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56期

2018-08-06 16:05:01真题演练579 收藏
[!--smalltext--]
51.一国货币汇率下跌,即对外贬值。最可能直接导致的结果是(     )。
A、失业率增加
B、出口商品增加
C、进口商品价格降低
D、本国旅游业收入减少
【答案】B
【解析】一国货币汇率下跌,即对外贬值,则外币兑换本币的数量会增加,这意味着外币购买力的提高和本国商品、劳务价格的降低,并使出口商可以在不减少收益的情况下降低商品出口价格,增加出口;同时,汇率下跌也有利于增加本国旅游收入及其他劳务收入。但是,汇率下跌会导致本币购买力降低,则进口商品价格会相应提高。
52.“拔苗助长”与“庖丁解牛”这两个成语共同说明的道理是(     )。
A、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有巨大的反作用
B、人具有主观能动性,可以自觉地认识与创造规律
C、实践决定认识
D、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
【答案】D
【解析】“拔苗助长”比喻违反客观规律,急于求成,不加思考,反而把事情弄糟。“庖丁解牛”比喻经过反复实践,掌握了事物的客观规律,做事得心应手,运用自如。据此可知这两个成语共同说明了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的道理。D项当选。
53.关于宪法、宪政与民主的关系,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宪法的制定必须以国家政治生活中存在的民主事实为前提
B、宪政关注的是国家权力的有限性,而民主更多的关注国家权利的归属
C、一个国家有宪法即有宪政
D、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决策机制需要宪政制度保障少数人的基本人权
【答案】C
【解析】宪法是宪政的前提,但有宪法却不一定有宪政,这里最关键的环节在于,宪法制定出来后能否实施,只有宪法得到严格的遵守和执行,各种基本社会关系通过宪法都得到有效的规范和调整,宪政才能得到很好的建设。C项错误,当选。
54.医生在给人抽血化验时,用一根橡皮胶管将上肢的上臂扎紧,一会儿上肢前臂靠肘关节处的血管暴起,该血管是(     )。
A、动脉
B、毛细血管
C、静脉
D、毛细淋巴管
【答案】C
【解析】抽血一般从静脉血管抽,因为静脉血管压力小,出血后可以很快止住,而动脉由于血流速度快,对血管冲击力和侧压力较大,不容易止血,所以不从动脉抽血。题干所述血管就是静脉,C项当选。
55.一些地方的人们掠夺性地滥挖草原上的甘草,虽获得了一定的经济利益,却破坏了草原植被,造成土地荒漠化,一遇大风,沙尘暴铺天盖地而至,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灾难。这些人的做法违背了(     )。
A、事物普遍联系的观点
B、事物永恒发展的观点
C、量变和质变统一的观点
D、必然性和偶然性统一的观点
【答案】A
【解析】滥挖甘草最终导致了沙尘暴,表明了事物是普遍联系的。故选A。
56.某市机要局向K公司购买办公用品(手提电脑10台)后发现质量问题,现该局依法向K公司索赔,其所依之法是(     )。
A、行政法
B、民法
C、经济法
D、宪法
【答案】B
【解析】二者属于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适用民法。所以答案为B项。
57.中国是世界上稀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素有“稀土王国”之称,下列关于稀土的表述,错误的是(     )。
A、稀土一般是以氧化物状态分离出来的,稀土的得名是因为很稀少
B、美国是稀土的主要使用国,目前中国出口的稀土数量居全球之首
C、我国是稀土资源储藏大国,也是稀土产品生产、应用和出口大国
D、我国的稀土储量占世界稀土储量的百分比近年来因开发已经下降
【答案】B
【解析】中国出口的稀土数量居全球首位,但日本是稀土的主要使用国。故选B。
58.赫拉克利特认为万物的本原是火,世界是按规律燃烧着,照规律熄灭着的一团永恒的活火。赫拉克利特的这一观点属于(     )。
A、客观唯心主义
B、主观唯心主义
C、朴素唯物主义
D、机械唯物主义
【答案】C
【解析】朴素唯物主义,是指用某一种或几种具体物质形态来解释世界本原的哲学学说,是唯物主义发展的最初历史形态。它否认世界是神创造的,把世界的本原归根为某一种或几种具体物质形态。赫拉克利特关于世界本原是火的观点,属于典型的朴素唯物主义。故选D.本题相关知识点:客观唯心主义把客观精神(如上帝、理念、绝对精神等)看作世界的主宰和本原,认为现实的物质世界只是这些客观精神的外化和表现;中国宋代程朱理学的"理",古希腊柏拉图的“理念”,德国黑格尔的“绝对观念”,就都是这种作为世界本体的客观精神或原则。主观唯心主义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如感觉、经验、心灵、意识、观念、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则是由这些主观精神所派生的,是这些主观精神的显现。中国宋明时期的心学所谓的“心即理”、“吾心即是宇宙”、“心外无物”、“心外无理”,英国贝克莱的所谓“存在就是被感知”、“物是观念的集合”等观点,就是有代表性的、典型的主观唯心主义。庄子是中国主观唯心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机械唯物主义,即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它承认世界的物质性,但却用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解释世界,看不到世界的事物和现象之间的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或者只是承认机械的联系和机械的运动,因而表现出机械的、形而上学的特征。17世纪的英国唯物主义,18世纪的法国唯物主义,19世纪40年代德国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是近代唯物主义的几个主要流派。
 
59.根据法律规定,保证人不承担保证责任的情形是(     )。
A、主债权未经保证人书面同意而转让
B、主债务未经保证人书面同意而转让
C、债权人与债务人协议变更主合同的履行期
D、债权人与债务人协议变更主合同的标的额
【答案】B
【解析】根据《担保法》规定,保证期间债权人依法将主债权转让给第三人的,保证人在原保证担保的范围内继续承担担保责任;债权人许可债务人转让债务的,应当取得保证人书面同意,保证人对未经其书面同意转让的债务不再承担担保责任,因此A项错误,B项正确。保证期间债权人与债务人对主合同数量、价款、币种、利率等内容作了变动,未经保证人同意的,如果减轻债务人的债务的,保证人仍应当对变更后的合同承担担保责任;如果加重债务人的债务的,保证人对加重的部分不承担保证责任。
60.此篇公文的标题为(     )。
A、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引进并用好优秀人才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
B、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引进并用好优秀人才的若干规定(试行)》的决定
C、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引进并用好优秀人才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
D、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引进并用好优秀人才的若干规定(试行)》的决定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15种公文格式。转发或印发文件发放给下级均应使用“通知”文种,又由于XX市人民政府将自己制定的文件发放给下级,故为印发类通知,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