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申论 > 申论真题

申论真题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A卷)

2018-01-08 19:26:00申论真题668 收藏
[!--smalltext--]

       2016年山东省录用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卷(A卷)


一、注意事项


1.本题本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组成。考试时间为18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5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30分钟。满分100分。


2.请在题本、答题卡指定位置上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填写自己的姓名和准考证号,并用2B铅笔在准考证号对应的数字上填涂。


3.请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在答题卡上指定的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作答无效!


4.待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后,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5.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6.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严禁折叠答题卡!


  二、给定资料


资料1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作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的问世与发展,不仅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有力推动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中国自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互联网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入人民生活,深刻改变了中国,截至2015年7月,中国网民数量达6.68亿,网民规模全球第一;网站总数达413.7万余个,域名总数超过2230万个,固定宽带接入端口数达4.07亿,覆盖到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3.5%的行政村。中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4G),4G用户突破2.5亿,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加速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更快地融入传统产业以及金融、传媒等领域,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催生了全新的产品和服务,但也给国家治理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和挑战。互联网是“宝库”还是“魔盒”,取决于国家治理水平和能力。


 资料2


“手指动一动,美食送上门”,由于省时、省力、省心,网上订餐越来越受到白领和大学生的喜爱,不少小餐馆也纷纷挂到网上去接单。以外卖订餐平台“饿了么”网站为例,按照该公司的简介,其业务覆盖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苏州、厦门、福州、哈尔滨、长春等多地,加盟餐厅已超过20000家。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消费者都曾使用过网上订餐服务,并且还专门下载了订餐的手机APP,每到吃饭时间打开手机便能订到各类美食,使得该订餐方式成为不少上班族的首选。白领杨女士说:“由于工作较忙,中午经常加班,根本没时间出去吃饭。有时太晚了,就拿饼干、巧克力等零食对付,有时干脆不吃,这样对健康很不利。上网订餐不仅节约时间,而且餐品的种类也很多,再也不愁没时间吃午饭了。”为此,她专门下载了订餐的手机APP,轻松做到即时点餐。


采访中,记者留意到,网上订餐除了可以根据口味选择更多美食,付款方便且省钱也是不少人选择这一订餐方式的原因。像“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大家常用的网上订餐平台,都是采用第三方支付,可以绑定银行卡,也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等平台进行支付,付款方式便捷。同时,网上订餐的优惠还挺多,价格比实体店要低,下载了手机APP可享受更多的优惠。


 资料3


微信是腾讯公司推出的一款即时语音通讯软件,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平板和网页快速发送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微信提供公众平台、朋友圈和消息推送等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摇一摇、搜索号码、附近的人、扫二维码方式添加好友和关注微信公众平台,同时微信帮用户将内容分享给好友以及将用户看到的精彩内容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根据腾讯发布的财报,2015年一季度用户增加0.49亿,二季度用户更是增加0.51亿,截至2015年三季度,微信在全球坐拥6.5亿用户。


强大的社交网络几乎掌控了每一个用户的熟人关系。套用一句时髦的话: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会玩微信的人,一种是不会玩微信的人。微信,显然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随之而生的商机也让众多“微虫”为之动容。近年来,基于朋友圈开店的微商作为新兴的网络经营主体异军突起,“朋友圈”这一原本私密的社交圈因为大量微商的存在成了“广告圈”和“购物圈”,晒美食、拼颜值、灌“鸡汤”已不是微信朋友圈里特有的标签,卖包包、衣服、化妆品甚至卖烟、卖药、卖黄金首饰……朋友圈正成为传说中“应有尽有的大商场”。


在朋友圈卖东西,低成本低风险,卖出去就是赚,准备在朋友圈卖东西的赵龙说:“不用开店,不用租房,也不需要什么正规经营资质,靠朋友转发,销售规模的增长是几何级的。此外客户评价被区隔,单向沟通,客户没有比价可能。”


资料4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种名义的网上慈善活动在网络社区风生水起,求助帖、微博微信劝募、淘宝义卖等活动受到人们的极大关注。网络慈善利用互联网无边界、传播广等优势,通过多元主体参与、线上线下联动等方式,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最大限度汇聚着社会爱心,凝聚着社会求助力量,传递爱的正能量。


网络慈善有许多成功、感人的范例。例如,贵州、浙江等地民间公益人士发起的“免费午餐”计划通过网络民间慈善组织与公募基金联手的方式,把慈善账本“晒”在阳光下,募集到1000多万元资金,4000多名小学生因此而受益。


然而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利用互联网这一高效便捷的慈善方式尚处于上升成长阶段,在运行过程中存在一些隐患和风险,需要审慎对待。比如,由于网络世界的虚拟性让爱心人士不能直接接触受救助对象,捐助者在网络捐赠时容易陷入“感情用事”的误区。而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达到个人目的也不惜透支公众的信任和爱心,骗捐诈捐事件时有发生。


2015年6月,知乎网用户“ck小小”向网友自称是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22岁女大学生,花光了父母积蓄进行的心脏介入手术却失败了,陷入绝望中。不久,拥有59600粉丝的知乎网大V“童瑶”在回答中鼓励“ck小小”,并表示自己也是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愿意为“ck小小”提供经济上的帮助,这一回答获得了1.4万个赞。次日,“ck小小”公开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表示“假如我下次手术还能活下来,将来参加工作一定如数归还”。2016年1月14日,多位用户举报知乎网大V“童瑶”与“ck小小”疑似“唱双簧”,一位谎称疾病,另一位为其募捐,涉嫌诈骗数百用户捐款15万元。1月19日,在知乎网用“ck小小”与“童瑶”两个账号上演双簧苦情戏、骗取网友数十万元捐款的犯罪嫌疑人童某,向其户籍所在地公安局投案自首。


中国青年报曾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虽然47.4%的受访者曾通过网络平台参与过捐款,但仅28.5%的受访者信任网络捐款中的慈善组织或募捐个人,62.4%的受访者担忧在网络募捐中存在骗捐诈捐的潜在风险。


网络捐赠的前提是信任,如果信任之墙轰然坍塌,破窗效应不容忽视。通过已发生的骗捐诈捐事件,我们看到,网络捐赠过程中的信任机制格外脆弱,倘若求助者的信息被发现有假,或者是他对待捐款的态度背离常理,就会影响捐助者乃至整个社会对网络慈善的看法。


为了发展慈善事业,弘扬慈善文化,规范慈善活动,保护慈善组织、捐赠人、志愿者、受益人等慈善活动参与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进步,共享发展成果。2016年3月1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该法规定,慈善募捐是指慈善组织基于慈善宗旨募集财产的活动;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基于慈善目的,可以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该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并管理募得款物;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慈善组织有违法行为的,可以向民政部门、其他有关部门或者慈善行业组织投诉、举报。民政部门、其他有关部门或者慈善行业组织接到投诉、举报后,应当及时调查处理;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资料5


2015年3月18日,新浪新闻客户端推送了“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病逝”的新闻。这一“抢发”的消息后被证伪,而这并非个例。据报道,2015年4月份前8天,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到涉新浪的举报达1227件,居主要网站之首。


2015年2月2日和4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业务局及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负责人,对违法违规情形严重的网易和新浪分别进行了约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约谈之后网易、新浪立即针对违规转载新闻及散布谣言、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诈骗等违法和不良信息问题进行了全方位整改,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以网易为例,约谈后通过对全站频道及栏目的三轮彻底排查,主动关闭了6个频道的17个问题栏目,清理互动环节负面及低俗信息约2.4万条,处理各类违规账号400余个,封禁发布色情低俗信息IP地址19个,撤换了一批广告客户,清理了一批不符合规范的合作商,网站内容质量明显提升。


为了进一步推进依法治网,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依法办网、文明办网,规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保护公司、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营造清朗网络空间,2015年4月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正式对外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的约谈工作规定》,简称“约谈十条”。“约谈制度”正式成为我国互联网主管部门“事中监管”的重要举措。该规定所称的“约谈”,是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地方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发生严重违法违规情形时,约见其相关负责人,进行警示谈话、指出问题、责令整改纠正的行政行为。


从地方的实践来看,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此前已多次与相关网站“约谈”。然而由于此前缺少规范性的文件,“约谈”对象多是总编辑或副总编辑等业务负责人,其中程序性问题也有待厘清。据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虞晓刚介绍,从操作层面出发,地方网络主管部门依旧希望国家出台规范性文件。虽然地方网络管理部门依照一些法律条文“依法行政”,然而因缺少操作上的规范性文件,在执法过程中还存在“模糊的地方”。现在,“约谈十条”使约谈工作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更好地规范了执法部门的行政行为,更好地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依法办网、文明办网。


资料6


2015年1月底,国内知名民调公司零点调查开展了一项网络生态环境的调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网络生态环境的各方面变化情况进行了系统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网民普遍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环境的积极变化。80%以上的网民认为网络充满正能量、网络秩序变得更好、网络舆论环境得到改善;90%以上的网民表示支持政府发起的各项网络治理行动;90.6%的网民对我国网络的健康规范发展充满信心。


调查显示,对于政府最近两年发起的六项网络治理行动,网民表示知晓的程度较高,只有7.3%的网民表示一项都不知道,即有超过90%的网民至少知道其中一项网络治理行动。具体来看,认知度最高的是“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有78.9%的网民表示知晓。还有三项行动的认知度均超过了半数,分别是:“打击整治伪基站专项行动”(64%)、“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62.2%)和“规范网络新闻信息传播秩序专项行动”(52.7%)。而“即时通讯工具管理暂行规定”(41.2%)和“首届国际网络安全宣传周”(39.5%)由于发起时间相对较短,因此网民认知度相对较低,但认知比例也均在4成左右。


调查显示,网民对各项网络治理行动大力支持,表示支持的比例普遍超过了9成。其中,有四项治理行动的支持度超过了95%,分别是:“打击整治伪基站专项行动”(98.4%)、“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96.7%)、“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96.4%)和“规范网络新闻信息传播秩序专项行动”(95.2%)。


 资料7


2016年《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数量达6.88亿。具体来看,以10-39岁年龄段为主要群体,比例达到75.1%。其中,低龄(19岁以下)、学生群体的占比分别为46.1%、46.4%,20-29岁年龄段网民的比例为29.9%,可见青少年是网络受众中人数最多的一个群体。青少年生长在一个互联网时代,丰富多彩的互联网世界,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成长家园。但是当前网络环境仍然比较复杂,各种谣言、诈骗、色情、暴力信息较多,严重危害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为了动员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传播安全用网知识,唱响青年好声音,为广大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共青团S省省委拟举行“清朗网络·青年力量--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向全省团员青年发出《清朗网络·青年力量》倡议书,号召全省团员青年们积极按照习总书记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将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上,在网上积极发出青年好声音、形成强劲青春正能量。


时代的进步中,有青年的责任;祖国的梦想中,有青年的梦想。清朗网络空间的建设,青年不做置身事外的旁观者,而要做勇于担当的生力军!


 三、作答要求


(一)请根据给定资料4,结合相关知识,谈谈应如何化解网络慈善中的信任危机。(15分)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透彻,不超过200字。


(二)互联网的问世与发展,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也给行政执法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请结合给定资料2~6,简要分析网络治理行动中如何加强行政执法工作。(20分)


要求:条理清楚,全面准确,不超过300字。


(三)请结合对给定资料7中划线句子“清朗网络空间的建设,青年不做置身事外的旁观者,而要做勇于担当的生力军”的理解,起草一份倡议书。(25分)


要求:结构完整,符合倡议书格式,不超过500字。


(四)请结合对给定资料的理解与思考,以“自由和秩序”为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1)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见解明确、深刻;(2)字数1000~1200字。

 


 2016年山东省录用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卷(A卷)参考答案


(一)【参考答案】


一、分享网络慈善成功范例,宣传网络慈善优势,传递正能量,提高关注度。


二、规范网络慈善运营平台和募捐主体资格,审核募捐信息真伪,推动网络民间慈善组织与公募基金合作,推行账务公开。


三、提高公众参与网络慈善的警惕性,审慎对待、理性捐赠。


四、加大网络慈善外部监督,严厉打击骗捐诈捐行为。


五、完善慈善立法,细化慈善募捐具体规定,严查骗捐诈捐行为,营造慈善募捐良好氛围。(179字)


(二)【参考答案】


新的问题与挑战: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具体表现在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和预防手段、执法缺少有效依据、执法压力大等。加强执法工作的举措有:


一、主动适应“互联网+”国家治理新形态,提高执法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二、积极应对“互联网+金融”,熟悉手机APP、微信等新工具,提前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规范网络交易行为。


三、推动“互联网+”志愿服务多元化发展,健全网络秩序,强化网络实名制管理,提升网络志愿者的素质和能力。


四、提供执法依据,制定可操作的网络管理规范性文件,坚决查处网络违法违规行为,“约谈”涉案网络媒体负责人。


五、认真开展并广泛宣传网络治理行动,提高社会知晓率和公众支持力度。(296字)


  (三)【参考答案】


清朗网络  青年力量


各位青年朋友们:


互联网影响和塑造着青年,青年也影响和塑造着互联网。构建清朗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成为真实便捷的知识库、温暖可靠的朋友圈、文明理性的舆论场,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也是我们应担负起的青春责任。


让我们依法上网,严格自律,提高媒介素养。网络不能成为法外之地,人人在网上知法守法,网络秩序才有规范,网络才能健康发展。我们要自觉对网上行为负责,讲诚信、守底线、不信谣、不传谣,远离网络欺诈、网络暴力,用从自身做起,为法治网络、法治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让我们文明上网,传播美好,弘扬新风尚。网络与现实社会一样,需要坚守和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我们要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崇尚美德的思想观念,对假恶丑现象坚决说不,让我们的网络空间风清气正、充满阳光。


让我们理性上网,明辨是非,释放正能量。面对网络上一些片面极端的思潮、别有用心的言论,我们要拿出青年的正义感和担当精神,理直气壮地倡导正确思想、驳斥错误言论,不让网络成为消减国家发展信心、消解民族凝聚力、妨碍社会平安稳定、影响青年健康成长的负面舆论场。


清朗网络空间,看我青年力量!


共青团S省省委


××××年××月××日


(487字)


 (四)【参考例文】


构建网络新秩序  畅享网络之自由


在上世纪诸多发明创造中,互联网堪称最为伟大、最具革命性、最具颠覆性、最具创造性的发明。然而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互联网亦不例外。人类一方面享受着互联网带来的开放、自由和便捷,另一方面也也饱受黑客攻击、网络诈骗、造谣惑众等一系列新问题的困扰。互联网到底是“宝库”还是“魔盒”,考验着一个社会的智慧和勇气、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习总书记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依法构建良好的网络环境。”英国著名作家萧伯纳曾经说过:“自由意味着责任”,换言之,自由意味着秩序。网络空间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新时期须有新作为,必须积极构建网络新秩序,方能畅享网络之自由。


构建网络新秩序,畅享网络之自由,科学立法是前提。“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立网络新秩序必须坚持立法现行,让法治成为网络秩序的保障网。为何网络违法现象屡见不鲜、网络谣言屡禁不止、网络暴力色情层出不穷?究其原因,不是网络犯罪技术含量高,而是顶层设计不科学致使出现监管真空;不是网络违法犯罪行为隐蔽性强,而是没有完善立法作威慑。只有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出台具体可操作的规范性文件,才能使互联网的监管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构建网络新秩序,畅享网络之自由,严格执法是关键。《史记》有云:“法令所以导民也,刑罚所以禁奸也。”一些网络问题的解决单靠宣传、教育难见成效,必须严格执法,保持对网络诈骗、网络侵权、网络暴力等违法行为的零容忍,使得法律的红线不能触碰,法律的底线不可践踏。此外,要积极组织网络专项整治活动,“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让网络法治得以深入贯彻,让网络犯罪无处遁形。


构建网络新秩序,畅享网络之自由,凝聚合力是要诀。“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良好网络生态的构建需要集众智、聚合力共同构建。一方面需要政府加强政策引导、依法监管,坚决杜绝“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现象,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另一方面,需要互联网企业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承担社会责任。网站不可一味追求流量,更要追求质量,要为使命所驱动,不能被名利所左右。此外,更需要每一个网民,尤其是青年网民勇担社会之责,积极传播正能量,培育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使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韩非子·有度》中曾言:“法者,国之权衡,时之准绳也。权衡所以定轻重,准绳所以定曲直。”只有坚持走法治化之路,依法办网、依法治网,积极构建网络新秩序,让秩序为自由保驾护航,方能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方能让互联网成为世界文化的“中继站”,方能让7亿网民畅享网络之自由!(1171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