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98期

2018-12-11 09:30:02真题演练287 收藏
[!--smalltext--]
71.公民有权对在国家行政机关中党员的违法乱纪行为提起申诉和控告,受理此类申诉、控告并作出处理决定的机构是(     )。
A、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
B、党的基层组织
C、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D、监察部和地方各级监察厅、局
【答案】C
【解析】纪律检查委员会,是指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纪检委”或“纪委”,包括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是负责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受理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行为的检举和党员的控告、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72.下列货币形态中,流动性相对较强,对物价影响较为显著的是(     )。
A、单位支票账户存款
B、居民储蓄存款
C、定期存款
D、商业承兑汇票
【答案】B
【解析】资产流动性指其以较小的代价转换为现实购买力的便利性。具体来说是指一种资产能迅速转换成现金而对持有人不发生损失的能力,也就是变为现实的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的能力,也称变现力。资产流动性的大小取决于:(1)将其转换为现实购买力所需要的时间或难易程度;(2)买卖资产的交易成本及转换成现实购买力的机会成本(指购买这项资产而不购买其他资产多牺牲的预期报酬的数量),交易成本与机会成本的差额越大,资产的流动性就越小。流动性从高到低:现金、活期存款、政府债券、支票存款、信用卡存款、股票、定期存款、房地产。因此,相对于其他三项,居民储蓄存款的流动性较强,对物价影响较为显著。因此B项正确。
73.经(     ),当事人逾期仍不履行行政决定,且无正当理由的,行政机关可以作出强制执行决定。
A、通知
B、催告
C、说明
D、解释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三十七条 经催告,当事人逾期仍不履行行政决定,且无正当理由的,行政机关可以作出强制执行决定。
强制执行决定应当以书面形式作出,并载明下列事项:(一)当事人的姓名或者名称、地址;(二)强制执行的理由和依据;(三)强制执行的方式和时间;(四)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五)行政机关的名称、印章和日期。
在催告期间,对有证据证明有转移或者隐匿财物迹象的,行政机关可以作出立即强制执行决定。
74.某重大贪腐案被揭发后,有公务人员接到指示:“务必积极主动扩大调查、征集搜集齐全,将贪腐集团成员一网打尽,并将贪污的不法所得追回。”下列选项中最可能完成这一要求的公务员是(     )。
A、法官
B、公安人员
C、行政监察人员
D、检察院人员
【答案】D
【解析】法官是在法院依法行使国家审判权的审判人员,是司法权的执行者。因此不正确;公安人员重要职责是维护社会秩序,因此不正确;行政监察是行政活动及行政行为所进行的监督检查活动,因此贪污不属于行政行为,不正确,因此答案为D;检察院承担反贪职责,因此正确。故选D。
75.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我国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     )。
A、集体主义
B、诚实守信
C、明荣辨耻
D、为人民服务
【答案】D
【解析】“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十五大报告又指出:要“深入持久地开展以为人民服 务为核心、集体主义为原则的社会主义道德教育”。也就是说,我国现阶段,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基本原则是集体主义。故选D。
76.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隧道里多用橙黄色灯光,因为橙黄色的光的波长比紫色、蓝色光的波长要长一些,也就照得远一些
B、新能源技术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潮汐、地热、水电、核电等新能源
C、铅笔上标注的“H”表示软度,“B”表示硬度
D、4G是第四代移动通信及其技术的简称
【答案】C
【解析】H”即英文“HARD”(硬)的开头字母,代表黏土,用以表示铅笔芯的硬度;“B”是英文“BLACK”(黑)的开头字母,代表石墨,用以表示铅笔芯质软的情况和字迹的明显程度。
77.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最根本的是(     )。
A、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放松
B、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懈怠
C、实行全面依法治国不后退
D、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
【答案】D
【解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新成果,是对党治国理政经验的科学总结和丰富发展,集中体现了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行动纲领。所以,一定要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放松,坚持全面推进深化改革不懈怠,实现全面依法治国不后退,但是归根结底,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时,最根本的还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因此,排除选项A、B、C,故选D。
78.马克思指出:“资产阶级不仅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它还产生了将要运用这一武器的人——现代的工人,即无产者。”这里的“武器”是指(     )。
A、暴力革命
B、代议制民主
C、先进的生产力
D、科学社会主
【答案】C
【解析】马克思描述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的过程是为了证明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合理性和必然性,因为类似的运动又在进行,生产相对过剩造成经济危机,社会所拥有的生产力已经不能再促进资产阶级文明和所有制关系的发展。资产阶级的关系太狭窄,再容纳不了它本身所创造的财富。同时,也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社会化的生产力),并产生了运用这种武器的人——无产阶级。故选C。
79.中华人民共和国(     )领导并统一指挥全国武装力量,设有国防部,隶属国务院。
A、中央军事委员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中共中央政治局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答案】A
【解析】我国的武装力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并统一指挥全国武装力量,设有国防部,隶属国务院。
80.秦岭一准河以北大部分属于(     )。
A、湿润区、亚热带
B、湿润区、暖温带
C、半湿润区、亚热带
D、半湿润区、暖温带
【答案】D
【解析】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重要的地理分界线,其中秦岭淮河以北主要是我国的半湿润带和暖温带分布区。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