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备考--纯文字材料

2016-03-26 21:09:06资料分析874 收藏
[!--smalltext--]

 

    科信教育 蒋澄汐
    资料分析模块当中的纯文字材料主要测查考生对一段文字中的统计性、数据性资料进行综合分析与加工的能力,是资料分析测验中较难、较复杂的部分。文字资料分析题是用陈述的方式将一系列相关信息罗列出来,文字里包含很多数字,这些数字之间存在一定的隐含联系,几段文字所描述的时间、对象都极为类似,因此查找数据过程中要格外谨慎。

    图表资料分析题只涉及对数字的比较和处理,虽说有些题目复杂点,却相对比较容易查找数据以及得分。而文字材料的资料分析题却加上对语意的把握和理解,它比图表资料分析题的解答又多了一个环节。图形与表格类的材料都是将数据有序地列入统计图表中,供考生选择和处理。而文字资料分析题的解答则不如图表资料分析题那样方便,它需要考生先将文字资料中的数据组成一张"统计表",然后才能像图表资料分析题那样进行下面的工作。与图表资料相比,文字资料是一种叙述,有叙述就有语意,有语意就可能让人误解。考生在文字资料题上的得分与在阅读理解题上的得分之间存在较高的相关性,说明考生在解答文字资料分析题时,不但受到自身计算能力的影响,同时还要受到阅读理解能力的影响。

    解答这类文字资料题时应先将资料通读一遍,这里要求至少需要读一下每个自然段的首句,掌握各段的内容核心,以便与自己的设想形成印证,再仔细看后面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认真读一遍材料,开始答题。采取这样的步骤可以准确把握材料,并对材料中的各项数据及其作用有一个明确的认识,这对提高答题的准确率很有帮助。答题过程中切忌按照以往的生活经验与阅历去答题,一切题目的分析都要以所给材料为准。

    文字材料中含有大量数据,而且这些数据一般情况下相当分散,甚至较为隐蔽。当涉及多个数据时,可以在草稿上列出它们之间的关系并且在材料中要标记出所用过的数据切忌心慌意乱,另外,单位和比例关系也经常作为混淆点出现。纯文字材料的资料分析题涉及的计算往往不复杂,只要解题时镇静、细心地审清问题与查找数据,高分离我们还是不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