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40期

2018-08-04 08:32:03真题演练266 收藏
[!--smalltext--]
91.孔子云:“德之不厚’行之不远。”在当前社会转型期,存在很多为了一己私利践踏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各种道德失范现象。因此,提倡“厚德”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这说明(     )。
A、价值观是正确的社会意识
B、正确价值观有助于引导社会良性运行
C、社会发展的规律是客观的
D、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
【答案】BD
【解析】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社会存在的性质决定社会意,的性质,有什么样的社会存在,就会有什么样的社会意识与其相适应,并为其服务。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识的变化。在社会转型期,社会存在发生了变化,因此与之相适应的社会意识也要发生变化,因此重提“厚德,,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目时,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紐的、革命的、科学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落后的、反动的、不科学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起阻碍作用。“厚德”属于正确的价值观,因此有助于社会良性运行。故本题选BD。
92.赤潮作为一种自然现象虽然自古就有,但是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水体污染日益加重,赤潮也日趋严重。近年来,人们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从尊重客观规律与发展主观能动性的角度看(     )。
A、赤潮不能消失但能有效遏制
B、赤潮治理必须尊重客观规律
C、人类总有一天能够消灭赤潮
D、赤潮不能消灭也不能遏制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由人类解决赤潮问题的过程可知,赤潮作为一种自然现象可以被扼制,但并不能彻底消灭,因此CD项观点错误。人们采取了治理措施治理赤潮的事例说明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前提。AB两项均正确。故本题选择AB项。
93.查办是指核查重要公文的(     )。
A、执行情况
B、是否超过时限
C、督促并协助承办单位落实公文精神、解决有关问题
D、查看是否需要行文
【答案】AC
【解析】公文查办是指核查重要公文的执行情况,督促并协助承办单位落实公文精神、解决有关问题的活动。
94.宪政也称民主宪政、立宪政体,是重要的现代民主制度。下列有关宪政的论述正确的是?(     )
A、宪政就是民主政治
B、宪政的基本精神在于限制国家权力
C、一个存在宪法的国家必然存在宪政
D、宪政的集中表现是树立宪法的最高权威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的是宪政的含义和特征。宪政,是指根据宪法规定所产生的,以法治为基础、以保障人权为核心,能够有效协调国家权力和公民权利之间关系的现代民主制度。简言之,宪政就是民主政治。故A项论述正确。宪政的主要特征为:(1)宪政的基本精神在于限制国家权力。国家权力是宪法授予的,不得行使宪法没有授予的和禁止行使的权力。国家权力不得侵犯公民权利,并且有义务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故B项论述正确。(2)宪政的集中表现是树立宪法的最高权威。当宪法在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真正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时,国家权力的限制、公民权利的实现就有了坚实保障,宪政也就能最终建立起来。故D项论述正确。(3)宪政建立的基本途径在于宪法的实施和实现。宪法的实施和实现的过程,也就是宪政建立的过程。宪法是宪政的前提,但有宪法却不一定有宪政。故C项论述错误。
95.下列关于欧洲河流的特点与形成原因的分析正确的是(     )。
A、河网较密,是因为陆地面积小
B、水量充沛,是因为降水量较多
C、无长河,是因为大陆轮廓曲折,又受山岭的限制
D、航运便利,是因为平原面积广,河流之间多运河
【答案】BCD
【解析】欧洲陆地面积适中,并不小,且河网较密与陆地面积大小并无直接因果关系。A项错误。其他正确。故选BCD。
96.下列各组中全都属于行政公文的是(     )。
A、请示、决议
B、公告、通告
C、命令、议案
D、公报、指示
【答案】BC
【解析】根据《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的规定,行政公文分为13类:命令,决定,公告,通告,通知,通报,议案,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会议纪要。A的“决议”和D的“公报”不属于行政公文,排除。所以答案是BC。
97.我国的基本国策(     )。
A、计划生育
B、耕地保护
C、对外开放
D、男女平等
【答案】ABCD
【解析】我国的基本国策有:计划生育、环境保护、耕地保护、科教兴国、对外开放、节约资源、男女平等。故选ABCD。
98.在前不久人民日报微博推出的“我期待”系列调查中,对于“让社会更和谐,你最期待”的问题,选择最多的是“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占被调查人数的59%。要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就要实现(     )。
A、地位公平
B、权利公平
C、机会公平
D、规则公平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时事政治,十八大报告提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故本题选BCD。
99.法律实施包括(     )。
A、执法
B、司法
C、守法
D、立法
【答案】ABC
【解析】法律实施包括执法、司法和守法。所谓执法,是指国家行政机关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贯彻和实现法律的活动。所谓司法,也称法的适用,通常是指国家司法机关根据法定职权好法定程序,具体应用法律处理案件的专门活动。
100.小李8岁、小张6岁。某日放学后,两人觉得无聊,便相约到山上玩耍。由于山上碎石特别多,两人就随手拾起向远处掷。农民老黄刚好在山下经过,被石头砸伤,花去医疗费5000元。请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李、小张构成共同危险行为
B、小张的监护人承担
C、小李的监护人与小张的监护人共同承担
D、由于小李与小张都是未成年人,属于意外事件,应由老黄自己承担
【答案】AC
【解析】共同危险行为又叫准共同侵权行为,所以A正确。《侵权行为法》第8条规定:二人以上共同实施侵权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本题中,致伤的石头无法分辨是小李还是小张掷的,但双方都掷了一些石头,构成共同危险行为,应共同承担损害赔偿责任。由于小李与小张都是未成年人,应由其监护人承担。C为正确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