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65期

2018-09-21 11:46:25真题演练577 收藏
[!--smalltext--]
4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下行文采用多级行文方式可以提高公文传递的效率,节省公文转发的时间,故下行文提倡使用多级行文方式
B、一般上行文均可采取越级行文的方式
C、政府发布的行政法规和重要政策措施等,往往采用直达行文的行文方式
D、平行文多采用直达行文的行文方式
【答案】C
【解析】下行文一般应采取逐级行文的方式,以维护和体现正常的领导和被领导关系,可以使下级在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再下达贯彻执行,A项错误。上行文一般不得越级行文,除非在极特殊情况下,B项错误。政府发布的行政法规和重要政策措施等,往往采用直达行文的行文方式,直接将文件发至基层组织或直接传达给人民群众,C项正确。平行文采用的是直接行文的方式,D项错误。
42.依我国《民法通则》,关于委托书授权不明的民事责任,正确的选项是(     )。
A、由代理人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
B、被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责任,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C、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被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D、由被代理人承担民事责任
【答案】B
【解析】《民法通则》第65条规定,委托书授权不明的,被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43.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最高原则是(     )。
A、工人阶级的领导
B、工农联盟
C、民主主体的广泛性
D、统一战线
【答案】B
【解析】《宪法》第一条第一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工农联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最高原则。故选B。
44.长江中下游地区虽然降水丰富,但也有旱灾,其主要是(     )。
A、春旱
B、伏旱
C、秋旱
D、冬旱
【答案】B
【解析】中国大部分属于亚洲季风气候区,降水量受海陆分布、地形等因素影响,在区域间、季节间和多年间分布很不均衡,因此旱灾发生的时期和程度有明显的地区分布特点。秦岭淮河以北地区春旱突出,有十年九春旱之说。黄淮海地区经常出现春夏连旱,甚至春夏秋连旱,是全国受旱面积最大的区域。长江中下游
地区主要是伏旱和伏秋连旱,有的年份虽在梅雨季节,还会因梅雨期缩短或少雨而形成干旱。故本题答案选B。
45.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     )。
A、应当予以撤销
B、应当予以注销
C、可以予以撤销
D、可以予以注销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撤销行政许可:
(一)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二)超越法定职权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三)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四)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
(五)依法可以撤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
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
依照前两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不予撤销。
依照本条第一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赔偿。依照本条第二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的,被许可人基于行政许可取得的利益不受保护。
46.公文标题中,(     )是不能省略的。
A、文种
B、事由
C、机关名称
D、发送机关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标题的构成要素。标题可以是完全式的标题,也可以是不完全式的标题。一个完全式的标题是机关+事由+文种三大要素构成。不完全式的标题当中可以省略机关,可以省略事由,但是唯一文种是不可以省略的。故本题选择A选项。
47.陈某和陆某是邻居,陈某家建房挖地基,导致陆某房屋墙面出现裂缝。陆某遂找陈某要求修缮,遭到陈某拒绝。关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陈某不可以挖地建房,因为挖地建房会损伤邻居家的房屋
B、陆某家墙面出现裂缝,属于意外事件,陈某不需要承担责任
C、陈某可以挖地建房,但对邻居陆某房屋造成的损害应当给予赔偿
D、陈某在自家的地基上建房,造成陆某家的墙面出现裂缝,不需要承担责任
【答案】C
【解析】《物权法》第九十一条规定,不动产权利人挖掘土地、建造建筑物、铺设管线以及安装设备等,不得危及相邻不动产的安全。第九十二条规定,不动产权利人因用水、排水、通行、铺设管线等利用相邻不动产的,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造成损害的,应当给予赔偿。故选C。
48.函在文种上属于(     )。
A、规范性公文
B、领导指导性公文
C、商洽性公文
D、陈述呈请性公文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分类。关于公文的分类,一般有以下几种方法:1、根据所起的不同作用,可分为法规性文件(如条例、规定、章程)、计划性文件(如计划、规划、工作要点)、指导性文件(如命令、意见、决定、决议、通知、会议纪要)、陈述性文件(如综合性总结、工作情况报告、调查报告)、请示答复性文件(如请示、批复)、沟通情况性文件(如通报)、商洽性文件(函)等。故本题选C。
49.马克思的伟大发现是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     )
【答案】正确
【解析】恩格斯认为马克思有两个伟大的理论发现,一个是剩余价值理论,一个是唯物史观。
50.下列关于古代人类文明说法正确的是(     )。
A、西方文明之源是古希腊文明和古埃及文明
B、宋朝时期,开通了世界上最长的陆上文化交融之路
C、四大文明古国形成环境相同,同属于海洋文明
D、阿拉伯商人往来于亚非欧三大洲,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使者
【答案】D
【解析】西方文明之源是古希腊文明和古罗马文明,被称为“海洋文明”。A项错误。汉朝时期,开通了世界上最长的陆上经济商贸之路、文化交融之路——丝绸之路。B项错误。四大文明古国是指古巴比伦、古中国、古埃及、古印度,它们同属大河文明。C项错误。阿拉伯商人往来于亚非欧三大洲,他们给中国带来阿拉伯的天文学和医学知识以及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文化。中国的四大发明以及数学、化学、医学等知识,由阿拉伯人传到西方,他们在不同文明之间搭起了文化交流的桥梁。D项正确,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