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63期

2018-09-21 11:45:17真题演练947 收藏
[!--smalltext--]
21.(     )是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
A、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
B、自重、自醒、自警、自励
C、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
D、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
【答案】A
【解析】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每个公民都应当承担的法律义务和道德责任。
22.产业结构成长是指(     )。
A、企业规模的扩大
B、经济效益的提高
C、资本积累的增加
D、产业从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的发展过程
【答案】D
【解析】产业结构成长不仅仅是一个量的增长的过程,它更是一个质的发展的过程。
23.行政机关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或者在五日内(     )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A、一次
B、两次
C、多次
D、未限定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三十二条行政机关对申请人提出的行政许可申请,应当根据下列情况分别作出处理:
(一)申请事项依法不需要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即时告知申请人不受理;
(二)申请事项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的,应当即时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并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机关申请;
(三)申请材料存在可以当场更正的错误的,应当允许申请人当场更正;
(四)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或者在五日内一次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五)申请事项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或者申请人按照本行政机关的要求提交全部补正申请材料的,应当受理行政许可申请。
行政机关受理或者不予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应当出具加盖本行政机关专用印章和注明日期的书面凭证
24.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区向灾区捐献的帐篷、衣物等物资(     )。
A、不是商品,因为他们不是劳动产品
B、是商品,因为他们具有使用价值
C、不是商品,因为他们没有用于交换
D、是商品,因为他们满足了灾民的需要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商品。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汶川地震捐赠的物资并未用于交换,不是商品。故本题选择C选项。
25.中国的诗词歌赋、名言警句常常蕴含着丰富的哲理。下列组合选项中,两者都蕴含量变引起质变哲理的是(     )。
A、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B、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C、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D、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答案】D
【解析】A项前半句描述的是客观事实;B项后半句不符合题意;C项前半句也不符合题意。故选D。
26.在历史上中国共产党曾提出: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②“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③“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④“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
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②④①③
B、①④③②
C、②④③①
D、④②③①
【答案】C
【解析】1958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八大二次会议根据毛泽东主席的创意,通过了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
1946年8月6日,毛泽东在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中指出②“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1949年9月30日,毛泽东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委托起草了会议宣言。在宣言的最后提出③“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口号。
1947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向全国颁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宣言》响亮地提出了④“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序应为②④③①。
27.行政法规可以设定除(     )以外的行政处罚。
A、吊销执照
B、限制人身自由
C、五十万以上罚款
D、责令停产停业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十一条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除限制人身自由、吊销企业营业执照以外的行政处罚。
28.一支玫瑰花平时的价格为5元钱。情人节期间上涨至15元。在此处,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是(     )。
A、文化
B、地域
C、季节
D、生产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价值规律的相关内容。
由于生产力的发展,不会存在玫瑰产量受季节影响的情况,且玫瑰的培育技术已经成熟,其价格不会受到生产变化的影响。由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可知,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围绕价值上下波动。CD项排除。由题干可知,玫瑰花在平时价格5元,而情人节上涨至15元。由于情人节期间,玫瑰的需求量增加,因此价格上涨,这是情人节送玫瑰的习俗文化所决定的。而题干当中并未提及地域之间的差异性,B项排除。
故本题选择A项。
29.公文写作对数字运用方面有规范要求。下面不正确的表示是(     )。
A、一二月
B、三四天
C、五、六种
D、七八个
【答案】C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11条规定:“公文使用的汉字、数字、外文字符、计量单位和标点符号等,按照有关国家标准和规定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明确规定,相邻的两个数字并列连用表示概数,必须使用汉字,连用的两个数字之间不得用顿号隔开。题干要求选出错误的一项,“五六种”中间不能有顿号。故选C。
30.老王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庆祝弄璋之喜”,朋友们纷纷点赞恭贺。老王所说的喜事是(     )。
A、喜得公子
B、喜得美玉
C、新婚之喜
D、喜得千金
【答案】A
【解析】历史常识。弄璋:古人把璋给男孩玩,希望他将来有玉一样的品德。旧时常用以祝贺人家生男孩。在古代,把生男孩叫做弄璋之喜,生女孩叫做弄瓦之喜,出自《诗经•小雅•斯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