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经验常识 > 考试经验

考试经验

教你一个月考上2017年国家公务员

国家公务员,录取分数,保障性,应届生
2016-09-23 18:49:12考试经验724 收藏
[!--smalltext--]

 一转眼,几年的公职生活,期间又经历了几次考试。复习一两个月,考个三不限岗位,超出对手十几分,成了家常便饭的事情。
体制内的生活,并不全是美好的,但也不像吐槽中说的那么夸张。工作这些年,了解到各行各业的真实生态,各有各的酸楚,各有各的无奈。这个世界上没有极致的乐土,完美的工作,只有坚韧不拔的生命,坚强不息的灵魂。
因为专业的原因,我成了考三不限岗位的专业户。按照往年的省考录取分数,要靠家里的市直岗位,至少要145~150+。鉴于申论给分的不可保障性,行测至少要到80+才算靠谱。于千万人之中杀出一条血路来,不得不归功于好的方法和坚持到底的耐力。
我们都还在路上,在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路上。
不论你是考公职的路上,还是已经上岸,也或许你上岸后又辞职下海了等等等等,我们都是朋友,欢迎分享生活的喜怒哀乐。如果我们的分享对你们有帮助,那我们会非常开心的。

一、战略
行测篇
我尝试了三种不同的复习方法,加上阶段性模拟考试,最后收获了百战不殆的方案。
第一种:三轮复习法。听课程+专项练习+考前几套真题
第二种:刷题法。砖题库、粉笔题库+考前几套真题
第三种:模拟考场法。真题!真题!真题!

先说第一种。
这种方法适合入门级的选手,保你拿个中等或中等偏上的分数,如果你专业够好,对手够差,稳稳就能过。但想拿高分就得看运气了。当然,如果你有足够多的时间来复习,比如应届生,或者全职考公的,复习个一年什么的,就另当别论了。事实上,听课太多,往往挤占了你做真题实战的时间。
听课,是让你学到方法的好手段,但却会占用你太多的时间,某公某图的课是不错,挑一些听听就可以了,如果想靠听课来完胜对手,懒于做题,存有靠着被动接收信息来复习的侥幸心理,绝对是不可行的。实战远远比理论更重要。
所以,时间充裕的应届生或者全职备考的筒子们,可以考虑把这个过程当成前期打基础的过程,但是不能长期恋战,最多占复习的1/3时间。
再说第二种。
第二种是我尝试过不仅效果差,还直接拉低了我平时水准的方法。首先,不论是砖题库还是粉笔题库,这类在线题库,一者无法详细标记错误,二者在线和纸质做题是很有区别的,无法达到提高的效果。其次,这类题库看似很强大,拥有所有省份所有的真题,同学们都以刷题量之多为荣。可事实上,这类题库的得分有很大的迷惑性,很多在题库刷了高分的选手,一上场连中等分数都很难拿到。
这不得不说到行测的考试内容问题。它不是记忆性的测试,不是你今天掌握了多少知识,明天就可以有很大进步的考试。而在用这类在线题库的时候,更大程度上,是让你记住了每道题的答案,然并卵,你考场上的考题绝对不在这些题库里。
再说第三种。
这种方法,不仅我试验了有用,并且屡试不爽,而且身边拿高分的朋友都是用的这种方法。不管你是第一次考,还是第N次考,都是一样,那就是从第一天复习考试,真题不能停(俗称:药不能停。)不管你中间觉得某个专项确实有必要专门补救一下,还是要强势进攻申论,行测的真题练习频率可以稍降,但绝对不能停下。
有些同学说,真题就那么几套,做完了做什么。问得好。但是告诉你,完全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国考真题,联考真题,本省真题,其他省份难度、题型类似的真题。够你做几个月都做不完。除了有些省份的难度确实太低,不具备太多参考价值之外,许多省份的真题都可以买来备用、
又有同学说,不同省份,题都不一样,可以那样做吗?这个你就不需要怀疑了。如果你随手拿来一套题都能做到75~80+,那你上了考场,也八九不离十了。

申论篇
拿出大把时间来复习申论的并不多。因为申论小题的技巧比较简单,做几套真题就可以了。大作文的话,除了一些可利用的技巧外,突然写作水平大涨是不太现实的事情。
关键是多对照答案,多推敲。这块,某公某图的的答案并不敢恭维。根据我们多年体制内公文写作的经验,有许多可以改进的地方。我们完善了一下答案,望多推敲,多研习,必有惊喜。

二、战术
行测之言语理解
言语部分,语感好的人几乎可以全队。但语感差的人也不是没有救。一个是积累,一个是技巧。
积累的是选词填空部分。由于我是典型的理科生,一开始这部分就拖了我全卷的后腿。数学部分可以很快的提升,但言语部分“任尔东西南北风”,它自岿然不动,始终不温不火,这可让我急的不行不行的。寻访各路仙丹妙药,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就是,词语看搭配,成语靠比较,积累对才是王道。
公考中经常频繁出现很多词,它们就是我们要复习的重点。每次做完真题,一个个的摘录下来,进行比对,在网上寻找它们的搭配和使用。对于成语,就用造句的方法,记忆它们各自的使用语境。
慢慢的,随着真题越做越多,我的专属词汇小册子也成型了,到考试的时候,这部分便不怎么会错了。
至于片段阅读,技巧性很强。靠主题词的排除法便可以做出绝大多数的题,并且准确率非常高。有些题,甚至不用看片段,就能很快得出答案。这些,我们将在后面真题讲解中举例分析。靠这种方法,我们还能节约宝贵的考试时间。

之判断推理
这部分对哲学系或学过逻辑学的选手来说,应该就是小case了。但是对于逻辑小白来说,刚上手会有点摸不着北。
逻辑推理部分。事实上,考过GRE的人会有感触,这部分有很多题其实是从GRE的片段阅读中翻译过来的。建议,用一两天时间系统看一遍《逻辑学》的教材,可保打遍天下无敌手。
定义判断和类比推理。这属于简单题,必须要拿分的那种。定义中的关键词一一对应到答案,类比也是一一对应。这两种题型,技巧很容易掌握,除了部分难题外,仔细点基本不会出错,要保证准确率。
图形推理。这是比较坑爹的部分,就算听了所有的课,掌握了市面上出现过的方法,也依旧会有你意想不到的规律出现。和常识部分一样,题海战术并不能起到多大作用,适可而止,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其他部分才是上策。

之资料分析
这模块应该是全卷最简单的部分,没有太多的弯弯绕绕,光用直除法就可以解出大部分,再加上一些技巧,我们后面会详细解析。

之数量关系
这是应届生、理科生的强项。对于文科生和在职备考的人来说,比较头疼,但却是好解决的模块,并且可以用少量时间获得较大的进步。
关键是:做题!技巧!做题!总结!
省考中有些省份还有数字推理题,掌握基本的套路可以解出80%。第一步看明显规律,是否可能是质数、合数数列,平方、立方数列。如果不是,第二步用前后项作差、作和、作积、作商。到这步就可以做出好几道题。余下的看规律积累、看数感、看想象力了。

之常识判断
公考中常识出题无套路,时而偏法律,时而偏物化生,要系统学习的是法律部分,因为总体占比比较大,而且规律性强。其他每日积累一点就好了。
但是事业单位的考试中,常识是可备考的,甚至可以拿到满分。我就系统复习了一本资料,基本全对,包括多选题。因为它的常识基本是属于记忆性的,不是判断思维型的,很多考研的题都会出现。

申论篇之小题
小题必须尽量拿高分,一个是关键词要尽量挑完整,并适当压缩排版,再一个是将一个个关键词分类总结,这是需要一点智慧的,和公文写作也有一定的关系。分类的方法是有技巧的,但答案并不是唯一。

之大作文
有同学问,大作为是写策论文好还是政论文好?
这并无绝对。图省力的都写了策论文。因为前面小题中基本上会有一题是对策提,大作文的对策分论点就可以直接引用,不用思考了。事实上,这种简单拼凑的文章之鞥给你个中等分,要想拿到高分,这样做肯定是不行的。
当然,策论文也有写的好的,但是考生很少能够做得到。以我们稀薄的政治理论储备和我们的思想高度,有时候连国家最高智囊团都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又能给出多么有建设性的意见呢?无非是皮毛,连自己都忽悠不了,又怎么忽悠别人。
还不如认认真真的去论证这一个观点,踏踏实实的思考。别总想着偷懒,抄抄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