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经验常识 > 考试常识

考试常识

2018年国考在职公务员辞职未满5年不得报名?

2017-08-05 12:29:42考试常识555 收藏
[!--smalltext--]

   今天,有位考生很遗憾的对小编说,复习了这么久,才知道自己不能再考公务员了,伤心!小编很疑惑,问及原因,她说原本她已经考上某市的公务员了,因为离家太远,就辞职了,想再参加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个离家近的单位,但是辞职未满5年的公务员不能再次报考。

 

2018年国考在职公务员辞职未满5年不得报名?


什么?小编咋没听说过国考有这个规定呢?她说公告中说的,好吧,小编把近三年的国考公告都仔仔细细的看了一遍,还是没有发现这样的规定啊!于是她给我截了个图:

 

2018年国考公务员辞职未满5年不得报名?

  图源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


看到这里,终于吁了一口气,原来是这个规定…必须要给大家解释一下“辞退”和“辞职”的区别,辞退是被动的,因为你自身原因,或是犯错误或是不能胜任工作等,被单位辞退,辞职是主动的,是你自己不想继续干了,单位又同意你离开,这叫做辞职。


而规定中指的是被辞退未满5年的公务员和参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所以主动辞职的不在限考范围内。但是仍旧要提醒在职公务员想辞职再次报考的考生:


首先,如果当初你报考的职位有最低服务年限,是不允许辞职的。


其次,想要辞职必须要与单位协商好,如果单位不同意而你自动离职,视同为辞退处理。


最后,在编的非参公事业单位人员是可以报考的,但前提也是需要单位同意,如果最后单位不同意,不给调出档案,即便考上你也没有办法入职上岗。


所以,如果没有服务年限的已经辞职的公务员想再次报考,不用顾虑太多哦,安心复习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