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93期

2018-12-11 09:27:41真题演练373 收藏
[!--smalltext--]
21.下列有关生活常识说法错误的是(     )。
A、家中电视机的屏幕上总是沾有灰尘,是因为电视工作时电子运动使得屏幕带有静电,吸引灰尘到了屏幕上
B、古代有“山顶有泉,煮米不成饭”的说法,其原因在于山顶气压较低,水的沸点低不容易煮熟饭
C、挂在墙上的石英钟电能耗尽时,其秒针往往停在刻度盘上“9”的位置,这是由于秒针在“9”位置处受到重力矩的阻碍作用最大
D、往保温瓶里倒开水时,可根据灌水的声音判断水量的高低,这是由于水量增多,空气柱的长度减小,振动频率变小,音调升高
【答案】D
【解析】A、B、C三项均正确。往保温瓶里倒开水时,可根据灌水的声音判断水量的高低。这是由于水量增多,空气柱的长度愈来愈小,振动频率变大导致倒水声的音调升高。
22.儒道思想犹如中国古代思想的双璧。下列言论中,最能体现道家因循自然、崇尚无为思想的是(     )。
A、不以人助天
B、制天命而用之
C、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D、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
【答案】A
【解析】B、D两项都是荀子的观点,属于儒家思想,因此排除。C项“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出自老子的《道德经》,意思是“天地是无所谓仁慈的,它没有仁爱,对待万事万物就像对待草扎的狗一样,任凭万物自生自灭”,与“天行有常”一样,都反映的是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是一种朴素的自然观。A项“不以人助天”的意思是“人不应该去做干涉自然的事”,反映的是道家的因循自然、崇尚无为的思想,是一种人生观,符合题意。
23.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从根本上说在于它(     )。
A、以世界的一般规律为研究对象
B、始终严格地以客观事实为根据
C、提供了普遍适用的客观真理
D、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
【答案】B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表现为,它以事实为依据,用唯物辩证法观察事物,反对把世界和人的认识绝对化和凝固化,通过概括自然、社会、思维发展的成果揭示自然、社会、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选项ACD观点正确,但是与题干连接起来就不是正确的命题了,故排除。
24.个别劳动的社会性质,通过(     )。
A、商品的使用价值来体现
B、商品的广告传播来体现
C、商品的交换来体现
D、商品质量的鉴定来体现
【答案】C
【解析】个别劳动如果想转化为社会劳动被社会承认就必须通过交换的方式来实现。故选C。
25.可以设定行政拘留的是(     )。
A、法律
B、行政法规
C、法规
D、规章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九条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
26.干燥的冷空气和富含水蒸气的暖空气相遇,发生大规模碰撞时形成的极端天气现象是(     )。
A、热带风暴
B、台风
C、飓风
D、龙卷风
【答案】D
【解析】干燥的冷空气和富含水蒸气的暖空气相遇,会产生的极端天气现象是龙卷风。
27.我国历史上曾有一些人因参与处理中央政权与少数民族政权的关系而知名,下列对应不正确的是(     )。
A、霍去病──匈奴
B、岳飞──女真
C、文天祥──蒙古
D、于谦──鲜卑
【答案】D
【解析】霍去病是西汉时期的抗匈名将,可知A项对应正确。岳飞是南宋时期的抗金名将,金是女真族建立的政权,可知B项对应正确。文天祥是南宋时期的抗元名将,元是蒙古族建立的政权,可知C项对应正确。于谦是明朝抗击瓦剌的名将,瓦剌是古代西部蒙古民族,可知D项说法错误。
28.刘某与甲房屋中介公司签订合同,委托甲公司帮助出售房屋一套。关于甲公司的权利义务,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
A、如有顾客要求上门看房时,甲公司应及时通知刘某
B、甲公司可代刘某签订房屋买卖合同
C、如促成房屋买卖合同成立,甲公司可向刘某收取报酬
D、如促成房屋买卖合同成立,甲公司自行承担居间活动费用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中介服务的法律属性。实践中,中介关系可根据性质不同分为委托关系、行纪关系和居间关系。委托代理、行纪和居间的区别如下:
委托合同       行纪合同       居间合同
①除间接代理外受托人不得以自己名义与第三人订立合同;
②自买自卖(自己代理)无效;
③有偿和无偿均可;
④双方当事人的任意解除权(信任关系)
⑤处理委托事务费用由委托人承担    ①行纪人以自己名义与第三人订立合同;
②除委托人有相反的意思表示,行纪人可以自买自卖并有权请求报酬;
③有偿;
④听从价格指示义务;
⑤处理委托事务由行纪人自理    ①在双方委托人之间或委托人与第三人之间牵线搭桥;
③居间成功有报酬请求权,失败则无
④忠实报告义务,欺诈者无报酬且须赔偿损失;
⑤居间费用自理
房屋中介过程中,中介机构本身并不参与房屋买卖合同法律关系,其旨在为房屋出卖人与买受人之间牵线搭桥,属于居间关系,故B选项说法错误。根据《合同法》第425条的规定,居间人负有忠实报告义务,且居居间人欺诈的,丧失报酬请求权且须赔偿委托人损失。第426条、427条规定,居间法律关系下,唯居间成功才有报酬请求权,失败则无;居间人居间成功后,居间费用应自理。由此可知,选项A、C和D的说法都是正确的。
29.下列国家和首都对应正确的是(     )。
A、新西兰——惠灵顿
B、意大利——米兰
C、加拿大——蒙特利尔
D、澳大利亚——悉尼
【答案】A
【解析】惠灵顿是新西兰的首都。意大利的首都是罗马。加拿大的首都是渥太华。澳大利亚的首都是堪培拉。故选A。
30.话说当时住持真人对洪太尉说道:“太尉不知,此殿中当初是祖老天师洞玄真人传下法符,嘱咐道:‘此殿内镇锁着三十六员天罡星,七十二座地煞星,共是一百单八个魔君在里面。上立石碑,凿着龙章凤篆天符,镇住在此。若还放他出世,必恼下方生灵。’如今太尉放他走了,怎生是好?”
关于这段文字所属著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是我国古代著名的长篇神魔小说
B、其作者与曹雪芹生活在同一时期
C、“白帝城托孤”是书中的一个情节
D、以北宋末年为故事背景
【答案】D
【解析】由“三十六员天罡星,七十二座地煞星,共是一百单八个……”可判断出这段文字节选自《水浒传》。《水浒传》是反映农民起义的长篇章回体白话小说,A项错误。《水浒传》作者施耐庵,生活在明代,而曹雪芹生活在清代,B项错误。“白帝城托孤”是《三国演义》中的情节,C项错误。《水浒传》以北宋末年为故事背景,D项正确,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