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066期

2018-09-21 11:46:53真题演练387 收藏
[!--smalltext--]
51.赫拉克利特认为,物质世界不是静止不变的,“它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按规律燃烧着,按规律熄灭着的永恒的活火”。这句话包含的物质和运动关系的哲学观点有(     )。
A、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
B、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式
C、物质是永恒运动的
D、宇宙中不存在不运动的物质
【答案】C
【解析】这句话主要体现的是物质不是静止不变的,而是永恒运动的原理。故选C。
52.根据《民法通则》规定,监护人可以处分被监护人财产的条件是(     )。
A、征得被监护人同意
B、为了被监护人的利益
C、征得其他监护人同意
D、征得被监护人所在地的居(村)委会同意
【答案】B
【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监护人应该履行监护职责,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财产及其他合法权益,除为被监护人的利益外,不得处理被监护人的财产。因此,B项是正确的。故选B。
53.尽管电灯在发明后的一段时间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大多数人都持观望态度而继续使用油灯。但是到了19世纪中后期,电灯还是最终战胜了油灯,成为欧美诸国主要的照明工具。电灯必然取代油灯的哲学依据是(     )。
A、质量互变规律
B、对立统一规律
C、否定之否定规律
D、内外因相互作用规律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新生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的哲学依据。否定之否定规律是新事物必然战胜旧事物的哲学依据。电灯作为新事物,是必然要战胜油灯这个旧事物,因此其哲学依据也是否定之否定规律。
54.函的用语需要谦和诚恳,但也不能过于客套。下面不恰当的语句为:(     )。
A、敬请函复
B、敬祈见复
C、承蒙关照
D、祈请函复为盼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格式。函的结尾一般用“特此函告”、“特此复函”、“请即函复”、“请大力协助为盼”、“此复”、“盼复”等等。显然承蒙关照过于客套,而公文中语言较为正式。因此,答案选C。
55.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隧道里多用橙黄色灯光,因为橙黄色的光的波长比紫色、蓝色光的波长要长一些,也就照得远一些
B、新能源技术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潮汐、地热、水电、核电等新能源
C、铅笔上标注的“H”表示软度,“B”表示硬度
D、4G是第四代移动通信及其技术的简称
【答案】C
【解析】H”即英文“HARD”(硬)的开头字母,代表黏土,用以表示铅笔芯的硬度;“B”是英文“BLACK”(黑)的开头字母,代表石墨,用以表示铅笔芯质软的情况和字迹的明显程度。
56.含有重要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严重损害的文件是(     )。
A、特密文件
B、秘密文件
C、机密文件
D、绝密文件
【答案】C
【解析】“绝密”是指内容涉及最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一般由国家保密工作部门确定。
“机密”是指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严重的损害。一般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者其上级的保密工作部门确定。
“秘密”是指内容涉及一般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损害。一般由省、自治区政府所在地的市和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或者其上级的保密工作部门确定。
57.不少农民习惯“跟风种地”,去年市场什么农产品走俏,今年就种什么,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跟风种地”的失败,从哲学上看,是因为他们没有(     )。
A、从变化发展着的实际出发
B、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C、坚持一分为二的原则
D、坚持普遍联系的原则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世界物质性原理,题干材料中的“跟风种地”之所以失败,原因就在于没有从变化中把握市场,没有能够真正做到从实际出发。故本题选择A项。
58.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居支配地位的是(     )。
A、个人业主制企业
B、合伙制企业
C、合作制企业
D、公司(法人)制企业
【答案】D
【解析】公司制企业又叫股份制企业,是指由1个以上投资人(自然人或法人)依法出资组建,有独立法人财产,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企业。公司(法人)制企业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居支配地位。
59.辛亥革命爆发后,美国某报报道:“如果中国成功地按美国政府的模式建立起一个联邦共和国,由在欧美留过学的具有西方观念的人任领导,日本将不再是东方最西化的国家。”此后建立的中华民国临时政府与该报道的设想相符的是(     )。
A、临时政府基本按照美国政体原则架构
B、革命成功后建立了一个联邦共和国
C、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亚洲最西化的国家
D、民国临时大总统都有西方民主观念
【答案】A
【解析】南京临时政府实行总统制和三权分立的民主共和政体,是美国政体的复制品,A项正确。南京临时政府没有实行联邦制,B项错误。民国时期中国西化程度没有超过日本,C项错误。孙中山卸任临时大总统后,继任者袁世凯专制独裁,D项错误。
60.公务员或者公务员集体在申报奖励时隐瞒严重错误或者严重违反规定程序的,应当(     )。
A、撤销奖励
B、保留奖励,但给予一定的处罚
C、保留奖励,只给予一定的口头警告
D、撤销物质奖励,保留精神奖励
【答案】A
【解析】题干中所说的情形是《公务员法》第五十二条规定的撤销奖励的情形之一。故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