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常识判断

常识判断

常识判断猜题技巧

2016-03-26 21:16:28常识判断900 收藏
[!--smalltext--]
在历年考试中,常识判断所占比重比较固定,是较为重要的一个模块。常识判断考查的范围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生活等方面知识,由于考查的知识面太广,考生在复习的时候,很容易产生一种大海捞针无从下手的感觉,很多考生觉得常识判断很难,于是在考试中选择放弃这一模块,胡乱作答。
 
  专家建议,考生在做常识判断题的时候不要过于担心,很多题目都是可以通过“猜”得出答案的,只要掌握了技巧,就不会让常识判断题成为你的失分点。下面,我们介绍几种猜题的技巧,告诉大家如何快速准确的得出答案。
 
  1、隐含线索法
 
  很多题目乍看上去很难,实际上仔细阅读题干,就会发现有线索隐藏其中,即使对知识点不熟悉,也能够单凭题干得出答案。
 
  【例题】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下列各项不属于社会建设范畴的是:
 
  A.在学校建立贫困生资助体系
  B.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
  C.扩大各项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
  D.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
 
  【名师点拨】社会建设这一范畴很大,如果考生对相关知识不了解,很可能会选错,尤其是D项出现了“建设”二字,更容易产生迷惑。但我们细读题干,发现社会建设是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A、B、C都与民生相关,D项属于政府建设,因此这道题通过题干中隐含的线索能够得出正确答案D。
 
  2、联想法
 
  联想法就是指运用头脑中已有的知识,对选项展开联想,以选择和题干相近的选项,或排除无关选项。
 
  【例题】我国教育近代化之先河开启于哪一时期? 
 
  A.洋务运动时期                            
    B.戊戌变法时期
  C.辛亥革命时期                            
  D.南京临时政府时期
 
  【名师点拨】“教育近代化之先河”对于很多考生来说,可能很陌生,那么我们从选项入手展开联想,B项戊戌变法、C项辛亥革命都是政治运动,应该不会涉及教育,而D项南京临时政府就更与教育无关了,A项洋务运动,是向西方学习,那就很可能有教育方面的学习,因此,我们可以通过联想猜出答案为A。
 
  3、熟悉优先原则
 
  有些题目涉及的内容较多,有我们熟悉的,也有我们不熟悉的,这时我们完全可以只凭借熟悉的内容排除选项,从而得到答案。
 
  【例题】关于中药,下列归类正确的是:
 
  A.辛味药:连翘、杏仁 
  B.甘味药:当归、人参
  C.酸味药:陈皮、黄连 
  D.苦味药:黄柏、乌梅
 
  【名师点拨】一提到中药,考生可能会觉得博大精深,实际上这道题并不难,我们可以运用熟悉优先原则予以解答。先看A项,杏仁是我们熟悉的东西,它并不是辛味的,而是苦的,所以A项可以排除;B项不好判断,暂且搁置;再来看C项,黄连也是比较熟悉的事物,是苦的,排除C项;D项中有乌梅,应该是酸的,D项也可以排除。这样,通过熟悉优先原则排除错误选项后,得到答案为B。
 
  4、不熟忽略原则
 
  一般来说,常识判断考查的都是我们应知应会的东西,一些日常生活接触不到的知识不会在答案中出现,因此,当遇到不熟悉的知识时,我们可以适当排除,来得出一个可能性最大的答案。
 
  【例题】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存在主义是十九世纪流行于西方的哲学思潮
  B.玛雅文化以南美洲的秘鲁为中心
  C.世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标志是蒸汽机的广泛使用
  D.十八世纪欧洲启蒙运动的中心在法国
 
  【名师点拨】这道题主要考查外国的历史、文化常识,我们可以适当把不熟悉的选项排除,缩小范围,提高正确率。A项存在主义日常生活很少接触,排除掉;B项玛雅文化众所周知,但具体分布在哪,却很少了解,排除B项;C项蒸汽机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标志,这个是必须掌握的知识点。所以,我们能够猜出答案很可能为D项,而正确答案的确为D。
 
  5、高频留存法则
 
  常识判断的最后一个技巧是高频留存法则,也就是中心选项法则,我们可以找哪个词语出现次数最多,通过中心词语判断正确答案。
 
  【例题】一艘油轮自科威特港驶往大连,其最短航线为:
 
  A.波斯湾→红海→马六甲海峡→南海→黄海→东海
  B.波斯湾→阿拉伯海→马六甲海峡→南海→东海→黄海
  C.红海→阿拉伯海→孟加拉湾→南海→东海→黄海
  D.红海→孟加拉湾→马六甲海峡→南海→黄海→东海
 
  【名师点拨】仔细观察选项,可以发现马六甲海峡出现次数最多,因此首先排除C项。在第二个位置处,阿拉伯海出现了两次,那么排除掉没出现的两项,即A、D两项,只剩下B项,即为正确答案。运用这种方法,我们可以发现,即使对地理知识不了解,也可以顺利得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