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03期

2018-08-29 09:17:59真题演练875 收藏
[!--smalltext--]
21.甲因乙久拖房租不付,向法院起诉,要求乙支付半年房租6000元。在案件开庭审理前,甲提出书面材料,表示时间已过去1个月,乙应将房租增至7000元。关于法院对甲增加房租的要求的处理,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作为新的诉讼受理,合并审理
B、作为诉讼标的变更,另案审理
C、作为诉讼请求增加,继续审理
D、不予受理,告知甲可以另行起诉
【答案】C
【解析】诉讼标的与诉讼请求具有密切联系,但两者并不等同。诉讼标的是当事人争议的民事权利义务关系,诉讼请求则是基于法律关系要求法院作出的特定判决。本题中,诉讼标的是房屋租赁关系,而诉讼请求是要求乙支付拖欠的房租。甲在诉讼过程将之前索要的房租金额从6000元增至7000元,仅是诉讼请求的增加,当事人争议的民事权利义务关系并没有变,即诉讼标的没有变更。诉讼仍然是原来的诉讼,不是新的诉讼,不能作为新的诉讼来审理。故选C。
22.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决定性条件是(     )。
A、劳动力成为商品
B、生产资料成为资本
C、技术的垄断
D、资本家积累了大量的货币
【答案】A
【解析】劳动力转化为商品是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前提。故选A。
23.张某11周岁,小学五年级学生,经常在其学校门口一家小卖部买零食和一些学习用品,部分赊账,年终时共欠小卖部840元。小卖部老板拿着账单要求张某父亲付款,遭到张某父亲拒绝。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无效的民事行为,其父亲作为监护人,无需付款
B、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合法有效的民事行为,其父亲作为监护人,应当付款
C、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无效的民事行为,其父亲作为监护人,应当付款
D、张某购买零食和学习用品的行为是合法有效的民事行为,应当由其自己付款,不应当由其父亲付款
【答案】B
【解析】《民法通则》第十二条第一款规定:1O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可见张某的行为属于合法民事行为。《民法通则》第十四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护人是他的法定代理人。故选B。
24.下列选项中,须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的法律文件是(     )。
A、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
B、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自治条例
C、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单行条例
D、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制定的法律
【答案】B
【解析】在我国违宪审查的体制中,属于事前审查的法律文件包括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宪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自治州、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省或者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故选B。
25.下列关于隐形飞机的原理,说法错误的是(     )。
A、外层涂料的颜色为天蓝色或者银白色,以避免被雷达发现
B、隐形飞机采用非金属材料或者雷达吸波材料,吸收而不是反射雷达波
C、改进发动机的进气道和尾喷口等所有能产生镜面反射的表面,以减少对雷达波的反射
D、除了发动机、电子设备等部件,其他飞机上的部件用透波材料来制作
【答案】A
【解析】原理上来说,隐形飞机的隐形并不是让我们的肉眼都看不到,它的目的是让雷达无法侦察到飞机的存在。隐形飞机在现阶段主要利用的技术是雷达隐身技术和外形隐身技术,主要通过降低飞机的电磁回波、红外光波和声波这些可探测技术使其“隐身”。由于浅色几乎不吸收雷达波,深色容易吸收雷达波,且黑色材料不易反光,因此,我们容易发现现阶段的隐形战机都是以深色为主,并不是天蓝色或者银白色。因此A项当选。
26.公文的正文逻辑结构可分三部分,(     )是正文的中心部分。
A、分析问题
B、解决问题
C、提出问题
D、介绍经过
【答案】A
【解析】公文的内在结构有一条基本规律,这就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部分中分析问题是公文最重要的部分,是公文的重点。故选A。
27.某国驻华外交官参与了一起走私案件,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应当(     )。
A、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B、由我国司法机关解决
C、由该国司法机关解决
D、由我国司法机关同该国驻华使馆协商解决
【答案】A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16第第二款规定:对于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的外国人犯罪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所以答案为A项。
28.赵某与黄某2003年1月结婚,2005年10月协议离婚,但在财产分配上发生争议,下列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是(     )。
A、2004年8月黄某出版一部小说所获得的稿费1万元
B、2005年3月赵某因车祸受伤所得到的医疗费用赔偿2万元
C、2003年6月赵某父母赠与赵某、黄某一幢房屋,价值25万元
D、2004年12月,赵某与黄某共同购置的一套高档家具,价值4万元
【答案】B
【解析】《婚姻法》第十七条明确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一)工资、奖金;(二)生产、经营的收益;(三)知识产权的收益;(四)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本法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五)其它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B中赵某车祸受伤所得的医疗费用赔偿不在婚姻法规定的范围内。这一题明显考查的是婚姻法的内容,而考查的方式和继承法相同,都是对基本法律条文的考查,所以,备考复习的时候,应以最基本的知识为复习重点。
29.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由(     )实施。
A、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
B、两名以上工作人员
C、一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
D、一名以上工作人员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八条 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实施前须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经批准;(二)由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实施;(三)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四)通知当事人到场;(五)当场告知当事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理由、依据以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救济途径;(六)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七)制作现场笔录;(八)现场笔录由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当事人拒绝的,在笔录中予以注明;(九)当事人不到场的,邀请见证人到场,由见证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在现场笔录上签名或者盖章;(十)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程序。
30.执行程序的参与分配制度对适用条件作了规定。下列哪一选项不属于参与分配适用的条件?(     )
A、被执行人的财产无法清偿所有的债权
B、被执行人为法人或其他组织而非自然人
C、有多个申请人对同一被申请人享有债权
D、参与分配的债权只限于金钱债权
【答案】B
【解析】参与分配是指在执行过程中,因债务人的财产不足以清偿多个债权人的债权,申请执行人以外的其他债权人凭借有效的执行根据加入到已经开始的执行过程中,使各个债权能够公平受偿的制度。参与分配适用的条件包括:①被执行人的财产无法清偿所有债权;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或其他组织,而非法人;③有多个申请人对同一被申请人享有债权;④申请人必须取得生效的执行根据,起诉后尚未获得生效判决的债权人不具备参与分配的资格;⑤参与分配的债权只限于金钱债权;⑥参与分配必须发生在执行程序开始后,被执行人的财产清偿完毕之前。据此可知,B项不属于参与分配适用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