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
事业招考 教师招考 公务员 试题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面试 > 面试技巧

公务员向少数民族招录,别再说歧视!

发布时间:2016-03-16 10:05:50浏览次数:254次文章来源:互联网
收藏:

资料图

记者从9日召开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2015年,新疆招录7320名公务员,面向基层的公务员招录比例占83%,其中36%的职位专门面向少数民族。

然而,公务员的招考,总是会被认为“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暗箱操作”,也有被认为是“朝中有人好办事”的“裙带关系”,如今向少数民族倾斜的公考,又有了新的喧嚣,民族歧视都被搬了出来。

公务员考试,按照“因岗设人”的原则,是“一个坑一个萝卜”的逆向思维,大多数职位的要求或许是一样的,都仅仅需要基本的文化知识就完全能够胜任,却也有一小部分需要的是特殊的技术性人才,是岗位的特殊性要求,是为了更好的满足岗位工作的能力,也就有了职位要求的限制,比如教师、公安、住建、水利等等。

随着社会的发展,公考也有了新的动向:一是加大从村官、优秀村支书、社区工作人员、工人、农民等渠道补充基层公务员;二是降低基层公务员招录门槛;三是开展警察专业班“订单式培养”,并从退伍士兵中考录公务员,补充公安系统人员;四是上级机关的考录增加了基层工作经验的限制。

每一个时代,有着自己的特点,公务员考试也必须要与时俱进,不管是为了充实公务员队伍,让公务员多元化,补充不同的血液,充实不同的力量,按照最为合适的简单的方式,更好的实现公务员队伍的配置,这是公务员考试的原则。不管是为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也好,还是为了解决就业也罢,亦或者是为了社会的稳定也行,公务员考试的变化,或许正在不断的向公平靠拢,工人、农民、退伍士兵中考录公务员,不正是公考逐渐完善的表现吗?

新疆是少数民族地区,或许56个民族是一家,但是在文化和一些生活习俗上面,还是有很大的区别,亦或者在教育的方式上也是有所不同的,不管是为了更好的实现管理,亦或者是保护性的措施,只要是公开透明的,只要是循规蹈矩的,我们是不是也应该给予改革一些支持的讯号呢?探索的过程肯定是有很多的不足,然而“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做了至少还有成功的希望,难道我们要“守株待兔”“一成不变”的被“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淘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