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78期

2018-09-06 09:30:48真题演练528 收藏
[!--smalltext--]
71.公文中常用“经、兹、查”等词属于(     )。
A、称谓用语
B、经办用语
C、征询用语
D、引叙用语
【答案】B
【解析】公文中常用的事务性词语有:称谓用语:本(第一人称)、该(第三人称);经办用语:兹经、业经。引叙用语:前接、近接;期请用语:即请查照、希即遵照;征询用语:当否、可否、是否可行。故本题答案为B。
72.依《宪法》及《选举法》规定,省、直辖市人大代表受(     )监督。
A、选民
B、选民和原选举单位
C、原选举单位
D、上级人大
【答案】C
【解析】《宪法》和《选举法》规定,省、直辖市人大代表受原选举单位监督。其原因在于省、直辖市的人大代表是通过下级人大间接选举产生的。故选C。
73.萧某对李某作出承诺:只要李某把邻居家的小狗偷来,就付给酬金200元。该行为属于(     )。
A、附条件的民事行为
B、无效的民事行为
C、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D、犯罪行为
【答案】B
【解析】根据《民通意见》第75条的规定,附条件的民事行为,如果所附的条件是违背法律规定或者不可能发生的,应当认定该民事行为无效。萧某要求李某偷小狗的行为明显违背法律规定,因此萧某的承诺行为无效,B项符合题意。
74.孔多塞提出的择案规则是(     )。
A、成对表决法
B、赞成投票制
C、淘汰投票制
D、正负表决制
【答案】A
【解析】“成对表决法”又称“两两对比法”或“孔多塞标准”,是由法国数学家孔多塞提出的,“博尔达计数”是由博尔达提出的,“赞成投票制”是由布拉姆斯和菲什柏恩于1982年提出的一种表决方法。
75.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军某省军区向该省各市、县人民政府行文时可制发(  )。
A、命令(令)
B、函
C、指示
D、通知
【答案】B
【解析】主送机关是同级机关或不相隶属、不同级别的机关,一般只用平行文“函”的公文名称。故选B。
76.把生产资本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依据是(     )。
A、在生产过程中不同的实物存在形式和价值转变方式
B、在剩余价值生产中的作用不同
C、在资本积累中的作用不同
D、在资本流通中的周转速度不同
【答案】B
【解析】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区分依据是根据资本在剩余价值生产中的作用不同而划分的。可变资本是指资本家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那一部分资本。劳动力在使用过程中,不仅能够创造补偿劳动力价值的价值,而且能创造出剩余价值,是资本增值。不变资本是指在剩余价值生产过程中转变为生产资料的那一部分资本,经过生产过程,它的价值会随物质形态的改变,转移到新产品中去,没有发生任何价值量的变化,价值不会增值。故选B。
77.近年来,某市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取消重点学校,禁止设立重点班,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施这些举措最主要的目的是(     )。
A、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B、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C、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D、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答案】A
【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因此A项正确。
78.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区向灾区捐献的帐篷、衣物等物资(     )。
A、不是商品,因为他们不是劳动产品
B、是商品,因为他们具有使用价值
C、不是商品,因为他们没有用于交换
D、是商品,因为他们满足了灾民的需要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商品。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汶川地震捐赠的物资并未用于交换,不是商品。故本题选择C选项。
79.行政机关被撤销或者职权变更的,(     )行政机关是被告。
A、继续行使其职权的
B、决定撤销或变更该机关的行政机关
C、继续行使其职权的和决定撤销或变更该机关的行政机关
D、继续行使其职权的或者由决定撤销或变更该机关的行政机关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二十六条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是共同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
复议机关在法定期限内未作出复议决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起诉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起诉复议机关不作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
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作出同一行政行为的,共同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共同被告。
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所作的行政行为,委托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行政机关被撤销或者职权变更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80.公文标题要求能够显示文件的(     )。
A、性质和特点
B、内容和形式
C、目的和要求
D、特色和风格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标题。公文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三要素组成。“事由”前面一般加“关于”二字,表示涉及的范围或事务。标题的文字应当高度浓缩,准确表达公文的内容,同时公文标题的发文机关、事由、文种三者亦构成了一个基本的标题形式,所以公文标题要求能够显示文件的内容和形式。故本题选择B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