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42期

2018-09-03 07:44:43真题演练628 收藏
[!--smalltext--]
11.“曲高和寡”出自战国宋玉的《对楚王问》,这一成语的本义是曲调高深,能跟着唱的人就少,多指知音难得。引申义是言论或作品不通俗,能了解的人很少。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理解,它所体现的道理是(     )。
A、价格应定在边际成本线上
B、价格应定在消费者的需求线上
C、价格应该由政府整合调控好
D、价格应定在社会实际需求线上
【答案】A
【解析】“曲高和寡”在经济学角度,想说明的情况是,如果我们出售一种产品把价格底线定得太高,无论是商家也好,还是广大消费者也好,肯定也会出现“曲高和寡”的现象。从经济学角度来分析这一现象,说明商品有两种价格,一是它的生产成本;二是消费者愿意出的价格。前者位于商品的边际成本线上,后者位于消费者的需求线上。这两种价格是彼此独立的,互不影响。微观经济学的全套理论证明了一条重要原理,即价格应定在边际成本上(边际成本就是指在一定产量水平下,增加或减少一个单位产量所引起成本总额的变动数,用以判断增、减产量在经济上是否合算),这样的定价可以避免浪费,使商品得到最大的产出,造福于社会。
12.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     )。
A、满族
B、回族
C、壮族
D、蒙古族
【答案】C
【解析】壮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一个民族。主要居住在广西,云南文山、广东连山、贵州从江、湖南江华等地也有分布。故选C。
13.没有(     )的,行政处罚无效。
A、法定依据或者不遵守法定程序
B、法定依据
C、不遵守法定程序
D、法定依据或遵守法定程序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条没有法定依据或者不遵守法定程序的行政处罚无效。
14.我国农历采用天干地支纪年法,天干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以天干地支纪年,2015年是乙未年,2020年是(     )。
A、丙申年
B、甲子年
C、庚子年
D、壬申年
【答案】C
【解析】历史常识。2015年是乙未年,则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是丙申年、丁酉年、戊戌年、己亥年、庚子年。
15.邓小平理论形成的历史根据是(     )。
A、近代以来的中国人民反对封建统治和帝国主义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
B、20世纪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
C、建国以来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
D、20世纪以来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成败的经验
【答案】B
【解析】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邓小平理论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这是对邓小平理论形成与发展的高度概括。本题正确答案为B.
16.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从某种意义上说,饮食文化就是一部感性化了的人类文化发展史。下列关于我国饮食文化的描述错误的是(     )。
A、麻婆豆腐是川菜中的名品
B、通常所说的燕窝是一种金丝燕筑的巢
C、满汉全席汇集了宫廷满席和汉席的精华,是中华美食的缩影
D、烹饪食物用的“五香”是指丁香、茴香子、八角、桂皮、胡椒
【答案】D
【解析】A项,麻婆豆腐是川菜中的名品,由成都陈麻婆于清朝同治初年所创,因此该项说法正确。
B项,燕窝是金丝燕摄食昆虫、海藻、银鱼等物经消化后,吐唾筑建的鸟巢,有“稀世名药”、“东方珍品”之美称,因此该项说法正确。
C项,满汉全席兴起于清代,是集满族与汉族菜点之精华而形成的历史上最著名的中华大宴,因此该项说法正确。
D项,烹调食物用的“五香”是指茴香、花椒、八角、桂皮和丁香五种主要香料,不包括胡椒,因此该项说法错误,当选。
17.西欧封建社会末期是“人”和“世界”被发现的时代。“人”和“世界”被发现是指(     )。
A、文艺复兴和新航路开辟
B、启蒙运动和圈地运动
C、工业革命和资产阶级的兴起
D、殖民掠夺和宗教改革
【答案】A
【解析】西欧封建社会末期是指14世纪末期,14~17世纪的欧洲是“人和世界被发现”的时代,“人的发现”指的是文艺复兴,是14世纪中叶到17世纪初在欧洲发生的思想文化解放运动,以人文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符合“人的发现”这一关键词;“世界被发现”指的是新航路开辟,15世纪到17世纪,欧洲的船队出现在世界各处的海洋上,寻找着新的贸易路线和贸易伙伴,新航路开辟使世界市场开始形成,全球化开始,符合发现这一关键词。因此A项当选。
18.行政机关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依照(     )的规定,实施行政强制措施。
A、法律、法规
B、法律、行政法规
C、法律
D、法律、法规、规章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六条 行政机关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实施行政强制措施。
违法行为情节显著轻微或者没有明显社会危害的,可以不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19.在认识过程中更为重要意义的飞跃是指(     )。
A、从外在形象到内在本质的飞跃
B、从个性认识到共性认识的飞跃
C、从肯定阶段到否定阶段的飞跃
D、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
【答案】D
【解析】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是认识过程中的第一次飞跃。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是认识过程中更为重要的飞跃,这是因为:(1)认识世界的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改造世界。只有理性认识回到实践,才能发挥指导实践、改造世界的巨大作用,使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脱离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2)实践需要理论的指导。只有理性认识回到实践,才能提高实践的自觉性、预见性、坚定性。脱离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3)检验和发展认识。只有理性认识回到实践,才能检验理性认识的真理性,使之得到检验、修正、补充和发展,这是整个认识过程的继续。故本题答案为D。
20.下列诗词与描述的历史事件对应错误的一项是(     )。
A、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秋收起义
B、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抗日战争胜利
C、画船千载梦,今日御神舟——中国共产党诞生
D、此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甲午中日战争
【答案】B
【解析】B项诗词对应的历史事件是新中国的成立,出自毛泽东的《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雄鸡”代指中国共产党,“天下白”指的是全国取得了光明,“于阗”是古时西域的国名,这里代指新疆各民族,喻示了新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共创繁荣局面的美好前景。毛泽东当时是赋柳亚子先生而作,代指举国欢庆新中国的成立。其他三项均正确。因此B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