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3200期

2018-12-11 09:31:03真题演练605 收藏
[!--smalltext--]
91.公文开头适宜采用的形式有(     )。
A、气氛渲染
B、场景描写
C、概述行文目的与根据
D、阐明基本观点
【答案】CD
【解析】公文开头的一般写法在行文中,重在实务,这一点与文学作品的区别十分明显。公文开头既不描写环境,也不渲染气氛,更不抒发感情,而是采用平实的开门见山的写法,说明发文的原由。常见的方式有:(1)以发生事情或存在的问题为发文的根据;(2)以某种法律、法令、决议和上级指示为发文根据;(3)以下级反映的情况为发文的根据;(4)引据对方来文来电作为发文的根据;(5)直接写明发文目的,以目的意义为发文根据;(6)以领导机关或领导人的意见或建议为发文理由;(7)以概括全文中心内容的导语为开头。
92.下列属于《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有(     )。
A、爱国守法
B、办事公道
C、团结友善
D、保护环境
【答案】AC
【解析】《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20字基本道德规范: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故选AC。
93.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政务性辅助机关的有(     )。
A、办公厅(室)
B、人事财务部门
C、政策研究室
D、机关事务管理局
【答案】ABD
【解析】辅助机关可分为政务性或事务性、综合性或专业性辅助机关。A项办公厅(室)为综合性辅助机构;B项人事、财务为专业性辅助机关;D项机关事务管理局是事务性辅助机关。只有C项政策研究室是政务性的辅助机关。故选ABD。
94.以下对我国国土资源表述不正确的有(     )。
A、质量比较差,自然生产力低
B、总量多、人均多
C、分区性不明显而且区域差异较小
D、综合利用的优势和潜力不大
【答案】BCD
【解析】我国国土资源总量大,人均少。B项错误。分区明显,区域差距较大。C项错误。综合利用的优势和潜力大。D项错误。故选BCD。
95.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主要包括(     )。
A、理想建设
B、道德建设
C、纪律建设
D、教育科学文化建设
【答案】ABC
【解析】思想道德建设是整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决定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主要包括理论建设、理想建设、道德建设和纪律建设。故选ABC。
96.张某打算自己投资设立一企业从事商贸业务。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张某可以设立一个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商贸业务
B、张某可以设立一个个人独资企业从事商贸业务
C、如果张某设立个人独资企业,则该企业不能再入伙普通合伙企业
D、如果张某设立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则该公司可以再入伙普通合伙企业
【答案】AB
【解析】选项C:合伙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公司不得成为对所投资企业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的出资人,而普通合伙企业的合伙人是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故D不正确。故选AB。
97.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发表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等重要著作,这些著作(     )。
A、是毛泽东思想形成阶段的主要成果
B、分清了革命斗争中的敌友问题
C、概括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
D、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革命道路理论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查两个知识点:一是毛泽东思想形成阶段的主要理论成果和基本内容;二是毛泽东的科学著作是毛泽东思想的集中概括。B项是毛泽东思想萌芽阶段的基本思想,C项毛泽东思想成熟时期的思想,均不符合题干的要求。故选AD。
98.查办是指核查重要公文的(     )。
A、执行情况
B、是否超过时限
C、督促并协助承办单位落实公文精神、解决有关问题
D、查看是否需要行文
【答案】AC
【解析】公文查办是指核查重要公文的执行情况,督促并协助承办单位落实公文精神、解决有关问题的活动。
99.影响资本周转的因素有(     )。
A、生产时间的长短
B、流通时间的长短
C、非劳动时间的长短
D、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周转速度
【答案】ABCD
【解析】一般来说,流动资本的周转速度比较快,固定资本的速度比较慢,因此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构成状况会影响总资本的周转速度,如果固定资本比重大,则总资本的周转速度慢。相反,如果流动资本的比重大,则资本的周转速度快。故选ABCD。
100.建立与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宏观调控体系,在调控模式上必须实现的三个转变是(     )。
A、由直接管理为主转向以间接管理为主
B、由以行政手段为主转向以经济、法律手段为主
C、由以行政、法律手段为主转向以经济手段为主
D、由以指令性计划为主转向指令性计划和指导性计划相结合
【答案】ACD
【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有健全的宏观体系,这既是社会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和现代市场经济的特征,又是弥补市场调节缺陷的需要。但建立与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宏观调控体系,故选A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