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行测 > 行测真题

行测真题

201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A卷)

2016-04-21 09:11:12行测真题800 收藏
[!--smalltext--]

2014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真题A卷

试卷说明:

本试卷为2014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真题A卷,还原试卷内容,并附以经典解析。真题卷是公务员考试复习不可多得的资源,练习真题卷、分析真题卷对于了解考查方式、考试方向具有重大意义,因此我们建议您认真练习并总结真题卷。

常识判断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正确答案(本部分属于不定项选择题)。
1. 既要确保效率,也要维护公平;既要鼓励竞争,也要保障底线;既要尊重差异,也要凝聚共识。面对“众口难调”的困扰,政府包办一切,简单命令式,完全行政化的管理是无所适从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__________。
A. 政府行政体系与行政能力制度化
B. 社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多元化
C. 国家法律体系和法治建设现代化
D.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 2013年5月27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部党内“立法法”——《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发布并实施。根据这一条例,涉及党的中央组织、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产生、组成和职权的党内法规,以及涉及党的重大问题的党内法规,须经由_______审议批准。
A.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B. 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
C. 党的中央政治局会议
D. 党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

3. 某政府部门公共服务网络平台屡次出现各类故障,引出许多市民抱怨,某律师向该政府部门发函,申请某公开该网站建设,设计及招投标过程中的全部信息。对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该律师提交书面申请时应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明
B. 该律师可以公开信息的形式提出要求
C. 该律师应说明申请信息用途
D. 该政府部门公开信息时,可向该律师收取检索成本费用

4. 我国实行公务员交流制度,公务员可以在公务员队伍内部交流,也可以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交流。下列有关公务员交流的表达正确的是______。
A. 对担任机关内设机构领导职务和工作性质特殊的非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应当有计划地在本机关内转任
B. 交流的方式包括调任、转任、轮换和挂职锻炼
C. 公务员在挂职锻炼期间,应当变更与原机关的人事关系
D. 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中从事公务员的人员可以调入机关担任主任科员和副主任科员等非领导职务

5. 2013年8月,工信部发布2013年淘汰落后产能第一批企业名单公告,涉及炼铁、炼钢、焦炭、铅蓄电池等19个行业1400多家企业。在完善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落后产能经常和产能过剩联系在一起,二者的关系是________。
A. 落后产能是技术判断,产能过剩是市场判断
B. 过剩的产能必定是由落后的产能造成的
C. 过剩的产能一般包括落后的产能
D. 淘汰落后产能,能够化解过剩产能

6. 2003年以来,北京,上海,浙江,无锡,广东等地方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的探索不断增多,国务院会议提出,要围绕着( )等重要目标进一步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
A. 增加公共产品的供应,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B. 加强社会建设,建立健全社会组织教育发展机制
C. 发展产业,主要是现代服务业
D. 政府自身的变革

7.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和迅猛发展,泄露和贩卖公民个人信息,网上诈骗,网络谣言等行为也“应运而生”。2012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施行《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立法,除了以法律的形式保护公民及法人信息安全,还旨在( )
A. 控制网络平台的信息传播
B. 确立网络身份管理制度
C. 明确网络服务提供者的义务和责任
D. 赋予政府主管部门必要的监管手段

8. 上海“十二五”规划要求“以需求为导向,积极运用先进传感、网络传输和信息处理技术,实施若干项重大信息化行动,推进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信息化,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在推进城市智能化管理方面,要实施______等行动。
A. 数字城管
B. 数字惠民
C. 官方微博
D. 电子政务

9. 奥巴马签发行政命令,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中国S集团关联公司在美建风力发电厂。S集团因此起诉奥巴马,并获美国当地法院受理。这一事件被认为是中国企业从产品,投资“走出去”发展到法律规则,市场观念“走出去”的标志。这里的“市场观念”是指( )
A. 完善规范市场的法律
B. 认识市场经济的作用
C. 遵守市场要求的道德
D. 把握市场特征和原则

10.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下列关于定密的事项,做法正确的是( )
A. 机关,单位执行上级确定的国家秘密事项,需要定密的,根据所执行的国家秘密事项的密级确定。
B. 下级机关,单位认为本机关,本单位产生的有关定密事项属于上级机关,单位的定密权限,应当先行采取保密措施,并立即报请上级机关,单位确定。
C. 机关,单位确定,变更和解除本机关,本单位的国家秘密,应当由定密责任人提出具体意见,交由上级机关,单位审核批准。
D. 没有上级的机关,单位认为需要定密的,应当立即提请有相应定密权限的业务主管部门或者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确定。

11. 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管理过程中,为______等情形,依法对公民的人参自由实施暂时性限制,或者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财务实施暂时性控制的行为。
A. 制止违法行为
B. 控制危害扩大
C. 防止证据损毁
D. 避免危害发生

12. 2013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我国将进一步提升海洋经济总体实力,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2015年占国内生产总是的比重达到10%。根据该规划,我国应充分发挥( )的引领作用,推进形成我国的海洋经济圈。
A. 环渤海经济区
B. 长江三角洲的经济区
C. 海峡西岸经济区
D. 珠江三角洲经济区

13. 垃圾食品,通常是指所含能量高,但缺少人体需要的营养素,尤其缺少钙、钾等矿物质以及维生素和蛋白质等,有些甚至还会对人体的某些器官组织带来直接影响的食品。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公布的全球十大垃圾食品,其中包括______。
A. 非低温烘烤的饼干、面包
B. 快速脱水食品
C. 冰淇淋
D. 烧烤类食品

14. 红外热成像运用光电技术检测物体热辐射的红外线特定波段信号,将该信号转换成可供人类视觉分辨的图像和图形,并可以进一步计算出温度值。红外热成像技术使人类超越了视觉障碍,由此人们可以“看到”物体表面的温度分布状况。根据以上关于红外热成像技术的描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
A. 红外线属于可见光
B. 红外热成像仪是靠温差成像的
C. 红外热成像技术最大的有点在于图像对比度高,分辨细节能力极高
D. 利用红外热成像技术可检查人体温度分布的异常情况、为某些疾病提供诊断的依据

15. 由于自然地理条件不同,全球各个地方的气候类型是不一样的,有的地方冬暖夏凉四季如春,有的地方却冬寒夏热四季分明,有的地方缺水干旱,有的地方潮湿多雨。我国的北京和上海分别属于______。
A. 温带季风气候和温带海洋性气候
B. 温带季风气候和亚热带季风气候
C. 温带大陆性气候和亚热带海洋性气候
D. 温带海洋性气候和亚热带季风气候

16. 人体内免疫系统能发现和清除外来入侵的病原微生物,还能识别和清除体内发生突变的肿瘤细胞,衰老细胞,死亡细胞或其他有害的成分,并且通过自身免疫耐受和免疫调节使免疫系统内环境保持稳定。下列属于免疫系统疾病的是( )
A. 冠心病
B. 艾滋病
C. 尿毒症
D. 红斑狼疮

17. 风电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2010年,我国建设了100MW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这是亚洲第一座海上风电场,与陆上风电场相比,海上风电场具有( )等优势,因此已成为风能利用的主要发展趋势。
A. 不占用土地资源
B. 风机单机容量大
C. 风速大
D. 效率高

18. 在地震,矿难等灾害现场,生命体征探测仪能为及时发现幸存者提供很大的帮助,它是通过捕捉被探测者的人体信号来进行搜寻的仪器。目前,生命体征探测仪能探测到人体信号主要有( )。
A. 呼吸频率信号
B. 心脏电场的超低频信号
C. 人体红外热信号
D. 大脑皮层电信号

19. 我国的军事著作历史悠久,北宋颁布的《武经七书》,作为军事教育官方课程,流传至今。下列不属于《武经七书》的是( )
A. 《孙子兵法》
B. 《孙膑兵法》
C. 《六韬》
D. 《三略》

20. 3D打印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塑性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下列关于3D打印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激光快速成型技术属于3D打印技术、采用分层加工,叠加成型来完成打印
B. 3D打印技术可大幅降低生产,提高原材料和能源的使用效率
C. 目前3D打印还停留在塑料制品阶段,不能用于打印金属制品和食物
D. 今后3D打印技术的成熟发展将改变现有的制造业模式

21. 在城市的十字路口,由于视野盲区和内轮差(车辆拐弯时的前内轮的转弯半径与后内轮的转弯半径之差)的存在,使得大量车辆在转弯时,车身后部极易撞上距离车辆较近的行人或非机动车,以致发生惨剧。下列关于内轮差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_。
A. 方向盘打的越多,内轮差越大
B. 车辆的轴距越大,内轮差越大
C. 转弯越急,内轮差越大
D. 车速越快,内轮差越大

22. 射频识别技术是一种通信技术,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别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它最重要的优点是非接触识别。下列属于应用射频识别技术的产品是_______。
A. 公交一卡通
B. 二代身份证
C. 感应式门禁卡
D. 电话磁卡

23.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成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其宗旨在于促进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为合理保护和恢复全人类共同的遗产做出积极的贡献。下列亚洲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与所在国家对应错误的是__________。
A. 柬埔寨:吴哥窟
B. 中国:三清山
C. 泰国:泰姬陵
D. 尼泊尔:佛祖诞生地兰毗尼

24. 被废弃不再使用的电器和电子产品,比如废旧电脑、废旧手机,俗称“电子垃圾”,下列关于“电子垃圾”,说法正确的是( )
A. 电子垃圾可以进行化学处理
B. 电子垃圾可以进行焚烧处理
C. 电子垃圾不能填埋处理,这样会污染环境
D. 电子垃圾应该进行综合处理,对有用的部份回收再利用

25. 黑匣子是飞机专用的电子记录设备之一,具有极强的抗火、耐压、耐冲击、耐浸泡,抗磁干扰等能力,即便飞机已完全损坏,黑匣子里的记录数据也能完好保存。下列选项中,属于黑匣子的是( )。
A. 机舱视频监控器
B. 飞行数据记录仪
C. 机舱话音记录器
D. 机舱红外传感器

26. 页岩气是指赋存于页岩中的非常规天然气,往往分布在沉积盆地的烃源岩地层中,随着常规油气资源的日益紧缺,页岩气资源日益受到各国的重视,但是由于目前的页岩气开采技术会导致( ),因此如何最大限度减少环境影响,是友好开采页岩气面临的主要难题。
A. 水资源大量消耗
B. 空气污染严重,雾霾天气增加
C. 有可能污染地下水
D. 植被受到严重破坏、生物多校性减少

27. 随着城市里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被宠物猫,狗等动物咬伤,抓伤的情况也越来增多,如果不慎被猫狗抓咬伤,正确的处理措施是( )
A. 马上用肥皂水清洗冲洗伤口15分钟以上
B. 清洗后用碘酒或医用酒精治疗伤口
C. 及时全程足量的注射狂犬症疫苗
D. 在36小时之内注射一次狂犬症疫苗

28. 2013年,随着《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等节目的热播,社会上出现了“汉字热”,汉字这一优美的文字,经历了甲骨文到金文,再到大篆、六国古文,进而到小篆、再到隶书,进而到楷书、草书、行书的演变过程。其中,( )是古文字和现代文字的分水岭。
A. 金文演变为大篆
B. 六国古文演变为小篆
C. 小篆演变为隶书
D. 隶书演变为楷书

29. 地震带是地震集中分布的地带。在地震带内地震密集,在地震带外,地震分布零散。世界上的地震主要集中分布在( )
A. 环太平洋地震带、印度洋地震带和海岭地震带
B. 环太平洋地震带、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和海崔地震带
C. 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北冰洋地震带和环太平洋地震带
D. 印度洋地震带、北冰洋地震带和环太平洋地震带

30. 新石器时代始于距今8000年前的人类原始氏族的繁荣时期,以磨制的石斧、石铸、石锛和石铲,琢制的磨盒和打制的石锤、石片、石器为主要工具。下列中国著名的文化遗址中,属于新石器时代的是( )
A. 河姆渡遗址
B. 半坡遗址
C. 三星堆遗址
D. 周口店遗址

综合分析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正确答案(本部分属于不定项选择题)。
【资料题】

新世纪以来9个中央一号文件连续锁定“三农”。  材料1:9个中央一号文件突出“三农”的重中之重地位,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到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到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不断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加快了城乡社会一体化发展。  材料2:我国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存在专业人员流失、人员老化、推广能力不强等问题。2012年5月13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2:农业现代化研究》。报告称,以农业增加值比例、农业劳动力比例和农业劳动生产率三项指标进行计算,截至2008年,中国农业经济水平与英国相差约150年,与美国相差108年,与韩国差36年。中国农业劳动生产率约为世界平均值的47%,约为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2%,约为美国和日本的1%。至此,中国农业发展呈现出“一条腿长”(谷物单产高)和“一条腿短”(劳动生产率低)的尴尬境地。尤其在农业科技推广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图一 中国与发达国家农业科技推广状况比较 材料3: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农业科技具有公共性、基础性、社会性,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大幅度增加农业科技投入。要采取引导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开展农技服务,培育和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完善教育科技培训政策,造就新型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措施,提升农业技术推广能力。


31. 材料1反映了我们党对“三农”工作的重视,这种重视具体体现在_________。
A. 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执政,以科学的思想、制度和方法领导“三农”工作
B.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希望在农村
C. 中国共产党以文件的形式指导“三农”工作,加快了城乡社会一体化发展
D. 以农业发展作为龙头推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32. 结合材料2,关于农业发展,尤其是农业科技发展的现状,下列表述正确的是________。
A.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农技推广人员占农业人口总量的比例都有较大差距,农业科技推广能力较低
B. 我国农业科技推广现状与基层农技推广机构专业人员流失、人员老化、推广能力不强等问题有关
C. 我国农业科技推广现状与政府对农业的重视程度有关
D. 我国农业科技推广现状与我国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经营政策有关

33. 结合材料1和材料3,我国采取措施提升农业科技推广能力,原因在于_________。
A.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科技
B. 科技人才是技术产生的源泉,是技术传播、应用的载体
C. 加强对农民科技培训,能够直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D. 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是农民科技意识的提高

34. 从文化角度看,材料3中的做法的理论依据是_______。
. 文化与经济相互联系,经济是文化的基础
. 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给经济以重大影响
. 教育是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
. 农民是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

【资料题】

2013年9月27日,国务院批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挂牌,这标志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启动运作,自贸区建设将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地服务全国发展。  “自由贸易区”通常指两个以上的国家或地区,通过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相互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取消绝大多数服务部门的市场准入限制,开房投资。从而促进商品,服务和资本,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有时它也用来形容一国国内一个或多个消除了关税和贸易配额,并且对经济的行政干预较小的区域。

35. 国务院印发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经过两年至三年的改革试验,力争建设成为其有国际水准的,( )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A. 货币兑换自由
B. 监管高效便捷
C. 金融领域开放
D. 法制环境规范

36.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企业扩大开放的领域包括( )。
A. 金融服务领域,航运服务领域,商贸服务领域
B. 金融服务领域,旅游服务领域,信息服务领域
C. 专业服务领域,文化服务领域,社会服务领域
D. 专业服务领域,文化服务领域,信息服务领域

37. 为了推进自贸区建设达到预期成效,必须采取多种配套改革措施。在政府管理方面,要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强调,要建立( )的服务模式。
A. 公开透明
B. 一口受理
C. 综合审批
D. 高效运作

38.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是国家战略,是先行先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意义深远,这项重大改革是( )。重在提升软实力,各项工作影响大,难度高。
A. 以金融领域开放故为重点
B. 以制度创新为着力点
C. 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
D. 以完善法制保障为关键

【资料题】

B市的张女士在H区将私家车停在马路边,到饭店吃饭,饭店发现车上有一张“停车记录告知单”。张女士不明白这张“告知单”是什么,通过网络查询,得知如下信息:B市从2011年4月1日起,交通协管员发现机动车未在道路停车泊位呢停放的,按规定须填写两份单子:一份是《B市交通协管员道路停车记录告知单》。简称《告知单》;一份是《B市交通协管员道路停车记录报告单》简称《报告单》,交通协管员在违章车辆前车门的玻璃上粘贴《告知单》后,通过相机或摄像记录停车事实,将《报告单》和图像视频资料报告交管部门,由交警审核确认属于违章停放机动车行为的,交管部门将会对违法行为人处以2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并邮寄信函将违法行为告知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收到《告知单》后,可以在24小时后登录交管部门对外网站查询时否属于违法停放机动车行为。

39. 对交通协管员贴《告知单》的行为,从行政法律关系的角度判断正确的是( )。
A. 协管员是行政主体
B. 张女士是行政相对人
C. 这是一种对外部的行政法律关系
D. 协管员是受委托实施行政行为的个人

40. 从行政处罚的角度,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告知单》和《报告单》结合在一起,就构成了完整的行政处罚行为
B. 在交警在场的情况下,交通协管员可以直接作出罚款200元的决定
C. 如果获得了交管部门的明确授权,交通协管员可以直接作出罚款200元的决定
D. 如果交警直接开具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交通协管员可以进行一些协助行为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