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83期

2018-09-07 08:27:25真题演练708 收藏
[!--smalltext--]
21.下列哪一行为属于侵犯著作权的行为?(     )
A、某电视台为了报道油画展览的盛况,在电视新闻中播放了展览的油画
B、某教授在世纪论坛上的演讲词被电台全文报道
C、法院为了查证将张某发表的文章复制了3篇
D、出版社将蒙文发表的作品翻译成汉文在国内出版发行
【答案】D
【解析】依据《著作权法》第22条第11项的规定:“将已经发表的汉族文字作品翻译成少数民族文字在国内出版发行。”注意,著作权的合理使用只能是将已经发表的汉族文字作品翻译成少数民族问题在国内出版发行,而不是将少数民族文字作品翻译成汉族文字出版发行。A、B、C是法条原文。正确答案为D。
22.列宁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这句话的哲学含义是(     )。
A、哲学对经济、政治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B、哲学是社会变革的先导
C、哲学指引人们追求美好的未来
D、哲学反映了时代的任务和要求
【答案】B
【解析】真正的哲学是社会变革的先导,它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弃旧创新,生机勃勃。思想意识、文化观念、法律制度、伦理道德的破旧立新,必须依靠哲学的引导才能够实现。
23.刘某和王某结婚3年,因感情不和决定离婚,下列不属于双方共同财产的是(     )。
A、刘某继承其父亲的遗产10万元
B、刘某3年来的工资所得15万元
C、王某的国家发明专利转让费8万元
D、由王某出资并经营的商店营业所得3万元
【答案】A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十七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工资、奖金;生产、经营的收益;知识产权的收益;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本法第十八条的除外;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A项不属于夫妻的共同财产。故选A。
24.以下诗句与描写的雨的种类对应不正确的是(     )。
A、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雨
B、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夏雨
C、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秋雨
D、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冬雨
【答案】C
【解析】A项,“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出自杜甫的《春夜喜雨》,描写的是春雨。B项,“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出自辛弃疾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描写的是夏雨。C项,“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出自杜牧的《江南春》,描写的是江南春雨,而不是秋雨。D项,“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出自陆游的《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描写的是冬雨。因此C项当选。
25.下列有关世界著名建筑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泰姬陵位于泰国,是世界著名的纪念性建筑,有“泰国的珍珠”之称
B、吴哥窟古迹位于柬埔寨,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建筑,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就绘有吴哥窟的造型
C、敦煌莫高窟又称千佛洞,位于甘肃省。莫高窟是集建筑、绘画、雕塑于一体的立体艺术,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之一
D、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位于梵蒂冈,教堂内有许多世界著名的雕像和浮雕,艺术价值极高
【答案】A
【解析】A项不正确,泰姬陵是印度著名古迹,有“印度的珍珠”之称。
26.下列选项中的文化符号依次能代表法国、巴西、美国的是(     )。
A、凯旋门、探戈、自由女神
B、马赛曲、桑巴舞、星条旗
C、巴士底狱、球王贝利、牛津大学
D、小仲马、巴西利亚大教堂、巨石阵
【答案】B
【解析】法国大革命期间,有过许多鼓舞斗志的战斗歌曲,而最受群众喜爱、流行最广的,是自由的赞歌--马赛曲。法国国歌,又译马赛进行曲,原名莱茵军团战歌。桑巴现已被公认为巴西和巴西狂欢节的象征,是最大众化的巴西文化表达形式之一。美利坚合众国的国旗旗面由道红白相间的宽条构成,左上角还有一个包含了50颗白色小五角星的蓝色长方形。50颗小星代表了美国的50个州,而13条间纹则象征着美国最早建国时的13块殖民地。这面红色象征勇气,白色象征真理,蓝色则象征正义。旗帜俗称“星条旗”。探戈是一种双人舞蹈,源于非洲,但流行于阿根廷。故A选项错误。牛津大学位于英国牛津市,是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上现存第二古老的大学。故C选项错误。巨石阵位于英格兰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平原,在英国伦敦西南100多千米,又称索尔兹伯里石环、环状列石、太阳神庙、史前石桌、斯通亨治石栏、斯托肯立石圈等,是欧洲著名的史前时代文化神庙遗址,故D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B。
27.身份权是指因为民事主体的特定身份而产生的权利。下列权利中属于公民身份权的是(     )。
A、姓名权
B、监护权
C、肖像权
D、名誉权
【答案】B
【解析】身份权主要包括荣誉权、著作权、发明权、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中的人身权以及监护权、亲属权等。故选B。
28.文书档案的基本保管单位是(     )。
A、条款
B、文件
C、案卷
D、组卷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文书档案。
我国各级机关、社会组织的文书整理是通过“立卷”,将处理完毕,具有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按它们形成过程中的联系和规律组成案卷。因此,案卷是文书档案的基本保管单位。故本题选择C。
29.对财产权造成其他损害的,按照(     )给予赔偿。
A、全部损失
B、可预期损失
C、间接和直接损害
D、直接损失
【答案】D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三十六条 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财产权造成损害的,按照下列规定处理:
(一)处罚款、罚金、追缴、没收财产或者违法征收、征用财产的,返还财产;
(二)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解除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造成财产损坏或者灭失的,依照本条第三项、第四项的规定赔偿;
(三)应当返还的财产损坏的,能够恢复原状的恢复原状,不能恢复原状的,按照损害程度给付相应的赔偿金;
(四)应当返还的财产灭失的,给付相应的赔偿金;
(五)财产已经拍卖或者变卖的,给付拍卖或者变卖所得的价款;变卖的价款明显低于财产价值的,应当支付相应的赔偿金;
(六)吊销许可证和执照、责令停产停业的,赔偿停产停业期间必要的经常性费用开支;
(七)返还执行的罚款或者罚金、追缴或者没收的金钱,解除冻结的存款或者汇款的,应当支付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八)对财产权造成其他损害的,按照直接损失给予赔偿。
30.没有诉讼行为能力的公民,由其法定代理人代为诉讼。法定代理人互相推诿代理责任的,由(     )代为诉讼。
A、基层民政部门
B、人民法院指定其中一人
C、基层民政部门指定一人
D、其他法定代理人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三十条 没有诉讼行为能力的公民,由其法定代理人代为诉讼。法定代理人互相推诿代理责任的,由人民法院指定其中一人代为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