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申论 > 申论真题

申论真题

2017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

新疆公务员,参考答案,城市建设,发展模式,品牌建设
2017-05-08 08:35:33申论真题978 收藏
[!--smalltext--]
  2017年新疆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卷
 
  注:试题暂缺
 
  以下是参考答案:

  第一题:


  【参考答案要点】


  当前社会上求快风气产生是因为我国处于转型期,具体体现在:


  一是当前城市化进程导致大城市人口拥挤,使就业竞争激烈、压力大。二是现代社会物质条件的进步和互联网快速发展加剧了人们快速、高效的心理。三是我国发展水平和人们改善生活的需求。


  第二题:


  【参考答案要点】


  发展模式从“要素驱动”改为“创新驱动”。


  第一,在品牌建设方面内外发力;


  第二,在产品营销方面管理创新;


  第三,在技术研发方面先行一步;


  第四,在人才体系方面全面升级;


  第五,在提升竞争方面提高执行。


  第三题:


  【参考答案要点】


  当前,随着我国社会日益加快的现代化转型,人们开始重视享受闲适,由此催生了新型产业经济。这对我市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我市旅游文化资源丰富,以休闲生活为旅游的新卖点受到游客青睐。


  可以使游客和市民享受现代化便利和健康闲适生活,得到市民支持。


  应该大力推进休闲生活旅游城市建设。第一,围绕本地旅游资源,加强规划建设;第二,倡导休闲生活要考虑全面,不给公众“添堵”。


  【参考例文】


  无用之用 方是大用


  钱理群认为,中国大学生在独立自主、团队合作、知识积累三方面存在短板,因为功利思想盛行,精神素养不足。其实,功利思想是社会通病,它令部分学生死记硬背,忽视理解认识,它令部分企业山寨抄袭,难以持续发展,它令部分官员只顾考绩,罔顾民生服务。我们应学习庄子“无用方为大用”的精神,摒弃功利思想,避免揠苗助长。


  庄子所说的“无用方为大用”,是强调忽视功利实现,才能成为大才。可有些人却认为,秉持功利思想可以激发奋斗热情。不可否认,在功利思想的影响下,也许你可以获得短期利益,但长远来看,当今的世界瞬息万变,人们囿于功利思想,视野难免局限,自身主动发展、求新求变的精神能力很难发展锻炼。2015年高考作文打破常规,要求结合“女儿举报父亲开车打电话”的新闻写一封信。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新闻中的女孩遭遇人肉搜索,部分考生在她的微博中留言辱骂,只因书信写作并非常考题型,很多人都未曾留意。这一新闻向我们充分证明:功利化的教育,让我们的部分学生丧失了创新能力与进取精神,素质教育的目标未能实现。


  学习有用的知识技能,确实可以提高我们工作学习“硬实力”,但读史使人明志,读诗使人灵秀,美术陶冶性情,音乐净化心灵,这些看似“无用”的知识,却能提升我们的素质“软实力”。当今社会不断变化,只有领悟到“君子不器”的真正含义,不因功利思想拘泥自身,才能获得长远发展。


  其实,不仅是人才发展要重视“无用”,国家发展也要重视“无用”。王安石在熙宁变法中,曾将“变风俗,立法度”这种“无用”工作视为变法图强之所急。可反观我国清代洋务运动,政府大肆购买军火,各地修建企业。直到“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梦想却被甲午战争打破,人们才恍然大悟:“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认识,阻碍了国家的变法图强。在部分官员看来,西方唯有军事、技术强于我国,其思想文化根本无法与五千年的丰厚积累媲美,这种认识完全忽视了军事、技术这些“有用之物”诞生、成长于文化、法治这些“无用之物”的土壤。如今,我国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不但发展经济,创新治理,而且强化法治,繁荣文化,正迈开“有用”“无用”两条腿,奔向民族复兴的美好明天。


  在当今的社会中,部分人群将“有用”“无用”作为评价、选择的标准,这种实用主义的思维,遮蔽了人生发展的宽广未来。面对这一问题,我们要树立战略眼光,长远思考,读“无用”之书,做“无用”之功,超越自身当下的环境限制,实现能力素质的提升。相信如此一来,我们将走入一个全新的世界,获得光明璀璨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