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经验常识 > 考试常识

考试常识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常见问题解答

2017-08-11 11:26:19考试常识465 收藏
[!--smalltext--]

  1、 报名方式是什么?


  在规定时间内,报考人员可以在网上提交报名信息,进行报名,报名工作主要在网上进行,不设现场报名。可直接登录报公务员考试专题网站或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或国家公务员局网站上的相关链接登录考录专题网站进行报名。


  2、报考基本步骤一般包括哪些?


  第一,认真阅读《招考公告》、《招考简章》,了解基本的政策和要求,特别是报考条件,选择与自己条件相符的招录机关和职位。


  第二,“报考人员注册”。报考人员报考前,登录考录专题网站进行“报考人员注册”。注册前,请报考人员认真阅读题为《诚信报考 从我做起》的致广大考生的一封信,并签署《报考公务员诚信承诺书》。


  第三,报考人员填写报名信息并提交上报。报考人员要认真如实填报相关信息,遇有问题及时咨询。


  第四,查询资格审查结果。提交报名信息后,报考人员可于报名次日起2日内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是否通过资格审查。


  第五,查询报名序号。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员,可于规定时间之后,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报名序号。


  第六,报名确认。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员需要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所选考试地考试机构网站进行网上报名确认。报名确认主要包括:报考人员承诺遵守考试纪律、上传照片、缴纳考试费用。


  第七,打印准考证。


  第八,参加公共科目笔试。


  第九,查询成绩。


  第十,按规定参加面试、体检和考察等。未按规定的时间参加面试、体检的考生,将视为自动放弃相应的资格。


  3、报考人员可以报考几个职位?


  报考人员只能报考一个职位。


  4、什么情况下报考人员可以更改报考职位?


  招录机关在对报考人员报考信息进行资格审查之前,报考人员可以更改报考职位。


  没有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的报考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可以改报其他职位。


  5、报考某一职位资格审查未通过后,还可以再次报考该职位吗?


  报考人员报考某一职位资格审查未通过后,不可再报考同一职位。


  6、资格审查通过后,还可再报考其他职位吗?


  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的报考人员,不可再改报其他职位。


  7、报考人员可否更改个人信息?


  报名确认中,有二类报名信息经当地考试机构同意后可以修改:姓名中的错别字、身份证号中不涉及出生年月的个别错误数字。其他报名信息,未经招录机关同意,不得更改。


  报考人员更改报名信息均应填写《报名信息更改申请表》。


  报考人员要修改姓名中明显的错别字时,须出示身份证,只有身份证号与报名信息库中身份证号一致时才可以更改。同样,在姓名一致的情况下,当发现信息库中的身份证号与报考人员出示身份证 中的身份证号有个别数字出入时,若该数字不涉及出生年月,才可以更改。


  8、报名确认时可不可以更改考试地点?


  确有特殊原因需要更改考试地点的,报考人员应关注更改后的考试地报名确认网站发布的信息,获知办理更改及确认手续的时间、地点和要求。


  报名确认后,报考人员不能再更改考试地点。


  9、填写《报名资格审查表》需要注意什么?何时使用?


  填写《报名资格审查表》时,所填信息必须与本人实际情况、报考资格条件和所报考职位的资格条件要求一致、真实无误,并提供有效的通讯方式。否则,责任 和后果自负。凡因弄虚作假等原因致使报考资格与报考条件规定不符的,一经查实,即按《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人社部发 [2009]126号)等进行处理。进入体能测试或面试的人员,在资格复审时须提交《报名资格审查表》。请报考人员报名确认后及时从网上下载保存,提前做 好准备。


  10、国家公务员考试何为基层工作经历


  

  基层工作经历包括哪些?


  招考职位明确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基层工作经历。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退役士兵在军队服现役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报考中央机关的人员,曾在市(地)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不能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基层工作经历起始时间如何界定?


  (1)在基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的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自报到之日算起。


  (2)参加“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中央和地方基层就业项目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自报到之日算起。


  (3)到基层特定公益岗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初次就业的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从工作协议约定的起始时间算起。


  (4)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视同具有基层工作经历,自报到之日算起。


  (5)在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单位工作的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以劳动合同约定的起始时间算起。


  (6)自主创业并办理工商注册手续的人员,其基层工作经历时间自营业执照颁发之日算起。


  (7)以灵活就业形式初次就业人员,其基层工作经历时间从登记灵活就业并经审批确认的起始时间算起。


  基层工作经历截止时间如何界定?


  基层工作经历计算时间截止到2016年10月。依次类推,预计2018年国考基层工作经历计算时间截止到2017年10月。


  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应届毕业生,以何种身份报考?


  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应届毕业生,可按应届毕业生身份报考。如果符合职位规定的基层工作年限,也可以报考要求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


  11、国家公务员考试如何确认自己的专业符合报考岗位条件


  首先通过《招考简章》查询该职位的专业要求,如不确定自己的专业是否符合拟报职位的专业要求时,可以拨打招录机关的咨询电话。


  12、国家公务员考试类似专业能否报考相应职位


  这种情况一定要谨慎,务必咨询招录机关,经招录机关同意方可报考。


  13、国家公务员考试冷门专业如何选择职位


  

 考生应该知道,在公务员考试中根据专业选择需要报考的职位,是报名的基本要求。但是因为职位性质,可能有的专业需求量很少或者没有。如服装设计、广告学等等,可报岗位是很少的,那是不是就没有机会报考公务员了呢?考考公务员网提醒考生以下几种办法可以确定自己是否可以报考:


  1、专业和职位要一致,可以直接报考。


  2、可以报考专业要求不是很具体的,某一大类的职位。比如我的专业是新闻学,但没有要求新闻学的职位,那我可以报考要求中文、文秘类的职位;如果你是绘画专业,你可以报考要求是艺术类的职位。


  3、既没有要求专业一致的职位,也没有专业所属分类一致的职位,可以报考专业不限(该职位竞争会很大)的职位。


  注意事项


  1、如果你的专业和某职位要求的专业相近或极其相似,勿轻易认为可以报考,最好向招录单位或公务员主管部门咨询。国考每年都会发布政策咨询电话,考生可及时咨询。


  2、能不报考专业不限的就不要去报考专业不限的,因为报名的人会比较多,竞争太大;能报正好符合你专业要求的,就不要去报符合你专业要求的大类。这些你满足的条件对他人来说都是门槛,帮你排除了很多的竞争对手。


  考生疑问:专业知识冷门,是不是只能报那些没有专业要求限制的岗位呢?


  考考公务员网答疑:报考没有专业要求限制的职位是一种方式。由于职位的专业要求,有的为具体专业要求,有的为学科,所以还可以通过查询自己所学专业的所属学科,进行职位搜索,这样可以增加职位选择范围。通过这种方法发现自己认为可以报考的职位后,可就专业是否符合等问题咨询招考单位(也就是用人单位)。


  14、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表中所要求的学历是否为最高学历


  招录职位表中所要求的学历为报考人员所获得的最高学历。社会在职人员应以其已经获得的最高学历进行报考,应届高校毕业生以即将获得的最高学历进行报考。


  15、往届毕业生可否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报考国家公务员


  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有些地方延长至三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应届高校毕业生对待。


  16、国家公务员考试身份证丢了怎么办


  遗失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的报考人员,需及时到公安部门补办临时身份证。其他证件不能代替居民身份证。


  17、国家公务员考试如何办理减免考试费用手续?


  农村特困人员和城市低保人员,可按政策申请减免考务费用。这部分人员,不进行网上报名确认,直接与当地考务部门联系办理报名确认和减免费用的手续。


  减免考试费用的报考人员,必须携带以下材料,由各省(区、市)负责考务工作的部门审核确认后,办理减免考试考务费用的手续:


  1、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城镇家庭的报考人员须携带其家庭所在地的县(区、市)民政部门出具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证明(原件)和低保证(复印件);


  2、农村绝对贫困家庭的报考人员凭其家庭所在地的县(区、市)扶贫办(部门)出具的特困证明(原件)和特困家庭基本情况档案卡(复印件)。办理减免手续的方式和时间由各地考试机构自行确定。


  18、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表中三支一扶下面的是否,是什么意思?


  在“三支一扶”栏目表的“是否”选项的含义是:该职位报考人员是否具有“三支一扶”工作经历。三支一扶是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


  19、报名期间,资格审查工作由谁负责?


  报名期间的资格审查工作由招录机关负责。


  20、资格审查的时间有规定吗?


  招录机关应在报考人员报名次日起2日内提出资格审查意见。


  21、资格审查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招录机关根据公务员录用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布的报考资格条件、拟任职位所要求的资格条件对报考申请进行审查,审查意见包括“合格”、“不合格”、“退回补充资料”3种情形。


  22、填写《报名登记表》和《报名推荐表》需要注意什么?


  填写《报名登记表》和《报名推荐表》,必须真实、全面、准确。主要信息填报不实的,按弄虚作假处理;信息填报不全导致未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的,后果由报考人员自负。所有报考人员均需填写《报名登记表》,《报名推荐表》仅限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填写。


  23、《报名登记表》和《报名推荐表》何时提供?


  进入面试或专业科目考试的人员,在参加面试或专业科目考试前应提交《报名登记表》,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同时应提交《报名推荐表》。面试或专业科目考试将于2016年3月底前进行,请报考人员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


  24、社会在职人员是否需要填写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


  社会在职人员不必填写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个别招录机关有专门要求的,从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