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行测真题

行测真题

2012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A卷)

2016-04-21 08:55:29行测真题1056 收藏
[!--smalltext--]

常识应运能力

本部分为不定项选择
1. 行政合同是一种重要的行政管理手段。使用行政合同能减低行政机关对个人进行单方命令的行政安排,减少因双方利益和目的的差异而带来的对立性,有利于化解矛盾,创造和谐社会。行政机关签订的下列文书中,属于行政合同的是( )。
A. 计划生育合同
B. 国家科研合同
C. 行政补偿合同
D. 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承包合同

2. 除了刑事处罚以外,行政处分是保障公务纪律、维护国家公共管理秩序和限制剥夺公务员权利的最重要手段,下列选项中,属于行政处分的是( )。
A. 拘留
B. 罚款
C. 撤职
D. 记过

3.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上海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将于2011年底实现全覆盖。新农保的资金来源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三部分构成;支付部分由个人账户养老金和国家财政支付的基础养老金两部分组成。这表明( )。
A. 养老不仅是家庭的责任,也是社会和政府的责任
B. 我国实现了农村和城市社会保障的完全统一
C. 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是资金来源多样化的保障制度
D. 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

4. 在电子文件内容鉴定的方法中,对电子文件采取逐件地审阅,而不仅是单纯地查看文件的标题、名称和密级等,也不是根据案卷目录和案卷标题来判定其价值,这种方法称之为( )。
A. 间接鉴定
B. 职能鉴定
C. 直接鉴定
D. 可读鉴定

5. 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于2011年7月在上海举行,世界泳坛顶尖高手会战东方体育中心。为了防止发生意外,运动员在游泳前往往需要做一些热身运动。下列选项中,关于热身运动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下水前活动关节和肌肉,可以防止入水过冷而抽筋
B. 游泳前冷水沐浴,可以帮助身体更好地适应水温
C. 游泳前温水沐浴,可以带走身上的部分热量,使体温接近水池的温度
D. 入水后,采用踩水的方式活动关节和肌肉,能防止肌肉拉伤

6. 新能源、新材料、信息产业、新医药、生物育种、节能环保、电动汽车——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被表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除了具有良好的经济技术效益,还具有的特点是( )。
A. 资源消耗低
B. 环境污染少
C. 投入少,见效快
D. 带动相关产业的兴起

7.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宏观调控。2011年,我国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目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 )。
A. 继续促进经济的较快增长
B. 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机会
C. 稳定物价总水平
D. 在国内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国际收支平衡

8. DDT是一种会累积在生物体内,无法排出生物体的毒性物质,现有甲乙丙丁四种生物,甲是绿色植物,乙是草食性动物,丙是肉食性动物,丁是细菌和霉菌,四类生物构成食物链关系,则体内所含的DDT量最多的生物是( )。
A. 甲
B. 乙
C. 丙
D. 丁

9. 公共管理是以政府为核心的各类公共组织为保障和促进公共利益而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管理公共事务的所有活动。公共管理的主体不仅包括国家行政机关,而且包括( )。
A. 立法、司法等整个国家政权机关
B. 法定的公权机关
C. 非营利性质的社会公共组织
D. 各类事业单位

10. 因为担心海盐受污染及“服用碘盐预防核辐射”等传言的影响,我国一些地方出现了“抢盐潮”。2011年3月16日,上海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食盐市场供应工作。会议要求必须加强市场监管,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上述材料说明在市场经济的法律保障中,需要用法律规范( )。
A. 各类法律服务中介机构
B. 市场主体行为
C. 非理性消费行为
D. 政府主导的食品定价机制

11. 2011年12月12日至14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了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确定了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总基调是( )。
A. 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
B. 稳中求进
C. 创新驱动
D.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12. 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人早在( )时期首次发现该群岛,1621年刊印的《郑和航海图》将其列入中国版图。
A. 西汉
B. 东汉
C. 南北朝
D. 三国

13. 一百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年之久的君主专制制度,是近代中国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下列关于辛亥革命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辛亥革命是一场深刻的思想启蒙运动,它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
B. 在辛亥革命中,平民阶层对革命的参与改变了其生存条件,从而构建了新的社会结构
C.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专制统治,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
D. 辛亥革命在亚洲打响了民主的第一枪,对近代亚洲各国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产生了比较广泛的影响

14. 根据我国保密法规定,下列关于国家秘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国家秘密的密级由国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确定
B. 国家秘密的保密期限不超过20年
C. 国家秘密不能确定保密期限的,按最长的保密期确定
D. 国家秘密的知悉范围,应当根据工作需要限定在最小范围

15. 为提升我国深空测定轨能力,服务于嫦娥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战略,上海将于2015年建成65米射电天文望远镜。关于射电天文望远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射电天文望远镜像雷达一样,向目标天体发射无线电波,观测所获得的天体反射信息
B. 射电天文望远镜的天线面积越大,灵敏度越高
C. 射电天文望远镜的镜筒、目镜和物镜比普通的光学望远镜更大更精密
D. 射电天文望远镜的显著优点是不受大气层的干扰

16.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问题事关国汁民生和社会稳定,确保粮食安全是我国农业政策的两大基本目标之一。下列关于粮食安全问题的表述,正确的有( )。
A. 一国的粮食安全取决于其在国际市场上对粮价及购买数量的操控能力
B. 粮食安全的关键在于确保国家粮库有充足的储备
C. 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首要目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D. 我国始终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这一红线是中国粮食安全的警戒线

17. 下列选项中,( )是各级人民政府信息的集中保管地,可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以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A. 政府网站
B. 公共图书馆
C. 大学图书馆
D. 国家档案馆

18. 在督查工作中,协助领导搞好预案和各项准备工作,收集各类情况、搞好综合分析研究,提出落实的措施,为修正和完善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这种督查工作方法称为( )。
A. 协调督查
B. 协作督查
C. 协办督查
D. 协助督查

19.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第六次人口普查登记人口为13.39亿人,比2000年第五次普查时增加7390万人,比当时的年平均增长率下降了0.5个百分点。它表明我国人口的增长正处于( )。
A. 低生育水平阶段
B. 继续高增长水平阶段
C. 人口总量逐年下降的阶段
D. 现行生育政策需要立即调整的阶段

20. 中国目前正在对一艘旧的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实验和训练。下列关于航空母舰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按担负的任务分类,航空母舰可分为攻击航母、反潜航母、护航航母和多用途航母
B. 航空母舰在战术使用上较为灵活,既可单舰行动,又可作为海上编队的核心舰只
C. 对航空母舰而言,舰载机既是最好的进攻武器,又是最好的防御武器
D. 航空母舰可以受巨大的风浪,甚至在有台风的海况下也能安全航行,其战斗力受气象条件影响小

21. 2011年12月12日至14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了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确定了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总基调是( )。
A. 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
B. 稳中求进
C. 创新驱动
D.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22. 继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相继顺利发射成功后,2011年11月3日凌晨,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官一号顺利实现第一次交会对接,我国在突破和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下列关于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天宫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个空间站
B. 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成功,顺利实现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第三步目标
C. 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完全独立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D. 空间交会对接与载人天地往返、出舱活动并称为载人航天三大基本技术

23. 土壤的酸性太强会带来害虫和疾病,阻碍植物生长,并析出有毒金属。目前,造成我国土壤酸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空气中CO2浓度增大
B. 滥施化肥
C. 酸雨
D. 大面积种植单一作物,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

24. 在秋冬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常会出现大雾,阻碍水、陆、空交通正常运行,引发交通事故,危害人体健康。雾的成因不同,可分为辐射雾、平流雾、平流辐射雾。下列关于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雾其实是空气中的小水珠附在空气中的灰尘上形成的
B. 辐射雾是由冷空气中的水气遇到温暖的地表后凝结而成的
C. 雾的出现预示着坏天气的到来
D. 雾通常产生于晴朗微风的夜晚或清晨

25. 《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在市县两级政府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并对制度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下列选项中,符合要求的是( )。
A. 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要进行听证
B. 规范听证程序,科学合理地遴选听证代表。听证代表确定后,应当将名单向社会公布
C. 对听证意见采纳情况及其理由要以书面形式告知听证代表
D. 听证举行30日前,应当告知听证代表拟做出行政决策的内容、理由、依据和背景资料

26.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这是苏轼的一首绝句,歌咏的节令是( )。
A. 重阳
B. 中秋
C. 七夕
D. 清明

27. 2010年,某新闻媒体披露,我国一些餐馆把“地沟油”作为餐饮用油,严重危害民众健康,于是各地相关部门根据媒体提供线索,开始进行查处封堵“地沟油”产业链的行动,地下作坊和违法企业被处罚或取缔。各地新闻媒体对行政部门的执法行动进行跟踪报道,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政府打击行动的力度和深度,新闻媒体的报道是一种( )。
A. 社会组织监督
B. 社会舆论监督
C. 公民监督
D. 公共监督

28. 再生水是城市的第二水源,对再生水的合理利用既能减少水环境污染,又可以缓解水资源紧缺的矛盾,是贯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下列选项中,可以使用再生水的是( )。
A. 灌溉
B. 冷却设备补充用水
C. 牲畜饮用
D. 城市喷泉

29. 社会管理是人类社会必不可少的一项管理活动。在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人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国家,社会管理任务更为艰巨繁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根本目的是( ),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A. 维护社会秩序
B. 协调社会关系
C.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D. 促进社会和谐

30. 中共上海九届市委十三次全会提出,上海“十二五”要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道路。会议指出,创新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着力点,创新的关键在于制度创新。“创新驱动”、“创新的关键”体现的原理是( )。
A. 树立创新意识要以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
B.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C. 分析内因和外因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是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
D. 分析和解决问题时,首先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31. 为了尽快清除因大雪造成的道路积雪,常用的办法是撒“融雪盐”,其原理是( )。
A. “融雪盐”与少量水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的热量使周围的冰雪融化
B. “融雪盐”产生“保暖层”,使冰雪吸收足够的“地热”而融化
C. 使雪形成“含融雪盐的雪”,“含融雪盐的雪”熔点低于当地温度,使雪融化
D. “融雪盐”有利于冰雪对阳光的吸收,从而加快冰雪的融化

32. 行政执法与行政权不可分离,这是由行政权的特点所决定的。下列不属于行政执法特点的是( )。
A. 自由裁量
B. 主体特定
C. 不可放弃
D. 不告不理

33.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首要的、核心的问题,是公共行政职能的( )。
A. 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
B. 科学定位和主体界定
C. 主体界定和机构设置
D. 科学定位和合理配置

34.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建立起来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机关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自主管理本地方的财政、经济、文化教育事业。下列关于民族区域自治地方机关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有保持或改革自己风俗习惯的自由
B. 必须以宪法作为根本大法和行动准则
C. 必须接受上一级政权机关的领导
D. 是指政府机关

35. 云计算是一种新的信息服务形式,其关键在于网页所连接的后台服务器: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成千上万台服务器被网络汇聚成了一片拥有巨大处理能力的“云”。云计算的优点是( )。
A. 节能
B. 灵活定制
C. 安全
D. 高效

36. “十二五”规划与此前的规划比较,一个突出亮点就是过去的规划更多的是追求“国强”,而“十二五”规划则更多强调“民富”。以下举措体现这一亮点的有( )。
A. 坚持GDP8%的增长率,从而保持经济的高增长
B. 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
C. 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
D. 适度调低税率,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37.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要求,“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实现“三网融合”。这里的“三网”是指( )。
A. 有线网、无线网、物联网
B. 数字信号网、光纤信号网、模拟信号网
C. 互联网、局域网、通信网
D. 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

38. 社会公共权威在一定的条件下,针对一定的对象,为达到一定的目标而制定的行动方案或行为准则称为( )。
A. 公共诉求
B. 公共利益
C. 公共权力
D. 公共政策

39. 皮肤破损出血、颈髓损伤、锐器插入体内、严重挤压伤等是灾害发生时的常见损伤类型,掌握科学的自救方法对于延续生命、等待救援很重要。下列自救措施中,不恰当的是( )。
A. 锐器插人体内后,应快速将锐器拔出,简单处理伤口后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B. 对颈后锐痛、活动时疼痛加剧等症状,即用颈托,一时无颈托,可临时用敷料、硬板纸或塑料板做成颈圈固定颈部
C. 伤口发生喷射状出血时,应立即用厚消毒纱布(或毛巾)包扎好伤口
D. 被重物挤压引起肢体肿胀或青紫时,应尽快在患处用热毛巾湿敷消肿

40. 2011年10月18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要求,必须“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这里的“二为”是指( )。
A. 为人民服务
B. 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C. 为社会主义服务
D. 为改革开放服务

 1/8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