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51期

2018-08-06 15:48:44真题演练519 收藏
[!--smalltext--]
1. 马克思把生产资本划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依据是(     )。
A、资本流通中的周转速度不同
B、在资本积累中不同作用
C、在剩余价值生产过程中的不同作用
D、在生产过程中不同市场存在形式和价值转变方式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方面的知识。资本在资本主义生产过程中采取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两种形态,根据这两部分资本在剩余价值生产中所起的不同作用,将资本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把资本区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进一步揭示了剩余价值的源泉,它表明,剩余价值既不是由全部资本创造的,也不是由不变资本创造的,而是由可变资本创造的。也为确定资本家对雇佣劳动者的剥削程度提供了科学依据。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2. 红细胞是血液中数量最多的一种血细胞,它在人体中的主要作用是(     )。
A、将氧气从肺运送到身体各个组织
B、作为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帮助身体抵抗传染病以及外来感染
C、促进血液中的生物化学反应,辅助生物体的新陈代谢
D、在血管破裂时大量聚集,起到凝血作用
【答案】A
【解析】A项正确,红细胞也称红血球,是脊椎动物体内通过血液运送氧气的最主要媒介。B项是白细胞的作用。D项是血小板的主要作用。
3. 新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     )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A、广大农民和各阶层群众
B、劳动人民和各族人民
C、广大劳动者和全体工商业者
D、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
【答案】D
【解析】十八大通过的新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4. 公文主体部分,其结构层次序数运用正确的是(     )。
A、一(一)1(1)
B、一、(一)1、(1)
C、一.(一)1.(1)
D、一、(一)1.(1)
【答案】D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格式》(GB/T9704-2012)规定,行政公文结构层次序数,第一层为“一、”,第二层为“(一)”,第三层为“1.”,第四层为“(1)”。
5. 《物权法》规定,除法律另有规定外,(     )代表国家行使国有财产的所有权。
A、全国人大
B、全国人大常委会
C、国家主席
D、国务院
【答案】D
【解析】《物权法》第45条规定,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财产,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国有财产由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所有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6. 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下列不属于基本公共服务的是(     )。
A、教育局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提供生活补助
B、气象局发布天气预报
C、市政府为参加医保的市民提供财政补贴
D、税务大厅为大额纳税人开辟绿色通道
【答案】D
【解析】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指政府要为社会公众提供基本的、在不同阶段具有不同标准的、最终大致均等的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助于公平分配,实现公平和效率的统一。内容包括:基本民生性服务、公共事业性服务、公益基础性服务、公共安全性服务等。其服务对象是社会公众。D项对大额纳税人开辟绿色通道,是仅针对少数人的特别服务,不属于公共服务均等化内容。因此D项当选。
7. 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是(     )。
A、行政强制
B、行政强制执行
C、行政强制措施
D、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九条 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一)限制公民人身自由;(二)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三)扣押财物;(四)冻结存款、汇款;(五)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8. 《刑法》第二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对于中止犯,没有造成损害的,应当免除处罚;造成损害的,应当减轻处罚。”对该条款的理解,正确的是(     )。
A、“没有造成损害的”犯罪中止,不构成犯罪
B、“应当免除处罚”是指不追究刑事责任
C、“造成损害”是指造成犯罪既遂结果以外的损害
D、“应当减轻处罚”是指应当在所触犯罪名的最低刑以下判处刑罚
【答案】C
【解析】根据这一规定,对于中止犯,只要其犯罪行为没有实际造成损害结果,则定其罪而免其刑。如果其犯罪行为造成了一定损害结果的,则应当减轻处罚。造成损害应为非犯罪既遂结果的损害。而法定最低刑,并非笼统地指特定犯罪的法定刑的最低刑,而是指与行为人所实施的特定具体犯罪相适应的法定刑所包括的具体量刑幅度的最低刑。故选C。
9. 甲、乙因遗产继承发生纠纷,双方书面约定由某仲裁委员会仲裁。后甲反悔,向遗产所在地法院起诉。法院受理后,乙向法院声明双方签订了仲裁协议。关于法院的做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裁定驳回起诉
B、裁定驳回诉讼请求
C、裁定将案件移送某仲裁委员会审理
D、法院裁定仲裁协议无效,对案件继续审理
【答案】D
【解析】《仲裁法》第三条第(一)项规定,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纠纷不能仲裁。据此可知,甲、乙之间的遗产纠纷不属于仲裁的范围。第十七条第(一)项规定,约定的仲裁事项超出法律规定的仲裁范围的,仲裁协议无效。据此可知,甲、乙之间的仲裁协议因约定的仲裁事项超出了法律规定的仲裁范围而无效。因此,法院应裁定仲裁协议无效,对案件继续审理。故选D。
10.下列有关法律规范的适用和备案的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     )
A、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作出最终裁决
B、不同行政法规的特别规定与一般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裁决
C、地方政府规章内容不适当的,国务院应当予以改变或者撤销
D、凡被授权机关制定的法规违背授权目的的,授权和所制定的法规应当一并被撤销
【答案】C
【解析】《立法法》第86条规定:“同一机关制定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时,由制定机关裁决;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出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第88条规定:“国务院有权改变或者撤销不适当的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授权机关有权撤销被授权机关制定的超越授权范围或者违背授权目的的法规,必要时可以撤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