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行测真题

行测真题

2011年吉林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乙级)

2016-04-14 09:53:47行测真题1038 收藏
[!--smalltext--]

试卷说明:

本试卷为2011年吉林省公务员行测(乙级)真题,还原试卷内容,并附以经典解析。真题卷是公务员考试复习不可多得的资源,练习真题卷、分析真题卷对于了解考查方式、考试方向具有重大意义,因此我们建议您认真练习并总结真题卷。

 

题量:95 答题时间:120分 总分:100 

常识判断


1. 近年来,国家加大对我国西北干旱区造林、整地的力度,其主要目的是( )。
A. 排除多余水分
B. 增加热量
C. 提高养分含量
D. 蓄水保墒

2. 握手有伸手先后的规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晚辈与长辈握手,晚辈应先伸手
B. 电视节目主持人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访谈时握手,主持人应先伸手
C. 男女同事之间握手,男士应先伸手
D. 主人与客人握手,一般是客人先伸手

3. 延边自治州是吉林省所辖的朝鲜族自治州,下列各项有关该自治州的论述正确的是( )。
A.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自治条例需要由吉林省人大常委会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生效
B. 自治州人民法院院长必须由朝鲜族人担任
C. 该自治州的人大常委会不可以制定自治条例
D. 自治人民政府的州长或副州长应由朝鲜族人担任

4. 某县法院在审理一起民事案件中,为查明案件事实,对一当事人的信件进行拆检,弄清了案情并作出了判决。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法院对当事人所有的信件都无权拆检
B. 法院为了查明案情可以对当事人的信件进行拆检
C. 法院对当事人与案件无关的信件无权拆检
D. 法院拆检当事人信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作出公正的判决

5. 污染物排入天然水体后引起的嗅觉、味觉、外观、透明度等方面的恶化,这种污染是属于( )。
A. 生理性污染
B. 化学性污染
C. 物理性污染
D. 生物性污染

6. 电台、电视台每天都有天气预报节目,天气预报中的“今天白天”是指( )。
A. 上午9:00到晚上21:00的12h
B. 上午8:00到晚上20:00的12h
C. 上午7:00到晚上19:00的12h
D. 上午6:00到晚上18:00的12h

7. 吉林省人大常务委员会认为一项法律的个别条款在适用上存在某些困难,并认为有必要对该条款作出法律解释。根据我国宪法和立法法规定,吉林省人大常委会正确的做法是( )。
A. 对该条款直接作出法律解释
B. 提请最高人民法院就该条款作出司法解释
C. 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该条款作出法律解释
D. 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就该条款作出法律解释

8. 我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制为( )。
A. 地域代表制
B. 职业代表制
C. 地域代表制为主与职业代表制相结合
D. 职业代表制为主与地域代表制相结合

9. 一个国家的宪政制度如果常常为其他国家所效仿,这个国家的宪法就被称之为“宪法之母”,据此,下列哪个国家的宪法被称为“宪法之母”?
A. 英国
B. 美国
C. 法国
D. 德国

10. 核电站利用核能进行发电,其所使用的核燃料是( )。
A. 镭
B. 氢
C. 氦
D. 铀

11. 法国总统戴高乐有一个座右铭:“保持必定的距离!”这也深入地影响了他和智囊、参谋们的关联。在他十多年的总统岁月里,他的秘书处、办公厅和私家参谋部等顾问和军师机构,没有什么人的工作年限能超过两年以上。这表明戴高乐是个主要靠自己的思维和决断而生存的首领,他不允许身边有永远离不开的人。戴高乐这种用人智慧是成功地运用了( )。
A. 木桶理论
B. 青蛙现象
C. 鲶鱼效应
D. 刺猬法则

12. 与活期储蓄相比,利息有一定优越性,但又可以随时支取的人民币储蓄存款是( )。
A. 定期储蓄
B. 零存整取储蓄
C. 定活两便储蓄
D. 教育储蓄

13. 西方一位资产阶级政治家曾说:“民主国家乃是这样的国家,在那里,主权的人民受自己制定的法律领导,自己去做可能做的一切事情。”这段话的观点在于启示我们( )。
A. 民主国家的法律都是人民自己制定的
B. 民主国家的法律是保护人民利益的法律
C. 民主国家的法律保护法律制定者
D. 民主国家的法律是人人享受平等的法律

14. 冰冻的猪肉在水中比在同温度的空气中解冻得快。烧烫的铁钉放入水中比在同温度的空气中冷却得快。装有滚烫开水的杯子浸入水中比在同温度的空气中冷却得快。这些现象都表明( )。
A. 水和空气的热传递性能没有差别
B. 水的热传递性能比空气差
C. 水的热传递性能比空气好
D. 以上说法都不正确

15. 汽车拐弯时,乘客会向拐弯的反方向倾倒,这是由于( )。
A. 乘客具有惯性
B. 摩擦力的作用
C. 杠杆原理
D. 汽车具有惯性

16. 由于港澳特别行政区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因此,我国社会主义宪法在特别行政区( )。
A. 具有部分法律效力
B. 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C. 通过基本法实施
D. 无法律效力

17. 父母和一个已婚子女及其配偶、后代所组成的家庭属于( )。
A. 复合家庭
B. 双亲家庭
C. 核心家庭
D. 直系家庭

18. 人们在谈到计算机的时候,往往要谈到计算机的386、486或586,这里的X86代表着计算机的( )。
A. CPU(中央处理器)
B. 内存
C. 主机板
D. 硬盘

19. 炎热的夏季使人难以忍受,身强力壮的李刚躲进有空调的小汽车里过夜,第二天人们发现他时,他已死在车里多时,经法医解剖,排除了李刚因疾病死亡的可能和被人谋杀的可能。那么李刚的死是因为( )。
A. 汽车里缺氧而死
B. 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C. 汽车里二氧化碳过多热死
D. 温度调得太低冻死

20. 民间通常所说的“鬼火”是化学中的( )。
A. 熔化现象
B. 焰色反应现象
C. 自燃现象
D. 潮解现象

片段阅读


21. 按照中央“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增强活力”的要求,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增强国有文化单位的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打造一批走向世界的、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鼓励民营文化创意企业快速发展,鼓励非公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优化文化产业结构,推动一批企业上规模,上档次,抓效益,努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这是转变文化发展方式的现实途径。根据文意,选出对“转变文化发展方式的现实途径”解说不恰当的一项。( )
A.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B. 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打造一批走向世界的、有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
C. 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增强国有文化事业单位的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D. 鼓励民营文化创意企业快速发展,鼓励非公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文化创意产业领域

22. 最近,四川万源市把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各个审批环节“全裸”,来自四面八方的说情风很快销声匿迹。事实上,公开作为一种价值理念,已然超越了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应用范畴,拓展了政府行政中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重要决策事项的公示要求,更适用于公共治理的诸多层面、环节和程序。举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关系公共利益的治理事项、程序等,公开都应当成为一种价值共识、一种制度设计、一种自觉选择。 根据文意,对“公开”的价值解说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此次公开,拓展了政府行政中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事项的公示要求
B. 公开这一价值理念,超越了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应用范畴
C. 公开这一价值理念,适用于公共治理的诸多层面、环节和程序
D. 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公共利益的治理事项、程序,都应当建立一种价值共识

23. 居民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与各国政府所关注的主要社会问题,实施基于居民健康的社会发展战略已成为推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措施,它不仅可以促进全社会的参与,统筹优先配置社会资源,而且可以协调政府和社会各部门之间的责任与发展目标,还可以规范居民个人的生活行为,充分体现了与其他社会公共政策的互补性。 阅读上面的文字,选出理解不准确的一项。( )
A. 居民健康这一社会问题已深为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所关注
B. 实施居民健康可以规范居民生活行为,是推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发展战略
C. 居民健康战略是对其他社会公共政策的有效补充
D. 实施居民健康战略可以促进社会资源的统筹配置和部门之间的责任协调

24. “健康国家”战略是一个具有坚实科学背景的发展战略,它是基于公共卫生、流行病学、临床医学、卫生经济与卫生政策的学科,针对居民健康问题进行广泛研究,对居民健康发展高度关注的发展战略,也是不同政府部门和不同学科之间相互配合、共同研究、合作实施的高层次社会发展战略,这一战略以其充分的协调潜力而有助于改善居民的健康状况。 下列对“健康国家”发展战略的理解,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健康国家”发展战略的独特之处是具有非凡的整合和协调潜力
B. “健康国家”发展战略研究居民健康,致力于改善居民健康状况
C. “健康国家”发展战略的学科依据是公共医学与卫生经济政策等
D. “健康国家”发展战略是政府与不同学科间的高层次社会发展战略

25. 低碳消费方式体现人们的一种心境、一种价值和一种行为,其实质是消费者对消费对象的选择、决策和实际购买与消费的活动。消费者在消费品的选择过程中按照自己的心态,根据一定时期、一定地区低碳消费的价值观,在决策过程中把低碳消费的指标作为重要的考量依据和影响因素,在实际购买活动中青睐低碳产品。低碳消费方式代表着人与自然、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生式发展。低碳消费方式的实现程度与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社会消费文化和习惯等诸多因素有关。因此,推行低碳消费方式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根据文意,选出推断不正确的一项。( )
A. 低碳消费方式是以“低碳”为导向,着力解决人类生存环境危机的一种共生型消费方式
B. 推行低碳的消费方式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其根本原因在于低碳消费方式代表着人与自然、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生式发展
C. 消费者对消费对象的选择、决策和实际购买与消费的活动会受到心境与价值观的影响
D. 消费者在消费中把低碳消费的指标作为重要的考量就会更多地青睐低碳产品

26.我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发展模式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重要转变,是向内生性的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根本是从GDP唯一模式向“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转变。它更关注人、尊重人、提升人,有利于全面提高我国人民的生存质量和我国政府的服务质量,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以文化创意产业为切口推动新形态的文化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转变文化发展方式的转折点。依据文意,选出推断有误的一项。( )
A. 文化创意产业是一种内生性的经济增长方式
B.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
C. 推动新形态的文化经济发展,必然带来文化发展方式的转变
D.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存质量和政府的服务质量

27.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必须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要及时发现和解决食品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把好食品安全的源头关、生产关、流通关和入口关,加强食品安全舆情管理,强化社会监督,健全长效机制,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可靠,让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健康。根据文意,指出不属于“预防措施”的一项。( )
A. 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B. 加强食品安全舆情管理,强化社会监督,健全长效机制
C. 及时发现和解决食品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D. 把好食品安全的源头关、生产关、流通关和入口关

28.幸福是什么?马克思认为:“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谋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它是为大家而献身;那么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依据马克思的幸福观,选出下面推论不正确的一项。( )
A. 只有造福人类的事业才会默默地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
B. 最能为人类谋福利而劳动的职业能为我们带来真正的幸福
C. 个人那些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远不是真正的幸福
D. 即使我们倒下了,高尚的人们会理解和继承我们的幸福观

29. 在人类进步的道路上,发现与发明层出不穷,我们根据这些把人类的进程划分成先后相承的若干阶段。同时,各种社会制度,因为与人类的永恒需要密切相关,都是从少数原始思想的幼苗发展出来的,也同样成为我们划分阶段的依据。将这些制度、这些发明与发现综合起来,加以比较,就可以看出人类出于同源,同一发展阶段中人类有类似的需要,并且可以看出在相似的社会条件中人类有同样的心理作用。 这段话的意思是( )。
A. 人类出于同一祖先,因此有同样的需要和心理
B. 人类所有种族在相似的情况下,其需要和心理是相同或类似的
C. 同一个种族的成员在同样的发展阶段中有相同或类似的需要和心理
D. 在社会条件不尽相同的情况下,人类的心理作用仍然可以是一致的,而具体的需要在相同的条件下只能是近似的

30. 浩瀚无垠的海洋似乎是永远也不会干涸的。大海中的水是怎么来的呢?有学者认为,这些水是地球本身固有的。在地球形成之初,地球水就以蒸气的形式存在于炽热的地心中,或者以结构水、结晶水等形式存于地下岩石中。那时,地表的温度较高,大气层中以气体形式存在的水分也较多。地球在最初的5亿年,火山众多且活动频繁,大量的水蒸气及二氧化碳通过火山口喷发出来,冷却之后便渐渐形成河流、湖泊和海洋,即所谓的“初生水”。 下列对所谓的“初生水”表述准确的一项是( )。
A. 存在于炽热的地心中的水蒸气
B. 由火山喷发的水蒸气冷却后形成的水
C. 存于地下岩石中的结构水、结晶水
D. 大气层中以气体形式存在的水分

31.与经济的影响相比,现在的中国在对外方面缺乏有力的文化表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不久前说:“和中国对外贸易的出超相比,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和传播存在严重的赤字。”他举例说,在图书出版方面,中国近年来图书版权贸易的逆差是1比10。2004年,从美国引进图书4068种,出口只有14种。从日本引进694种,出口22种。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最近也在一本书中说:“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作者举撒切尔夫人的话是为了说明(   )。
A. 和中国对外贸易的出超相比,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和传播存在严重的赤字
B. 中国近年来在图书出版方面逆差严重
C. 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超过了中国的文化发展速度
D. 中国对外方面的文化表现远远落后于经济方面的影响

32. 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决定首先在广东、湖北、辽宁、陕西、云南5省和天津、重庆、杭州、厦门、深圳、贵阳、南昌、保定8市正式启动国家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18日在京召开会议,要求上述试点地区应加快形成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努力建设成中国低碳发展的先行区和实验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低碳试点工作的开展,将能够帮助中国积累在不同地区推动低碳绿色发展的有益经验。为上面新闻拟写一个标题,恰当的一项是( )。
A. 5省8市将形成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
B. 国家发改委建议建设中国低碳发展的先行区和实验区
C. 5省8市率先启动低碳试点工作
D. 中国将在不同地区推广低碳绿色发展的有益经验

33. 随着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逐步落实,我国经济增速会适度放缓,对石油天然气资源的需求有所减少,供求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将得到缓解。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最新预测,今年我国原油产量将达1.75亿吨,比去年增长1%,而原油消费量将有可能突破3亿吨,比去年增长12%左右;进口将会超过1亿吨,有可能接近1.2亿吨,比去年增长30%左右。根据这段文字,我们可以知道( )。
A. 我国对进口原油的依赖加大
B. 我国原油供给紧张
C. 我国原油消费主要靠进口
D. 我国对能源的需求会越来越少

34.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高等教育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要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掌握前人积累的文化成果,扬弃旧义,创立新知,并传播到社会,延续至后代,不断培育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思想观念,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要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增进对国外文化科技发展趋势和最新成果的了解,展示当代中国高等教育风采,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努力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依据文意推断,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文化的传承创新是高等学校的重要任务,意即扬弃旧义、创立新知
B. 文化创新意即加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思想观念
C. 文化传承意即继承前人积累的优秀文化成果,并传播到社会,延续至后代
D. 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既是文化的传承,也是文化的创新

35. 坚持文化与科技相结合,实现文化与科技的两轮驱动,不断增强文化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是文化发展方式转变中一项重要内容。一方面,传统的文化产业类别正在进行数字化高新科技的改造,如数字电影、3D、数字电视、数字出版等;另一方面,以数字化等高新科技为基础的文化创意产业新业态正在迅速创造、诞生和风靡,如动漫、网游、数字音乐、网络视频、手机增值业务等。忽视数字高新科技的高端平台建设,缺乏高科技引导的创新创意,是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为什么要实现文化与科技的结合,选出解说不恰当的一项。( )
A. 忽视高新科技高端平台建设,缺乏高科技引导的创新创意,必将制约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B. 要转变文化发展方式,就要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而文化与科技的结合正是创新的前提
C. 传统的文化产业正在进行数字化高新科技的改造,文化与科技的结合正应了这一现实要求
D. 以数字化等高新科技为基础的文化创意产业正在迅速崛起,因此文化与科技的结合是必然选择

36. 专家与知识分子这两个概念并不重合。术业有专攻,固然是重要的,但未必就能从中形成一个知识分子的精神气质、天下关怀的人生态度和敢于怀疑、敢为天下先的批判精神。如果大学只能培养出与社会的多元职业结构相一致的各类专家,那么,我们民族的精神存在将不再可能在一个特定的人群中获得其自我意识和自我表达。一旦民族的所有成员都被充分融入到社会的利益体系中去,社会的良知就将失去其表达器官,民族的命运将被无声地操纵于资本逻辑之手。 依据文段的观点推断,正确的一项是( )。
A. 大学教育的目标在于培养具有民族精神的知识分子而非术业有专攻的专家
B. 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塑造能够自我意识和自我表达我们民族精神的知识分子群体
C. 目前大学教育的最大问题在于偏离社会良知,导致民族命运被操纵于资本逻辑之手
D. 知识分子应当具有天下关怀的人生态度和敢于怀疑、敢为天下先的批判精神

37. 一个没有文化自觉的大学,在国际竞争中的实力,在根本上就是可疑的。如果我们更关注的只是大学的当下排名,却遗忘了在这种排名背后的真实基础,这将是令人感到悲哀的。任何一所大学,其国际排名的真实基础,都在于有一个卓然自立、具备文化创造力的知识分子群体的存在,这个群体能够为自己民族的文化发展、并仅仅因此也能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贡献。下列对文段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具有文化自觉的大学重视国际排名和在国际竞争中的实力
B. 具有文化自觉的大学重视对具有文化创造力的知识分子群体的培养
C. 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学,要有一个卓然自立的知识分子群体的存在
D. 知识分子群体对自己民族的文化贡献就是对人类文明的贡献

38. 恩格斯对自然和精神的统一问题,有过一系列精辟的论述。他说:“我们一天天地学会更加正确地理解自然规律,学会认识我们对于自然界的惯常行程的干涉所引起的比较近或比较远的影响。”他还说:“自然界和精神是统一的。自然界不能是无理性的……而理性是不能和自然界矛盾的。”“思维规律和自然规律,只要它们被正确地认识,必然是互相一致的。”恩格斯的这些论述,深刻地揭示了自然和精神统一问题的丰富内涵。根据恩格斯的这些论述,考察中国古代的天人合一思想,不难看出,这种思想有着深刻的合理性。下列对恩格斯有关论述的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
A. 阐述了人类与自然界之间协调统一的问题
B. 丰富了天人合一思想并指出了它的局限性
C. 提醒人们不要随意干涉自然界的惯常行程
D. 认为思维规律和自然规律可以具有一致性

39. 设立最低工资的初衷是维护低收入的贫穷工人,但到头来这些人却找不到工作。有最低工资的规定,雇主当然是选聘生产力较高或较“可爱”的了。在美国,最低工资增加了种族歧视——支持这种结论的研究很多。 最低工资制度让一些人找不到工作的原因是( )。
A. 一些雇主有种族歧视
B. 生产力不能满足雇主的要求
C. 工资太低不能维持生活
D. 没有了报酬上的就业优势

40. 在当今市场经济逐步成熟、文化教育普及程度大为提高、高等教育开始走向大众化的时代,人们的业余文化需求显著增长,久远的尘封旧事引起了人们日益浓厚的兴趣。这使通俗历史在当下有了“升温”的沃土,其“历史的惯性”开始充分显现出来。客观地说,对于广大民众而言,在古奥难懂的传统史著和“学术模式”的现代史书皆难“卒读”的情况下,通俗化的历史几乎成为他们“探寻过去”的唯一选择。 根据文意,对“通俗历史热”出现原因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市场经济和文化教育的迅速发展促使人们对业余文化的需求显著增长
B. 人们对久远的尘封旧事兴趣日益浓厚,对历史的“求解”欲望趋于强烈
C. 业余文化生活的丰富,使人们依循“历史的惯性”产生了对通俗历史的兴趣
D. 古奥难懂的传统史著和“学术模式”的现代史书,让广大民众难以“卒读”

41. 另一方面,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文化的发展不只是手段,更是目的。1995年世界文化与发展委员会“我们的创造的多样性”报告认为,脱离人或文化背景的发展是一种没有灵魂的发展,发展不仅包括得到商品和服务,而且还包括过上充实、满意、有价值和值得珍惜的共同生活,使整个人类的生活多姿多彩。因此,文化尽管有时候可以作为发展的手段,但它最终不能降到只作为经济发展的手段或仆从这样一个次要的地位。 文化不能降到仆从的地位,下面不能说明这一点的一项是( )。
A. 为了使整个人类的生活多姿多彩,就要尽可能地把文化作为发展的手段
B. 文化的发展不只是手段,更是目的
C. 脱离人或文化背景的发展是一种没有灵魂的发展
D. 发展要使人们过上充实、满意、有价值和值得珍惜的共同生活

42. 公开公平公正应体现为制度安排,但领导干部是否出以公心,仍是关键所在。任何人看问题都有局限性,一人所见以为是,未必即是;一人所见以为非,未必真非,故当求公是公非。有公心,就应拒绝制度之外的“例外”。至少,这个“例外”应被多数人所认可,并有据可依。有公心,就不怕把所有应披露的信息高度透明地呈现给大家,绝不藏着掖着。对所有询问,给出合乎实际、合情合理的解释。有公心,就应该不折不扣地依规章、依程序办事,不以个人好恶改变规则,增减程序。是否出以公心,检验的标准不是表态,而是对规章制度的敬畏和坚守。 阅读上面文字,选出不属于“有公心”的一项。( )
A. 有公心,就应拒绝制度之外的“例外”
B. 有公心,就不会以个人好恶改变规则
C. 有公心,就会坚持对规章制度的敬畏和坚守
D. 有公心,就不怕把信息高度透明地呈现给大家

43. 民意“被满意”,民众“不满意”,甚至“很生气”。尊重民意、顺应民意、采纳民意是服务型政府的执政要义,是政治文明建设的题中之意。民意的力量一方面取决于民意征集占全民的比例,即广泛性;另一方面也体现在政府对民意的尊重程度上。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就是要随时随地与民众进行多种途径的沟通、交流。民意内涵民智,民意关乎民生。我们不仅要从民意中看到民众欢迎什么、反对什么,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而且要充分发挥民智的作用。尊重民意、吸纳民智是科学决策的重要保证,也是衡量政府亲民为民的重要标志。阅读上面文字,选出最符合文意的一项。( )
A. 让民众“不满意”“很生气”的政府就不是服务型政府
B. 民意力量的发挥取决于民意征集的广度和尊重民意的程度
C. 知情权是监督权的前提,参与权是表达权的前提
D. 尊重民意、吸纳民智是科学决策的决定性因素

44. 日前,一位领导同志在湖北视察时指出,要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湖北就此开展了一次“三谁”问题的讨论和教育活动。群众路线,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了谁,依靠谁”,大家都耳熟能详。这里想特别强调的是,要着重弄清楚“我是谁”。因为,这个问题,对有些人来说,已经有点弄不清了。 根据文意,选出不能说明“我是谁”的一项。( )
A. 毛泽东同志说过,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
B.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小平同志饱含深情的话告诉我们:人民才是父母
C. “我”就是某某长、某某总,站得总比别人高,看得自然也比别人远
D.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说清楚了一个简单的道理:“我”只是一个穿上了军装的老百姓

45. “民众的幸福感只能是民众自己说了算,官员、学者、媒体说了都不算。”广西社科院研究员黄耀东表示,量化的幸福感指数只是衡量幸福感的一个方面或一种方法,不能完全代表民众的幸福感。目前,衡量幸福感的指标较片面,而且不同国家、不同学者选用的指标不一样,心理学家偏重心理因素,社会学家偏重社会因素,经济学家偏重经济因素,由于选择标准不同,所以无法测试出准确的幸福感。由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教授奚恺元设计的幸福感指标,包括生活满意度、心态和情绪愉悦程度、和谐程度等三类主要指标,人情味、交通状况、医疗条件、教育质量、自然环境、房屋价格、物价水平等,成为衡量幸福感的重要指标。阅读上面文字,关于“幸福感”的指标问题,下面说法恰当的一项是( )。
A. “民众的幸福感只能是民众自己说了算。”因此“幸福感”是无法测量的
B. 量化的指数只是衡量幸福感的一个方面或一种方法,不能代表民众的幸福感
C. 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教授奚恺元设计的幸福感指标,成为衡量幸福感的重要指标
D. 不同国家、不同学者选用的指标不一样,所以无法测试出准确的幸福感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