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199期

2018-12-11 09:30:18真题演练624 收藏
[!--smalltext--]
81.某县公安局接到有人在薛某住所嫖娼的电话举报,遂派员前往检查。警察到达举报现场,敲门未开破门入室,只见薛某一人。薛某拒绝在检查笔录上签字,警察在笔录上注明这一情况。薛某认为检查行为违法,提起行政诉讼。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
A、某县公安局应当对电话举报进行登记
B、警察对薛某住所进行检查时不得少于二人
C、警察对薛某住所进行检查时应当出示工作证件和县级以上政府公安机关开具的检查证明文件
D、因薛某未在警察制作的检查笔录上签字,该笔录在行政诉讼中不具有证据效力
【答案】ABC
【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77条规定,公安机关对报案、控告、举报或者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主动投案,以及其他行政主管部门、司法机关移送的违反治安管理案件,应当及时受理,并进行登记。故A项正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87条第1款规定,公安机关对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有关的场所、物品、人身可以进行检查。检查时,人民警察不得少于二人,并应当出示工作证件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开具的检查证明文件。对确有必要立即进行检查的,人民警察经出示工作证件,可以当场检查,但检查公民住所应当出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开具的检查证明文件。故B、C正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88条规定,检查的情况应当制作检查笔录,由检查人、被检查人和见证人签名或者盖章;被检查人拒绝签名的,人民警察应当在笔录上注明。故D项错误,被检查人拒绝签名的,人民检察在笔录上注明,该检查笔录仍然具有证据效力。故选ABC。
82.近代中国社会的阶级结构是“两头小中间大”,“两头”是指(     )。
A、无产阶级
B、农民阶级
C、地主大资产阶级
D、城市小资产阶级
【答案】AC
【解析】近代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而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中间阶级却占了全国人口的绝大多数。
83.宪法和一般法律的区别在于(     )。
A、宪法的内容与一般法律不同
B、宪法的法律效力与一般法律不同
C、宪法的文本形式与一般法律不同
D、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与一般法律不同
【答案】ABD
【解析】宪法与普通法律的不同主要是:一、宪法与普通法律规定的内容不同。宪法规定的是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而普通法律规定的是国家生活中的某一方面的问题。二、宪法与普通法律的法律效力和法律地位不同。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具有最高的权威。三、宪法与普通法律的制定和修改程序不同。宪法的制定、修改程序更为严格。宪法的执法对象和文本形式与普通法律基本相同。故选ABD。
84.下列各项属于公文主体部分的是(     )。
A、标题
B、附件说明
C、公文生效标识
D、主题词
【答案】ABC
【解析】主体部分包括:标题、主送机关、正文、附件说明、成文时间、公文生效标识、附注。主题词属于版记部分。
85.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一定要以科学理论作指导。“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所以成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因为(     )。
A、它为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指明了方向
B、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
C、它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D、它指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衡量标准
【答案】ACD
【解析】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既是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1世纪党的发展方向,也是对党的要求和衡量标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国在战略机遇期的发展目标,与题意不符,所以B项排除。
86.某企业投标一工程建设项目,需编制一个投标文件载明相关内容,依我国招标投标法,下列答案正确的是?(     )
A、投标文件对招标文件提出的实质要求和条件做出响应
B、投标文件包括拟派出的项目负责人与主要技术人员简历,业绩和拟用于完成招标项目的机械设备
C、若该企业中标后,拟将非主体工作分包,则分包计划应载明在投标文件中
D、该企业预计的全部施工设计内容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投标文件应具备的内容,选项A是对设标文件内容的一般规定,选项B、D是对建设工程项目投标文件内容的特殊规定,选项D是对要分包的投标文件内容的特殊规定。故选ABCD。
87.资本积累规模的影响因素有(     )。
A、剩余价值分割为积累基金和消费基金的比例
B、对劳动力剥削的程度
C、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水平
D、所用资本和所费资本之间的差额
【答案】ABCD
【解析】积累基金的比例越高,则资本积累规模越大。加强对劳动力的剥削可获得更多的剩余价值,从而为资本积累提供更多的源泉。劳动生产率水平高,可以创造出更多的财富。所用资本和所费用资本之间的差额越大,则实际发挥作用的资本数额越大。预付资本总额越大,在利润率不变的情况下,所得利润额越多。全部选项都是正确的。故选ABCD。
88.提升政府能力的途径有(     )。
A.规范政府职能范围及行使职能的方式
B.鼓励公民参与公共政策
C.将科学的企业管理方法引入政府管理
D.加强监督
【答案】ABCD
【解析】提升政府能力的主要措施有:第一,要进一步准确界定政府职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的经济管理职能主要是进行经济调节,加强市场监督,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并做好服务工作。第二,进一步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第三,把政府职能转变的重点放在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上,使依法治国方略真正落到实处。第四,大力发展和规范社会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增强社会自我管理的能力,构筑政府与社会共同治理的模式。第五,以法治权,“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所以,行政权力的行使要受法律的规范和控制。第六,鼓励公民参与公共政策,公共政策的最终来源就是社会民众,公共政策的整个运行过程都以社会民众为基础。公民参与对于提高公共政策的质量进而实现其良好的施行效果,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可谓是公共政策的基石。第七,将科学的企业管理方法引入政府管理。当今,政府工作的低效率,使得超越传统的官僚制,采用新的政府治理模式成为必然的选择。
89.李某不服区公安分局对其作出的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向市公安局申请行政复议,市公安局作出维持决定。李某不服,提起行政诉讼。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
A、李某可向区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B、被告为市公安局和区公安分局
C、市公安局所在地的法院对本案无管辖权
D、如李某的起诉状内容有欠缺,法院应给予指导和释明,并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内容
【答案】ABD
【解析】《行政复议法》第十二条规定: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因此,李某既可以向区政府申请复议,亦可以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复议,选项A正确。《行政诉讼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规定: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是共同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选项B正确。《行政诉讼法》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行政案件由最初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经复议的案件,也可以由复议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所以,市公安局作为复议机关,其所在地的法院也有管辖权,选项C错误。《行政诉讼法》第五十一条第三款规定:起诉状内容欠缺或者有其他错误的,应当给予指导和释明,并一次性告知当事人需要补正的内容。不得未经指导和释明即以起诉不符合条件为由不接收起诉状。选项D正确。故选ABD。
90.根据宪法和法律,下列哪些属于国务院组成人员(     )。
A、国务委员
B、各委员会主任
C、审计长
D、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答案】ABC
【解析】《宪法》第86条规定,国务院由下列人员组成:总理,副总理若干人,国务委员若干人,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国务院实行总理负责制。各部、各委员会实行部长、主任负责制。国务院的组织由法律规定。故选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