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64期

2018-09-21 11:45:39真题演练449 收藏
[!--smalltext--]
31.在按份共有人处理自己的份额时,其他共有人在哪一条件下可以行使优先购买权?(     )
A、同等
B、对等
C、优惠
D、普遍
【答案】A
【解析】优先购买权又称先买权,是指特定人依照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在出卖人出卖标的物于第三人时,享有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于第三人购买的权利。故选A。
3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从供给、生产端入手,不断解放生产力,提升效率,促进经济发展,下列属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的是(     )。
A、物价部门开展市场价格检查
B、商业银行上浮企业贷款利率
C、发改委取消部分行政审批事项
D、工商部门限制明星代言广告
【答案】C
【解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综上可知C项发改委取消行政审批事项是从源头供给处进行改革,符合定义。因此C项正确。
33.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     )手续。
A、注销
B、撤销
C、吊销
D、终止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七十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注销手续:
(一)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
(二)赋予公民特定资格的行政许可,该公民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
(三)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终止的;
(四)行政许可依法被撤销、撤回,或者行政许可证件依法被吊销的;
(五)因不可抗力导致行政许可事项无法实施的;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注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
34.植物进过光合作用释放氧气,吸收二氧化碳,并把(     )在植物体内贮存下来。
A、热能变成生物质能
B、风能转变成化学能
C、光能转变成生物质能
D、太阳能转变成化学能
【答案】C
【解析】本题考察光合作用,植物经过光合作用那个释放氧气,是将光能转化为生物质能,其他选项都不是光能转化,所以正确答案是C选项。
35.下列关于公文收文办理的相关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收文办理中的签收要注明签收的时间
B、对公文的主要信息和办理情况应当详细记载
C、公文的批办是指负责人就来文应如何办理对承办部门和承办人员提出批示性意见。最常见的批办意见有“阅”、“拟同意”等
D、承办是公文处理程序的核心环节,是公文发挥现实效用的基本保证
【答案】C
【解析】批办是指机关负责人对文件提出处置意见。批办时应注明具体意见、承办部门、阅知范围等内容,不可只写“阅”、“拟同意”,应更具体。故选C。
36.在公文的形成、办理、管理和整理归档的各个阶段都应当注重的是(  )。
A、政治性
B、时限性
C、规范性
D、机要性
【答案】C
【解析】公文处理工作的规范性是指公文在形成、办理、管理和立卷归档的过程中,必须遵循统一的规范。故选C。
37.以下哪一项不是过分集权产生的弊端(     )。
A、降低决策质量
B、降低组织的适应能力
C、降低组织员工的工作热情
D、严重影响组织中政策与命令的一致性
【答案】D
【解析】过分集权产生的弊端包括降低决策质量、降低组织的适应能力、降低组织员工的工作热情。过分集权不会影响组织中政策与命令的一致性,相反地,有利于政令统一。
38.关于日常生活用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牙膏的成分中包括摩擦剂
B、添加了高级脂肪酸的肥皂,质量更好一些
C、加碘盐应注意防潮,保存在有阳光照射、干燥通风的地方
D、“生抽”是酿造酱油,而“老抽”是配制酱油
【答案】A
【解析】牙膏是一种复杂的混合物,通常由摩擦剂、保湿剂、表面活性剂、增稠剂、甜味剂、活性添加物、色素、香精等混合而成,A项正确。肥皂的主要成分为高级脂肪酸,其含量的多少不影响肥皂的质量,B项错误。加碘盐的存放容器应加盖,并放置在干燥、避光、避高温处,C项错误。“生抽”以大豆、面粉为主要原料,人工接种,经天然露晒,发酵而成;“老抽”是在“生抽”的基础上,把榨制的酱油再晒制2~3个月,经沉淀过滤而成,二者均为酿造酱油,D项错误。
39.当事人在行政诉讼中有权进行(     )。
A、论证
B、辩论
C、质证
D、辩护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十条 当事人在行政诉讼中有权进行辩论。
40.行政机关作出强制执行决定前,(     )当事人履行义务。
A、应当事先催告
B、应当通知
C、应当事先通知
D、可以事先通知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三十五条 行政机关作出强制执行决定前,应当事先催告当事人履行义务。催告应当以书面形式作出,并载明下列事项:(一)履行义务的期限;(二)履行义务的方式;(三)涉及金钱给付的,应当有明确的金额和给付方式;(四)当事人依法享有的陈述权和申辩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