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42期

2018-08-05 19:29:39真题演练764 收藏
[!--smalltext--]
11.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享有人身特别保护权的人大代表包括(     )。
A、各级人大代表
B、全国人大代表
C、乡级以上人大代表
D、县级以上人大代表
【答案】D
【解析】人身特别保护权是保证人大代表行使职权不受干预而专门设定的司法程序上的特殊权利。根据宪法和相关法律的规定可知,县级以上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许可,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非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许可,不受逮捕或者刑事审判。因此县级以上人大代表都享有人身特别保护权。故选D。
12.在资本主义市场上,商品出售价格的最低界限是(     )。
A、商品的个别价值
B、商品的社会价值
C、商品的生产成本
D、商品的生产价格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资本。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形成的价值是社会价值,由个别劳动时间形成的价值是个别价值。在商品经济条件下,商品是按社会价值出卖的。资本主义企业生产的商品价值(W)包括三个部分:生产商品所耗费的不变资本价值(c)、可变资本价值(v)和剩余价值(m)。即W=c+v+m。其中c+v代表资本家为生产商品所实际耗费的资本额,对资本家来说,就是生产成本。因此,资本主义生产成本是生产单位商品所耗费的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之和。它对资本家有重要意义。这首先是因为它的补偿是资本主义再生产的必要条件。生产成本代表资本的耗费,资本家必须在出卖商品后将它收回,才能购买回生产中已耗费的各种生产要素,使再生产得以实现。所以,生产成本是商品售卖价格的最低界限。资本家按生产成本出卖,可以保本,如果低于生产成本,则陷入亏损。故本题选C。
13.下列关于我国武装力量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我国武装力量受中国共产党领导
B、中国人民武装警察的职责中不包括防卫作战
C、国务院、中央军委共同领导全国的国防动员工作
D、我国的武装力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及预备役部队、武装警察和民兵组成
【答案】B
【解析】《国防法》第19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武装力量中的中国共产党组织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活动。因此A项说法正确。
《人民武装警察法》第2条规定,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担负国家赋予的安全保卫任务以及防卫作战、抢险救灾、参加国家经济建设等任务。因此B项说法错误。
《国防动员法》第9条第1款规定,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共同领导全国的国防动员工作……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和国家主席发布的动员令,组织国防动员的实施。因此C项说法正确。
《国防法》第22条第1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组成。因此D项说法正确。
14.一般情况下,民族自治地方名称的排序依次是(     )。
A、地方名称、民族名称、行政地位
B、行政地位、地方名称、民族名称
C、地方名称、行政地位、民族名称
D、民族名称、地方名称、行政地位
【答案】A
【解析】《民族区域自治法》第十三条,民族自治地方的名称,除特殊情况外,按照地方名称、民族名称、行政地位的顺序组成。故选A。
15.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是我国宪法制度中具有自身特色的两项制度。下列对这两项制度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民族自治地方包括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
B、自治区可以制定自治条例、单行条例,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生效
C、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D、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包括立法权、行政管理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独立的外交权
【答案】D
【解析】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包括立法权、行政管理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没有外交权,中央人民政府可授权特别行政区依照基本法自行处理有关对外事务。因此,D项的表述是不正确的。故选D。
16.甲向某银行贷款30万元,约定乙作为保证人承担一般担保责任,贷款到期后,甲未能按约定还本付息,银行随即要求乙还本付息。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银行只能要求甲偿还
B、乙应先偿还,偿还后再向甲追偿
C、银行有权决定甲先偿还还是乙先偿还
D、乙享有先诉抗辩权
【答案】D
【解析】《担保法》第17条第2款确立了一般保证人在保证债务中对债权人可行使先诉抗辩权,即一般保证的保证人在主合同纠纷未经审判或者仲裁,并就债务人财产依法强制执行仍不能履行债务前,对债权人可以拒绝承担保证责任。所谓“不能履行债务”是指债权人和债务人的主合同纠纷经过了人民法院的审理或者仲裁机构的仲裁,并且人民法院依法对债务人的财产执行后,仍然不能清偿债务时,保证人才对未受清偿的部分承担保证责任。因此D项正确。
17.行政机关对申请人提出申请材料存在瑕疵的(     )。
A、不予受理
B、可以当场更正的错误的,应当允许申请人当场更正
C、要求不得修改
D、要求不得涂改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三十二条行政机关对申请人提出的行政许可申请,应当根据下列情况分别作出处理:
(一)申请事项依法不需要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即时告知申请人不受理;
(二)申请事项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的,应当即时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并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机关申请;
(三)申请材料存在可以当场更正的错误的,应当允许申请人当场更正;
(四)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或者在五日内一次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五)申请事项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或者申请人按照本行政机关的要求提交全部补正申请材料的,应当受理行政许可申请。
行政机关受理或者不予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应当出具加盖本行政机关专用印章和注明日期的书面凭证
18.下列关于我国国情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我国目前共有34个省级行政区划,其中包括4个直辖市、23个省、5个自治区和2个特别行政区
B、中国是世界上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植物种类繁多,居世界第三位
C、2009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D、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按常住人口分,我国人口第一大省是广东省
【答案】C
【解析】2009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3.59%,世界平均水平接近5%。《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2012年达到4%。”由此可知,C项错误。故选C。
19.关于我国农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农民直接从棉株上采下来的棉花称作皮棉
B、甘蔗是我国最主要的糖料作物
C、花生是我国播种面积最大的油料作物
D、“三大谷物”指的是稻谷、小麦和高粱
【答案】B
【解析】A项,农民直接从棉株上采摘,棉纤维还没有与棉籽分离,没有经过任何加工的是“籽棉”。把籽棉进行轧花,脱离了棉籽的棉纤维叫做“皮棉”,A项错误。B项,甘蔗含糖量十分丰富,属草本植物,是温带和热带农作物,是制造蔗糖的原料,B项正确。C项,我国播种面积最大的油料作物是油菜,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C项错误。D项,“三大谷物”指的是小麦,水稻和玉米。B项当选。
20.有的哲学家说,在大风扬起的尘土中,每一粒尘土的运动状况都是纯粹必然的。这是一种(     )。
A、唯心主义非决定论的观点
B、庸俗唯物主义观点
C、形而上学的机械决定论的观点
D、辩证唯物主义决定论的观点
【答案】C
【解析】机械决定论又称“形而上学决定论”,指在古典力学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盛行于17—18世纪西欧的一种只承认自然界的因果性、必然性、客观规律性,否认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偶然性的一种形而上学观点,其代表人物为牛顿、拉普拉斯、斯宾诺莎、霍尔巴赫等人。
机械决定论只承认必然性,否认偶然性;只承认客观规律性,否认人的主观能动性;视机械运动为唯一的因果关系而不懂得因果联系的多样性、复杂性;不懂得因果联系、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区别和联系,认为世界上的一切现象都是由必然的原因决定的;把必然性等同于有原因,把偶然性等同于无原因,把必然性绝对化。这是机械决定论的根本错误。它发展的必然结局就是宿命论,因而无法彻底地贯彻唯物主义决定论。本题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