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常识判断

常识判断

能源

2016-05-23 20:46:50常识判断939 收藏
[!--smalltext--]

能源是指人类能够获取利用的能量资源。 

  一、能源家族

  能源按其来源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来自地球以外的太阳能,包括由太阳能转化形成的化石资源(煤、石油、天然气等)、生物质能、水能、风能、海洋能等资源。第二类是地球本身蕴藏的能量资源,主要是核裂变能、核聚变能及地热能资源。第三类是地球和月球、太阳等天体之间有规律的运动所形成的能源,如潮汐能等。

  化石能源:煤、石油、天然气是经过漫长的地质年代形成的,叫化石能源。

  一次能源:可从自然界直接获取的能源。(化石能源-煤/石油等、水能、风能、太阳能、地热、核能等)

  二次能源:无法从自然界直接获取,必须通过一次能源的消耗才能得到的能源。(电能)

  生物质能:由生命物质提供的能量。

  按其能否重复产生,又可分为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

  不可再生资源:(化石能源、核能)不可能在短时间从自然界得到补充的能源。

  可再生资源:可连续再生、连续利用的能源,(水、风、太阳能等)可以在自然界里源源不断地得到补充。

  二、能源革命

  第一次能源革命:火的利用,柴薪为主要能源。

  第二次能源革命:机械动力代替人类,由柴薪向化石能源转化。

  第三次能源革命:以核能为代表。

  三、能源和可持续发展

  能源消耗对环境的影响:空气污染和温室效应的加剧;水土流失和沙漠化。

  未来的理想能源:①必须足够丰富,可以保证长期使用;②必须足够便宜,使大多数人用得起;③技术必须成熟,可以保证大规模使用;④必须足够安全、清洁,不污染环境。

  四、我国能源现状: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第二位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以煤炭为主要能源。能源资源总量比较丰富,煤炭占主导地位,煤炭保有资源量列世界第三位,已探明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储量相对不足。拥有较为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水利资源列世界首位(富煤缺油少气)

  能源资源分布广泛,但不均衡,资源赋存与能源消费地域存在明显差别。煤炭资源主要赋存在华北、西北地区;水力资源主要分布在西南地区;石油天然气资源主要赋存在东中西部地区和海域;中国主要的能源消费地区集中在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

  青藏高原发现新能源——可燃冰,是公认的世界上尚未开发的最大新型能源。

  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五、三大化石燃料:煤、石油、天然气(混合物、均为不可再生能源)

  (1)煤:“工业的粮食”(主要含碳元素);煤燃烧排放的污染物:SO2、NO2(引起酸雨)、CO、烟尘等

  (2)石油:“工业的血液”(主要含碳、氢元素);汽车尾气中污染物:CO、未燃烧的碳氢化合物、氮的氧化物、含铅化合物和烟尘

  (3)天然气是气体矿物燃料(主要成分:甲烷),是较清洁的能源。

  两种绿色能源:沼气(主要成分为甲烷CH4)、乙醇(俗称酒精,化学式:C2H5OH)

  六、新能源

  在新技术基础上,系统地开发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如核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等。新能源最主要的特点在于污染小、储量大。关注新能源技术,是我国推行低碳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

新能源 定义 主要利用形式
核能 原子核分裂或聚合时产生的能量 裂变:用中子轰击比较大的原子核,使其发生裂变,形成两个中等大小的原子核,同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应用:核电、原子弹
聚变:质量较小的原子核,在超高温下结成了新的原子核,释放出更大的核能。应用:氢弹
太阳能 太阳内部高温核聚变反应所释放的辐射能,是地球上光和热的源泉(风能,化学能,水的势能等是由太阳能导致或转化成的能量形式) 太阳能的光热转换:太阳能热水器,利用太阳光的热量加热水;光电转换:太阳能电池通过光电转换把太阳光中包含的能量转化为电能;光化学转换:太阳辐射能转化为氢的化学自由能,通称太阳能制氢。
风能 太阳辐射下流动所形成的。 风能蕴藏量大,分布广泛,永不枯竭,对交通不便、远离主干电网的岛屿及边远地区尤为重要。应用:风力发电——目前有两种思路,水平轴风机和垂直轴风机,水平轴风机目前为风力发电的主流机型。
地热能 地热能是来自地球深处的可再生性热能。它源于地球的熔融岩浆和放射性物质的衰变 地热资源主要分布在环太平洋和地中海——喜马拉雅带。利用:目前主要是开采地下热水,用于采暖、育种、温泉、发电等方面。
海洋能 蕴藏于海水中的各种可再生能源,可再生、不污染环境 潮汐能:月球引力的变化引起潮汐现象,潮汐导致海水平面周期性的升降,因海水涨落及潮水流动所产生的能量成为潮汐能。潮汐能的能量与潮量和潮差成正比。主要用于发电
海洋渗透能两个浓度不同的盐溶液放在一起并用一种渗透膜隔离后,会产生渗透压,水会从浓度低的溶液流向浓度高的溶液。在江河的入海口,淡水的水压比海水的水压高,如果在入海口放置一个涡轮发电机,淡水和海水之间的渗透压就可以推动涡轮机来发电
生物质能(又名生物能源) 蕴藏在生物质中的能量,是绿色植物通过叶绿素将太阳能转化为化学能而贮存在生物质内部的能量 传统生物质能主要包括农村生活用能:薪柴、秸秆、稻草、稻壳及其他农业生产的废弃物和畜禽粪便等
现代生物质能指生物质能中非传统质能的部分是可以大规模应用的生物质能,对物质再加工包括现代林业生产的废弃物、甘蔗渣和城市固体废物等
氢能 氢气和氧气反应所产生的能量。氢能是氢的化学能 也叫氢燃料,氢常温常压下成气态,无色无味无毒,是清洁能源,燃烧仅生成水。氢在地球上主要以化合态的形式出现,是宇宙中分布最广泛的物质
水能 利用水的势能和动能转化成电能来发电的方式 地表水的流动是重要的一环,在落差大、流量大的地区,水能资源丰富

  七、相关知识点

  1.在我国,西藏西部太阳能资源最丰富,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撒哈拉大沙漠。

  2.风力机的两个发展方向:大型化——风轮直径长达100米;小型化——风轮仅有0.8米。

  3.丹麦是世界风能发电大国和发电风轮生产大国,是世界上的“风车大国”。

  4.2009年9月,中国在青藏高原发现冻土层可燃冰。

  能源动态链接

  关键词一:节能减排

  胡锦涛主席向国际社会承诺,争取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关键词二:清洁能源

  1.我国第一座千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甘肃酒泉风电基地开工建设。

  2.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台山等三个核电项目先后开工。

  3.青海拉西瓦水电站6号机组投产标志着我国电力装机突破了8亿千瓦。 

  4.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可再生能源法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