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92期

2018-12-11 09:27:24真题演练786 收藏
[!--smalltext--]
11.下列论断中正确的是(     )。
A、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B、使用价值的大小决定价值的大小
C、价值是使用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D、价值的大小决定使用价值的大小
【答案】A
【解析】决定价值大小的是劳动时间,而不是使用价值的大小,B是错误的。使用价值是指商品的自然属性,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任何有价值的商品都必须有使用价值。C是错误的。使用价值的大小并非由价值决定,而是由消费者的需求决定的。D是错误的。故选A。
12.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时间跨度是指(     )。
A、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B、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我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C、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D、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答案】A
【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在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须经历的特定阶段。社会主义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以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为起始点,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完成为终点。故选A。
13.资本的最初表现形式是(     )。
A、商品
B、货币
C、价值
D、使用价值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资本的基本知识。货币是资本的最初表现形式,但货币本身并不是资本。在资本流通中,货币运动能够带来剩余价值,从而转化为资本,成为资本的存在形式。故本题选择B。
14.(     )是商品经济产生和发展的根本条件。
A、生产资料和产品属于不同的所有者
B、社会分工
C、生产资料私有制
D、市场经济
【答案】A
【解析】生产资料和产品属于不同的所有者是商品经济产生和发展的根本条件。故选A。
15.江西省、重庆市、贵州省、海南省、云南省的别称依次分别是(     )。
A、赣、渝、琼、滇、黔
B、赣、渝、黔、琼、滇
C、赣、渝、蓉、琼、黔
D、赣、渝、贵、琼、湘
【答案】B
【解析】解答这道题可以应用“排除法”。A、B、C、D各项的前两个别称都是正确的,因此从第三个别称开始挑错排除。A项“琼”、C项“蓉”与“贵州省”不对应,应排除。继续看第四个别称,没有问题。继续看第五个别称,D项“湘”与“云南省”不对应,应排除。故选B。
16.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共建立的第一个根据地是(     )。
A、晋绥根据地
B、晋鲁豫根据地
C、苏南根据地
D、晋察冀根据地
【答案】D
【解析】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于敌后开创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也是当时各敌后根据地建设的模范。故选D。
17.《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被称为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下列对这四部著作中人物的描述错误的是(     )。
A、《水浒传》中倒拔垂杨柳的人物是鲁智深
B、《三国演义》中因失了荆州而被斩的是马谡
C、《西游记》中铁扇公主的儿子是红孩儿
D、《红楼梦》中“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指的是王熙风
【答案】B
【解析】A项,《水浒传》中“倒拔垂杨柳”说的是,鲁智深为了收服一众泼皮,将杨柳树连根拔起的故事,因此该项说法正确。
B项,《三国演义》中“大意失荆州”的是关羽,马谡被斩是因失了街亭,因此该项描述错误,当选。
C项,《西游记》中红孩儿是牛魔王和铁扇公主的儿子,因此该项描述正确。
D项,《红楼梦》中“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说的是王熙凤,因此该项描述正确。
18.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是(     )。
A、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B、社会主义荣辱观
C、正确的舆论导向
D、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答案】A
【解析】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故选A。
19.小辉想除去卫生间瓷砖上的铁锈痕迹,在用清水洗涤之前,她从家中选择了一种最合适的物质对铁锈进行处理,这种物质是(     )。
A、食盐水
B、汽油
C、米酒
D、白醋
【答案】D
【解析】铁锈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铁,溶于酸,白醋是一种酸性物质,因此D项正确。氧化铁与食盐水、汽油和米酒不相溶。
20.xx市在争创全国卫生城市的活动中,发现一些卫生大行动走过场,存在死角的单位,市政府决定对此予以批评,应当使用的文种是(     )。
A、通报
B、设定
C、通告
D、公告
【答案】A
【解析】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市政府是为了达到批评的目的,故应使用通报。故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