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经验常识 > 考试常识

考试常识

成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笔试)大纲

2018-03-19 12:26:16考试常识1075 收藏
[!--smalltext--]

 成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笔试)大纲

《综合能力素质》(公共类)

《综合能力素质》(公共类)总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包括客观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主观题(材料作文题)两部分。考试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客观题

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法律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应用文、经济与管理、公民道德建设、科技基础知识、四川省情(成都市情)、时事政治等。具体如下:

(一)法律基础。

1.法的一般原理、法的制定与实施。

2.宪法性法律、行政法、民法、刑法、社会法、经济法、劳动法等基本概念和基本原则。

3.宪法性法律、行政法、民法、刑法、社会法、经济法、劳动法等的法律关系、法律行为和适用范围等。

4.常见犯罪种类、特点与刑罚种类、裁量。

5.合同的订立、生效、履行、变更、终止和解除。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1.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

2.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党的建设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

(三)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要内容及基本观点。

(四)应用文。

1.应用文含义、特点、种类、作用、格式规范。

2.法定公文的分类、构成要素、写作要求以及常用公文的撰写。

3.公文处理的概念、基本任务、基本原则,收文、发文处理的程序和方法,办毕公文的处置。

(五)经济与管理。

1.经济学的基本常识、基础理论及运用。

2.管理学的基本常识、基础理论及运用。

(六)公民道德建设。

1.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及主要内容。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念、内涵及基本原则。

(七)科技基础知识。

信息科学、生物技术、能源科学、空间技术、农业高科技等新技术的基本特点、作用及发展趋势。

(八)省情市情。

四川省和成都市的历史文化、人口与民族、区域经济、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气候特点等。

(九)时事政治。

1.一年来国际、国内发生的重大事件。

2.国家、四川省(成都市)近期出台的重大决策的主要内容。

第二部分:主观题

主要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对策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等。

试题包含1道材料作文题,题目中给出300~1000字的材料,要求考生根据材料,撰写一篇字数在800-1000字的议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