会热点主要关注教育、道德、养老、医疗、文化、环保、生态等方面的热点事件。

时事政策主要关注中央及地方在行政体制改革、反腐倡廉、社会治理、文化管理和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措施与规定。

◆  ◆  ◆  ◆  ◆  

题目千变万化,但是考查要素每年基本固定。透过复杂的面试形式、题目,回归到面试的本质,你会发现,无论怎么面,都是要挑选出符合公务员要求的人。多准备、多训练即可,无需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