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70期

2018-09-05 17:41:18真题演练531 收藏
[!--smalltext--]
 
91.下列哪些公文需要清退(     )。
A、涉密文件
B、具有重大错误的文件
C、被明令撤销的公文
D、未经本人审阅的领导人的讲话稿
【答案】ABCD
【解析】公文清退的范围如下:1,涉密文件,2,具有重大错误的文件,3,仅供征求意见或传阅、审阅的公文,4,未经本人审阅的领导人的讲话稿,,5,被明令撤销的公文,,5,其他由发文机关指定清退的公文。
92.以本机关名义制发的上行文,签发人应当是(     )。
A、综合部门(办公室)负责人
B、主持工作的负责人
C、主要负责人授权的其他负责人
D、主要负责人
【答案】BD
【解析】以本机关名义制发的上行文,由主要负责人或者主持工作的负责人签发。所以答案为BD。
93.下列关于我国地区状况与其成因的组合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东部耕地多,西部草原多——土地利用方式不同
B、北方多煤,南方多磷——地质史上植被覆盖情况不同
C、西南潮湿,垂直地域差异大——降水多,地形复杂
D、南方多水田,北方多旱田——灌溉水源的丰富程度不同
【答案】ABD
【解析】A项错误,东部耕地多,西部草原多主要是由土地资源的条件造成的;B项错误,北方多煤,南方多磷,主要是由于矿产形成的过程中环境条件差异造成的;D项错误,南方多水田,北方多旱田,是由于南北方气温差异造成的,北方冬天气温较低,不适宜水田耕种。故选ABD。
94.纵向兼并的好处包括(     )。
A、通过纵向兼并,厂商的交易成本可能会降低
B.确保重要投入品的稳定供给
C、可以增强或创造市场力量
D、厂商与其他厂商合并的筹备需要大量的法律费用
【答案】ABC
【解析】纵向兼并(垂直兼并),指生产过程或经营环节紧密相关的企业之间的并购行为。纵向兼并的好处是:(1)厂商的交易成本可能会降低;(2)确保重要投入品的稳定供给;(3)厂商通过将外部经济内部化可纠正因外部化而引起的市场失灵;(4)可以增强或创造市场力量;(5)可以避免政府限制、管制和税收;(6)一家厂商的市场力量的受害者或许会进行纵向兼并来消除这种力量。D项属于纵向兼并的可能成本。
95.科教兴国战略的含义包括(     )。
A、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
B、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
C、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D、把我国由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资源强国
【答案】ABC
【解析】科教兴国战略就是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强盛。
96.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因此,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须以发展自然科学为重。这一观点的错误之处在于(     )。
A、认为自然科学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发挥比人文社会科学更为重要的作用
B、认为先进文化反映着社会先进生产力的要求
C、认为衡量文化是否先进的标准就是是否有利于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
D、忽视了人文社会科学也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答案】ACD
【解析】所谓先进文化,就是指反映社会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和有利于社会进步的文化。题目中的这一观点显然认识到了先进文化是对社会先进生产力要求的文化。人类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对自然的认识,同时也离不开对社会的认识。人文社会科学是人类对社会、对人类自身、对人类文明发展深入认识的知识体系。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一样,在社会发展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坚持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并重,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CD。
97.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是(     )。
A、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
B、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C、实事求是,有错必纠
D、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
【答案】ABCD
【解析】社会主义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是:(1)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司法机关处理一切案件,只能根据客观事实,不能以主观臆断为根据;只能以国家法律为标准、为尺度。决不允许另立标准。(2)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我国,法律对于全体公民都是统一适用的;任何公民,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年龄、文化程度、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和居住期限的不同,都依法享有同等的权利,依法承担平等的义务。在法律面前不得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存在。(3)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司法机关独立行使职权有两层含义:一是法律规定,国家的司法权只能由国家司法机关统一行使,其他任何机关、组织和个人都无权行使;二是法律规定司法机关独立行使职权时,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这对于发挥司法机关的职能,维护法制的统一,正确适用法律,防止特权现象,具有重要意义。(4)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对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是社会主义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
98.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主要经过的环节有(     )。
A、政策议程的建立
B、政策分析
C、政策合法化
D、政策规划
【答案】ACD
【解析】从宏观层面来说,公共政策制定过程就是把社会上各种利益需求输入政策制定系统中并将其转化为政策输出的过程,或者说是一个政策信息、政策资源、政策行为的输入、加工、输出和反馈的过程。从微观层面来说,公共政策具体的制定过程包括诊断问题、确定目标、拟定方案、优选方案、采纳方案几个步骤。把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结合起来,公共政策制定的过程可归纳为政策议程的建立、政策规划、政策合法化三个基本环节。
99.公文上可证实作者合法性、真实性及公文效力的标识有(     )。
A、文头
B、签发人
C、印章
D、签署
【答案】CD
【解析】公文正式生效的标识为印章。以领导人名义制发的公文,以领导签署姓名为生效标识。
100.下列选项中属于总结的有(     )。
A、《依法治村气象新》
B、《中国水资源的困境与对策》
C、《构建农民进入市场的新机制——运城麦棉产区发展农村经济的实践与总结》
D、《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总结,总结,是对过去一定时期的工作、学习或思想情况进行回顾、分析,并做出客观评价的书面材料。按内容分,有学习总结、工作总结、思想总结等,按时间分,有年度总结、季度总结、月份总结等。人们常常对已做过的工作进行回顾、分析,并提到理论高度,肯定已取得的成绩,指出应汲取的教训,以便今后做得更好。故本题选择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