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94期

2018-12-11 09:28:02真题演练262 收藏
[!--smalltext--]
31.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最主要最根本的标志是(     )。
A、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革命道路理论及相关思想、政策的提出
B、三大法宝的提出
C、十大军事原则的概括
D、活的灵魂的概括
【答案】A
【解析】毛泽东思想形成最主要、最根本的标志:中国革命特点的基本模式——关于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的理论的提出。代表作主要是《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故选A。
32.关于法律和国家关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国家需要法律
B、法律先于国家而产生
C、法律不一定从属于国家
D、法律的产生与国家的产生没有必然联系
【答案】A
【解析】国家与法律的关系是,国家需要法律,法律依靠国家。BCD答案错误。故选A。
33.当你一走近感应玻璃门,它就会自动向左右打开;你一走远,它又自动关上。这是靠(     )感应到人来的。
A、震动
B、人体移动
C、紫外线
D、红外线
【答案】D
【解析】所有温度高于绝对零度的物质都可以产生红外线,红外线感应门的原理就是红外探测器探测到热量的变化而改变感应器的电压输出,从而作出反应。故选D。
34.对于古代称谓,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阁下是对长辈的尊称
B、足下是下级对上级或同辈之间互相尊敬的称呼
C、内子用于丈夫对别人称自己的妻子
D、“舍"用以谦称自己的家或自己的卑幼亲属
【答案】A
【解析】“阁下”多用于书信中,是对那些具有显赫的地位、尊严或价值的人——用作对某些高级的显要人物(如罗马天主教主教、国家的统治者、大使、总督)的尊称或称呼,属敬词。一般不用来称呼长辈。
35.某图书馆复印室复印图书、报刊资料,由私人自费订购,该行为属于(     )。
A、为个人学习、研究、使用他人已发表的著作
B、提供科研成果,为教学、科研服务
C、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传播其作品
D、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以营利为目的,复制、发行其作品
【答案】C
【解析】根据《著作权法》第10条规定,著作权包括下列人身权和财产权:(五)复制权,即以印刷、复印、拓印、录音、录像、翻录、翻拍等方式将作品制作一份或者多份的权利。因此该图书馆侵犯了著作权人的复制权。
36.我国的洪涝灾害多发生在(     )。
A、东部季风区
B、西部非季风区
C、西北内陆区
D、青藏高原区
【答案】A
【解析】我国的洪涝灾害多发生在东部季风区,主要原因是受夏季风的影响,夏季风强,来得早,退得晚,降水多。故选A。
37.“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认识论依据是(     )。
A、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统一原理
B、实践和认识的辩证统一原理
C、认识是在不断深化和发展的原理
D、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辩证统一原理
【答案】B
【解析】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它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关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反复循环和无限发展的原理以及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故选B。
38.我国西部面积,人口占全国面积、人口的(     )。
A、43%  94%
B、57%  6%
C、94%  6%
D、43%  57%
【答案】B
【解析】我国人口分布一般东多,西少,地理上主要以黑龙江黑河与云南腾冲连线为分界线,西部面积占全国面积的57%,人口却只占全国人口的6%左右。故选B。
39.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     )。
A、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
B、为人民服务
C、讲文明、树新风
D、发展先进文化
【答案】A
【解析】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故选A。
40.下列少数民族政权及其创建者之间对应关系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
A、鲜卑族:前秦:拓跋珪
B、契丹族:辽:耶律阿保机
C、蒙古族:元:成吉思汗
D、女真族:后金:皇太极
【答案】B
【解析】A项,拓跋珪即道武帝,北魏王朝的建立者,鲜卑族,错误,排除A项。C项,元朝是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建立的,错误,排除C项。D项,后金是努尔哈赤建立的,错误,排除D项。所以答案为B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