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综合知识 > 全国概况

全国概况

重庆市情考点

长江中下游,四川盆地,青藏高原,重庆旅游,湖北省
2016-10-12 22:15:57全国概况1171 收藏
[!--smalltext--]

  考点名称:重庆市

  重庆市:
  重庆,简称,位于中国内陆西南部、长江上游,四川盆地东南部,地跨青藏高原与长江中下游平原的过渡地带。东临湖北省和湖南省,南接贵州省,西依北靠四川省,东北部与陕西省相连。下辖19154自治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全国综合交通枢纽之一,1997314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设立重庆为中国第四个中央直辖市,也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1997618日正式揭牌成立。
  重庆市主要地理信息:
  1.重庆市位于中国内陆西南部、长江上游,四川盆地东南部,地跨青藏高原与长江中下游平原的过渡地带。东临湖北省和湖南省,南接贵州省,西依北靠四川省,东北部与陕西省相连。是我国最大的直辖市。
  2.重庆北部、东部及南部分别有大巴山、巫山、武陵山、大娄山环绕。地貌以丘陵、山地为主,坡地面积较大,有山城之称。
  3.重庆气候适中,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平均气候在18左右,冬季最低气温平均在6-8,夏季炎热,七月每日最高气温均在35度以上。
  4.重庆地区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类型多,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截至1996年底,全市已发现矿产75,已探明储量39,是全国特大城市中矿产资源最丰富地区。
  5.重庆旅游资源丰富,比较著名的景点有长江三峡,丹霞地貌等。
  6.重庆位于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舟楫便利,是西南地区重要的物品集散地,重庆还是著名的工业制造基地之一。
  7.重庆历史悠久,保留了大量古迹,在抗日战争时期,曾作为国民政府的陪都。