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

综合类资料分析“难”题

2016-07-04 18:03:36资料分析1205 收藏
[!--smalltext--]

 通过分析真题不难看出,混合型材料在形式上新颖,但本质上并没有增加更多的难点,其考查的点不过是三种材料各自考点的组合。但不同材料的混合仍旧增加了答题的难度,因为考生需要在不同的材料之间转换答题思维习惯。除此之外,混合型材料还开始要求能够在不同材料之间查找数据并进行综合分析,从而增加寻找数据以及分析计算的难度。在复习资料分析时应做到:

  1.熟练掌握文字型、图形型、表格型三种材料的查找数据的方法,并逐步将其变成寻找数据的习惯,才可以在答题时不受不同材料混合的影响。

  2.熟悉不同型材料常见的陷阱设置方式,并了解不同陷阱点的联合设置。

  3.目前考过的混合材料多是文字型材料与其他两种材料中的某一种混合而成的材料,宜对图形型材料与表格型材料的混合加以了解。

  4.经常阅读国家统计局主页上的材料,多为混合型材料或报告,有助于了解混合型材料的常见编排方式。

  下文将通过北京、上海、云南、山东、广东等省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来阐明综合类资料分析题的难题解题技巧。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资料分析--综合类资料分析题练习

  
例1.[2009年下半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资料分析材料二]

  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5.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4.3%,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涨8.9%。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6.9%,其中生产资料上涨7.7%,生活资料价格上涨4.1%,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0.5%。农产品生产价格上涨14.1%,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20.3%。70个大众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6.5%,其中新建住宅价格上涨7.1%,二手住宅价格上涨6.2%,房屋租赁价格上涨1.4%。

图 2004—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涨跌幅度

 

   \  

表 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涨跌幅度(单位:%)

 

指标 全国 城市 农村
居民消费价格 5.9 5.6 6.5
食品 14.3 14.5 14.0
其中:粮食 7.0 7.2 6.7
肉禽及其制品 21.7 22.6 20.0
油脂 25.4 24.9 25.9
鲜蛋 3.7 3.8 3.6
鲜菜 10.7 10.5 11.3
鲜果 9.0 8.9 9.3
烟酒及用品 2.9 3.1 2.6
衣着 -1.5 -1.8 -0.6
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 2.8 3.0 2.4
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 2.9 2.8 3.2
交通和通信 -0.9 -1.6 0.7
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 -0.7 -0.9 -0.1
居住 5.5 4.3 8.2

 

  121.2004年—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平均涨幅为()

  A.3.48%  B.3.58%  C.3.83%  D.4.47%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B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2004年~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平均涨幅为,故本题选B。

  122.2008年城市居民消费涨幅最小的是()

  A.衣着  B.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

  C.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  D.交通和通信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B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2008年城市居民消费涨幅最小的是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涨幅为2.8%。故本题正确选项为B。

  123.2008年,下列价格指标中涨幅最大的是()

  A.固定资产投资价格  B.农产品生产价格

  C.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  D.农业生产资料价格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D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为上涨8.9%,农产品生产价格上涨14.1%,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6.5%,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20.3%,因此本题选D。

  124.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2008年,我国所有消费品价格均呈上涨趋势

  B.2008年,农村居民交通和通信消费价格涨势低于城市

  C.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中食品价格涨幅最大

  D.2008年,全国衣着消费额低于2007年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C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A项错误,2008年的价格是下降的;B项错误,城市价格下降,农村价格升高;C项正确,直接由表格知;D项错误,消费额不等同于消费价格。因此本题选C。

  125.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农村居民食品价格涨幅低于城市

  B.与城市相比,农村衣着类消费品价格降幅较小

  C.与城市相比,农村交通和通信消费需求更大

  D.城市和农村鲜蛋价格涨幅趋同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C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C项错误,涨幅和降幅是相对量,而需求是绝对量,表格提供的数据并不能说明农村交通和通信消费需求更大。所以本题选C。


 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资料分析--综合类资料分析题练习
例2.[2009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资料分析材料二]

  2007年,上海市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精品钢材制造业、成套设备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等六个重点发展工业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377.29亿元,比上年增长19%。

 

\

 

图2007年上海市六个重点发展工业行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

    13.2006年,六个重点发展工业行业大约完成工业总产值( )亿元。

  A.11645.60   B.12081.76   C.17069.70   D.17749.74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B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六个重点发展工业行业2007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4377.29亿元,比上年增长19%,故2006年六个重点发展工业行业大约完成工业总产值 亿元。故本题正确选项为B。

  14.2007年,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精品钢材制造业、成套设备制造业的产值总和约为( )亿元。

  A.4018   B.4187   C.4241   D.4325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C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2007年石油化工机经济化工制造业、精品钢材制造业、成套设备制造业的总产值为 亿元。故B项正确。

  15.2007年,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的产值比成套设备制造业的产值大约多( )亿元。

  A.2098   B.2185   C.2241   D.2309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B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2007年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产值为 亿元,2007年成套设备制造业的产值约为1567.12亿元,则3752.47-1567.12=2185.35亿元,故B项正确。

  16.2007年,在六个重点发展工业行业中,完成工业产值从多到少的排列顺序是()。

  A.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精品钢材制造业、成套设备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

  B.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成套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精品钢材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

  C.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成套设备制造业、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精品钢材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

  D.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成套设备制造业、精品钢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B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根据六大工业产值百分比排序,故B项正确。

 

产值从多到少的排列顺序是()。

    A.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精品钢材制造业、成套设备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

    B.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成套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精品钢材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

    C.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成套设备制造业、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精品钢材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

    D.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业、成套设备制造业、精品钢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生物医药制造业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B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根据六大工业产值百分比排序,故B项正确。#p#副标题#e#

  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资料分析--综合类资料分析题练习
例3.[2009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A卷-资料分析材料二]

全国及粤苏沪浙鲁进口增长情况(%)

\

 

  96.2000年以来,粤苏沪浙鲁五地进口增长率相差最小的时期是()。

  A.2001年  B.2002年

  C.2005年  D.2006年1~11月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D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可由图中直接观察得出。

  97.2000年以来,粤苏浙鲁四省中,进口年增长率的最高出现在()。

  A.广东  B.浙江  C.江苏  D.山东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C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可由图中直接观察得出。  

  98.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十五”期间,江苏的进口增长率一直高于全国水平

  B.2001年,全国及粤苏沪浙鲁五地的进口增长率普遍较低

  C.总体上说,2000年以来,江苏的进口增长率较高

  D.2005年江苏的进口增长率比上海高约5.4个百分点

  【答案】D

  【解析】2005年江苏的进口增长率比上海高个百分点。所以本题答案为D。

  99.“十五”期间,江苏进口增长率高于粤沪浙鲁四地的年份占()。

  A.80%  B.60%  C.40%  D.20%

  【答案】A

  【解析】除2001年外,“十五”期间各年份江苏进口增长率均高于其他四地。所以正确选项为A。

  100.2000年以来,最高年份与最低年份相比,江苏进口增长率相差多少个百分点?()

  A.61.5  B.58.2  C.41.7  D.39.8

  【答案】B

  【解析】相差\个百分点。正确选项为B。

 

  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资料分析--综合类资料分析题练习
  例4.[2008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资料分析材料二]

  为了解公民参与政策制定的动机,本研究设计了“如果你有过参与政策制定的相法或行为,其原因是什么”的问题。该问题为多项选择,备选答案有六项,依次为;“基于从众行为”、“出于个人兴趣”、“由于个人利益”、“出于维护公共利益”、“基于公民权利”、“出于公民责任心”。六项备选答案的排列顺序是基于其同政治制度的关系。在选项中,“出于公民责任心”行“出于维护公共利益”并不是同一个概念。共有1974人次对参与政策制定的动机做出了回答,其中男性公民1169人次,女性公民805人次,统计结见表2。

表2 社会性别与公民参与政策制定的动机

 

性别 公民责任 公民权利 公共利益 个人利益 个人兴趣 从众行为
393 296 218 134 93 35
33.6 25.3 18.7 11.5 8.0 3
251 2.8 113 123 84 26
31.2 25.8 14.0 15.3 10.4 3.2
644 504 331 257 177 61
32.6 25.5 16.7 13.0 9.0 3.1

 

 

  请根据表2回答130一133题。

  130.女性公民在“公民责任、公民权利、公共利益”三个高选择率项上选择人次占女性总选择人次的()。

  A.71.1%  B.77.5%  C.74.9%  D.75.1%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A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女性公民在“公民责任、公民权利、公共利益”上的选择人次占女性总选择人次的比例为,故正确答案为A。

  131.从表2看出,在个人利益、个人兴趣两个选项上,女性选择人次比例高于男性;在公民责任、公共利益两个选项上,男性选择人次比例高于女性。这说明

  A.女性在公共政策制定的参与动机上比男性更加感性化

  B.女性在公共政策制定的参与动机上比男性更加理性化

  C.与男性相比,女性参与动机呈现出高公共性的特征

  D.社会性别与公民参与政策制定的频次问题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A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女性凭个人利益和个人兴趣参与制定政策的比例高于男性,说明女性比男性更感性。同时,男性以公民责任和公共利益为动机参与制定政策的比例高于女性,说明男性更加理性。所以本题应选A。

  132.以下理解有误的是()。

  A.参与动机与政治制度的关系越紧密,越容易激发公民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积极性

  B.参与动机接受政治制度的干预越多,越容易激发公民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积极性

  C.参与动机与政治制度的关系越紧密,越不容易激发公民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积极性

  D.参与动机接受政治制度的干预越多,越容易引发更多的公民参与政策制定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C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B、D项是一个意思,可知B、D理解正确。如果参与动机与政治制度毫无关系的话,公民就不会有参政的积极性;反之,只有两者的关系越紧密,公民的参政热情才会高,A项理解也是正确的。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C。

  132.以下理解有误的是()。

  A.参与动机与政治制度的关系越紧密,越容易激发公民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积极性

  B.参与动机接受政治制度的干预越多,越容易激发公民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积极性

  C.参与动机与政治制度的关系越紧密,越不容易激发公民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积极性

  D.参与动机接受政治制度的干预越多,越容易引发更多的公民参与政策制定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C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B、D项是一个意思,可知B、D理解正确。如果参与动机与政治制度毫无关系的话,公民就不会有参政的积极性;反之,只有两者的关系越紧密,公民的参政热情才会高,A项理解也是正确的。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C。

  133.表2数字显示()。

  A.公共政策制定中的公民参与动机,是出于公心、出于有利于他人

  B.公共政策制定中的公民参与动机,是出于高尚的情操和道德

  C.从主流来说,我国公民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动机是可靠的

  D.出于个人利益、个人兴趣、个人从众行为的选择占有不小的比例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D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出于个人利益、个人兴趣、从众行为的选择占比例为\ ,所以正确答案为D。

 

  广东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资料分析--综合类资料分析题练习
  例5.[2009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资料分析材料三]

  根据下列图表,回答96~100题:

2000~2004年我国大中型企业专利申请及拥有量统计图(单位:件)

\ 

2004年我国部分省、市大中型工业企业专利申请及拥有量统计表(单位:件)

 

地区 专利申请量(件) 发明专利申请量(件) 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北京 1377 544 987
天津 2977 2540 632
上海 3879 1611 705
浙江 4078 1049 1953
江苏 3078 972 1639
黑龙江 643 185 468
山东 4084 933 1543
广东 6338 3286 3254
四川 1050 311 655
陕西 363 120 189
青海 44 14 29

 

  96.2000年至2004年,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数占专利申请数比重最大的年份是()。

  A.2001年  B.2002年  C.2003年  D.2004年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D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数占专利申请数的比重为:2000年\ ,2001年\ ,2002年\ ,2003年\ ,2004年\ ,2004年比重最大。故本题选D。

  97.根据上表,2004年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占专利申请量比重最高的地区是()。

  A.北京  B.天津  C.上海  D.广东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B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比较表中数据,只有天津的两个数据最接近,比值必然最大,计算得\ ,故本题选B。

  98.根据上图,2000年至2004年间,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三项专利统计指标的平均增幅最大的一项是()。

  A.专利申请数  B.发明专利申请数

  C.发明专利拥有量  D.三项统计指标之和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B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观察统计图可知,发明专利申请数增幅约为400%,专利申请数和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幅均不到300%,三项统计之和2000年为11819+5394+2792=20005件,2004年为42318+17988+13908=74214件,增幅不到400%。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99.根据以上统计信息,下列关于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专利情况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A.2001至2004年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数占专利申请数的比重逐年增加

  B.2001至2004年间,我国发明专利拥有量的年均增幅达到了30%

  C.2004年,粤、鲁、苏、浙、沪等五地发明专利拥有量之和超过了全国总量的50%

  D.根据2001至2004年发明专利拥有量的增长趋势,预计2005年,我国发明专利拥有量将突破20000件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C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2004年,粤、鲁、苏、浙、沪等五地发明专利拥有量之和占全国的\ ,并未超过50%,因此C项错误。故本题正确选项为C。

  100.根据以上统计信息,下列关于大中型工业企业专利状况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A.2004年,广东省专利申请量为北京的6.2倍、江苏的3.2倍

  B.2004年,广东省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939件,占全国的23.0%

  C.2004年,广东省发明专利申请量和发明专利申请占专利申请总数的比重都居全国首位

  D.2004年,广东省发明专利申请量占专利申请量的比重为38.3%,超出全国平均水平5.4个百分点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D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2004年广东省专利申请量为江苏的\ 倍,A项错误;2004广东省发明专利拥有量占全国的\ ,B项错误;因为统计表只列出了2004年部分省市的发明专利申请量,结合统计图进行分析,可知C项表述无法得知;2004广东省发明专利申请量占专利申请量的比重为\ ,全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占专利申请量的比重为\ ,可知D项表述正确。故本题正确选项为D。

 

  云南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资料分析--综合类资料分析题练习


例6.[2004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真题-资料分析材料二]


国力是指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它包括一个国家生存和发展所需要的全部实力和潜力及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美国学者克莱因在1980年提出了一个国力方程,即P=(C+E+M)×(S+W)。其中P代表国力;C代表基本实体,最高分为100分,人口和领土各占一半;E代表经济能力,最高分200分,国民经济生产总值占一半,另外一半由能源、矿产、工业、农业和外贸分摊;M代表军事能力,最高分200分,常规军事力量和战略核力量各占一半;S代表战略意图,W代表国家意志,战略意图和国家意志最高分各定为1分。克莱因对1978年世界一些国家国力计算结果如下:

 

国别 美国 英国 法国 前苏联 日本 中国 印度 越南 以色列
C+E+M 434 68 82 382 77 139 71 39 23
S 0.3 0.5 0.4 0.7 0.6 0.4 0.3 0.8 0.9
W 0.4 0.5 0.5 0.5 0.8 0.2 0.2 0.2 0.8
S+W 0.7 1.0 0.9 1.2 1.4 0.6 0.5 1.0 1.7
P 304 68 74 458 108 83 36 I 39

 

  126.综合国力排在前三位的是()。

  A.美国、前苏联、中国  B.美国、前苏联、日本

  C.美国、前苏联、英国  D.美国、前苏联、法国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B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从表格中可见,美国综合国力为304、前苏联综合国力为458、日本综合国力为108,这三个国家位列前三。选项B为正确答案。

  127.综合国力最低的是()。

  A.越南  B.以色列  C.印度  D.中国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C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综合国力最低的是印度,综合国力为36。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128.战略意图和国家意志最高的国家是()。

  A.美国  B.前苏联  C.日本  D.以色列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D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由表中倒数第二行可以看出战略意图和国家意志最高的国家是以色列,S+W数值为1.7。选项D为正确答案。

  129.哪些国家的综合国力相当?()

  A.英国、法国  B.印度、越南  C.越南、以色列  D.前苏联、美国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C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英国与法国综合国力相差6,印度与越南综合国力相差3,越南与以色列综合国力相差0,前苏联与美国综合国力相差154,越南与以色列综合国力相当。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130.I处的值等于()。

  A.32  B.36  C.39   D.46

  【国家公务员网答案】C

  【国家公务员网解析】根据国力方程,即P=(C+E+M)×(S+W),把倒数第二列越南的对应数据带入,即P=(C+E+M)×(S+W)=39×1.0=39。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