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95期

2018-12-11 09:28:34真题演练988 收藏
[!--smalltext--]
41.原审人民法院对发回重审的案件作出判决后,当事人提起上诉的,第二审人民法院(     )再次发回重审。
A、可以
B、不得
C、认为程序违法可以
D、认为事实不清楚可以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八十九条 人民法院审上诉案件,按照下列情形,分别处理:
(一)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的,判决或者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决、裁定;
(二)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错误或者适用法律、法规错误的,依法改判、撤销或者变更;
(三)原判决认定基本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或者查清事实后改判。
(四)原判决遗漏当事人或者违法缺席判决等严重违反法定程序的,裁定撤销原判决,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
原审人民法院对发回重审的案件作出判决后,当事人提起上诉的,第二审人民法院不得再次发回重审。
人民法院审理上诉案件,需要改变原审判决的,应当同时对被诉行政行为作出判决。
42.关于承包方与发包方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双方当事人可以通过协商解决
B、村民委员会、乡(镇)人民政府等调解是必经程序
C、双方当事人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D、双方当事人可以向农村土地承包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答案】B
【解析】《农村土地承包法》第51条规定,因土地承包经营发生纠纷的,双方当事人可以通过协商解决,也可以请求村民委员会、乡(镇)人民政府等调解解决。当事人不愿协商、调解或者协商、调解不成的,可以向农村土地承包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故正确答案为B。
43.甲避开海关从境外偷运一批淫秽光盘到境内无偿散发。甲的行为应定为(     )。
A、走私淫秽物品罪
B、传播淫秽物品罪
C、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
D、侵犯著作权罪
【答案】A
【解析】走私淫秽物品罪是指违反海关法规,逃避海关监管,以牟利或者传播为目的,运输、携带、邮寄淫秽的影片、录像带、录音带、图片、书刊或者其他淫秽物品进出国(边)境的行为。显然甲的行为应认定为走私淫秽物品罪。故选A。
44.孙小姐在网上某品牌化妆品专卖店购买了一款化妆品,花费了100元,货物送到后经认定是假冒商品,孙小姐便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赔偿其损失,问孙小姐最多能获得多少赔偿(     )。
A、100元
B、200元
C、300元
D、500元
【答案】D
【解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第1款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D项当选。
45.《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连续工作(     )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
A、1年
B、2年
C、3年
D、4年
【答案】A
【解析】《劳动法》第45条第2款规定:“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46.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是(     )。
A、行政强制
B、行政强制执行
C、行政强制措施
D、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九条 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一)限制公民人身自由;(二)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三)扣押财物;(四)冻结存款、汇款;(五)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47.毛泽东思想萌芽的标志是(     )。
A、党在民主革命阶段反帝反封建纲领的制定
B、同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策略的制定
C、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思想的提出
D、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的提出
【答案】D
【解析】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的提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因此备选项D符合题干要求,为本题正确答案。1921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只是提出了奋斗目标,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但没有明确党的纲领。1922年7月召开的党的二大,解决了这个问题,提出了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山恤孤院31号(现恤孤院路3号)召开。大会的主要议程有三项:一、讨论党纲草案;二、讨论同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问题;三、选举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与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问题。陈独秀在报告中,着重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决定和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依据和过程。代表们就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党的四大最重要的贡献是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备选项ABC分别是中共二大、三大、四大的主题,不符合题干要求。故选D。
48.下列事件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第一枚原子弹爆炸成功②“辽宁舰”试验试航成功
③“天宫一号”发射成功④“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A、①③④②
B、①④③②
C、④①②③
D、④①③②
【答案】B
【解析】1964年,我国第一枚原子弹爆炸成功,打破了当时世界核垄断的局面。2007年,“嫦娥一号”发射成功,这是我国自主研制并发射的首个月球探测卫星。2011年,“天宫一号”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已经拥有建立初步空间站的能力。2012年,“辽宁舰”试验试航成功,这是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因此B项当选。
49.下列有关时间和空间的论述不正确的是(     )。
A、时间和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
B、时间和空间都具有客观性
C、整个物质世界的时空是无限的
D、三维性是时间和空间的重要特点之一
【答案】D
【解析】三维性是空间的特点之一,但不属于时间的特点。时间的特点是一维性,即一去不复返。
50.甲、乙、丙为某合伙企业的合伙人,后该合伙企业经营亏损,财产不足以清偿到期债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规定,甲、乙、丙对该债务应承担(     )。
A、无限责任
B、按份责任
C、无限连带责任
D、有限连带责任
【答案】C
【解析】合伙人合伙企业对外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ABD答案错误。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